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破解农村中小学师资不足困局 促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民进陕西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农村中小学教师是保障农村学校教学正常实施,实现教育目标的关键,直接决定着乡村教育的质量和成效。民进商洛市委会长期关注乡村教育,并持续开展相关帮扶活动。通过调研发现,近年来部分农村学校教师不足问题非常突出,已经严重影响了乡村中小学正常教学工作的开展和农村教育事业发展。

  以民进商洛市委会社会服务基地学校商州区杨斜镇牛槽九年制义务学校为例,学校地处商州区秦王山脚下,距县城55公里,不通班车(通村班线于2020年1月停运),交通十分不便,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现有10个年级9个教学班(附设学前班1个),共有学生204人,校内住宿114人。该校近4年来教师人数连年减少,师资严重不足。表现在:一是缺编严重。2017年缺编3人,2018年、2019年缺编6人、2020年缺编达到9人。二是总量不足。2017年在岗教师27人,至2020年锐减为18人。教师工作任务重,每名教师都身兼数个科目的教学任务,同时还要负责住宿生的生活和安全等工作。三是流失严重。近3年,每年都有相当数量教师调出,最少年份调出5人,2018年调出高达12人,占到当年在岗教师人数的一半。四是教学经验丰富教师逐年减少。五年以上教龄教师从2017年的15人,锐减至2020年的8人。

  牛槽学校的师资情况在农村学校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农村中小学教师不足主要原因:一是条件艰苦,待遇低,生活不便等问题非常突出,难以招来人。二是个人成长空间受限,婚姻、子女上学等现实矛盾难以兼顾平衡,难以留住人。三是非正常流动现象突出,未满最低服务年限要求,借调、调出成普遍现象。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强调“要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当前促进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关键是要破解农村中小学教师不足困局,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加大教师配备,及时足额配齐教师。充分利用事业单位招考、特岗计划等途径加大农村中小学招聘力度,确保在编制内足额配齐教师。加大农村教师定向培训和精准培训力度,解决教师资源供给不足难题。因地制宜,规范中小学教师编制配备,统筹考虑住宿制学校实际及情况,合理核定教职工编制,配备一定数量的生活、安全教师,解决学科老师身兼数职的问题,让农村教师专心从教。

  二是着力改善农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工资待遇,依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实行差别化工资补助,让农村教师工作更具职业吸引力。畅通职业发展渠道,加大农村艰苦偏远地区学校教师职称评审政策倾斜力度,搭建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努力为农村基层教师专业培训、学历提升创造条件。大力改善农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妥善解决住房医疗、子女上学、交通通勤、冬季取暖等急难愁盼问题,让农村教师安心从教。

  三是加强农村教师流动管理。做好乡村学校从教教师荣誉证书颁发工作,加大奖励激励,物质和精神奖励并重,鼓励教师更多扎根基层、奉献基层。严格落实最低服务年限要求,切实引导新招聘教师坚守契约精神,确保最低服务年限。加大对违反合同规定的人员的处罚,对违背契约精神的人员记入个人诚信档案。规范基层教师调动管理,严禁违规借调、借用,切实保证基层教师队伍稳定。

  (作者系民进商洛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王宁)

作者:王宁     责任编辑:刘政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