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阚敬侠:关于加强北京文物遗址保护和文化场馆资源
整合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

放大

缩小

  北京是我国重要的文化中心,也是国际著名文化城市,拥有非常丰富的文物遗址和文化场馆资源。但是,目前在城市文物遗址保护、文化场馆资源整合利用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待,亟待认真、切实加以改进。

  一、北京城市文物遗址保护和文化场馆综合利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北京城市文物遗址保护和文化场馆综合利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可以简要概括为三种情况:荒废、被占用、闲置。

  1.重点文物遗址长期被荒废。位于北京西城区广安门外南街青年湖社区附近的金中都太液池遗址,又称鱼藻池遗址,是北京最早的都城遗址,为市级重点保护文物,如今却成了一片延续30年的烂尾楼工地,湖面北半部被填平建起20栋别墅,被铁栅栏和围墙圈在一片杂草丛的工地内。太液池遗址变成垃圾场的现状曾得到政协委员密切关注。2004年,93岁的侯仁之院士实地探访遗址。2010年,朱祖希先生呼吁拆除烂尾楼、修建鱼藻池遗址公园。北京史研究会秘书长李建平建议,应该像保护圆明园遗址公园一样将鱼藻池遗址确定为金中都皇家园林遗址公园。2013年前后,《金中都太液池岂能被私人会所蚕食》《金中都太液池遗址被填平建别墅》《北京:金中都太液池遗址现近20座烂尾楼》《荒草一人多高、金中都太液池遗址:淹没在烂尾楼群 文保困局仍难解》等多篇报道披露,这块商业用地因土地转让问题导致烂尾别墅,目前新接手的开发商将会拆除烂尾别墅群。2013年12月10日,《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草案)强调,老城不能再拆,要坚持“保”字当头。2017年人民网报道,“十三五”期间,西城区将开展主题性文物修缮,完成一批重大历史建筑修缮工作,其中包括加强鱼藻池遗址的保护,推动金中都鱼藻池遗址公园建设。然而,多年过去了,今日的鱼藻池遗址依然如旧而且更加残破。

  2.重点文物长期被占用、闲置。目前,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东经路21号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北京先农坛,仍然被部分单位占用,没有实现区域完整保护。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报国寺前街1号的北京市重点保护文物报国寺,被古玩市场占用、闲置,门前环境脏乱差。位于北京西城区西绒线胡同51号的区级保护文物霱公府,目前也被占用。

  3.大型公园、文化园区等文化场馆长期闲置、利用不足。世界公园、园博园等新建大型公园占用大量土地,但常年游客稀少。定福庄传媒产业园建设至今十余年没有大的起色。部分奥运场馆、怀柔区一些大型文化场馆长期闲置、利用不足。

  二、主要原因分析

  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对北京文化建设重视不足。具体分析如下:

  1.缺乏全市文化建设一盘棋的统筹思维。各区各部门存在各自为政的情况,北京市委市政府则显得统筹不足、督促力度不够。有的区县资金不足,对文物保护投入少。有的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决心和能力不足。有的区可能不知道如何对文化场馆进行综合利用。

  2.缺乏文物保护和文化场馆利用的理念。有些地区和部门对北京的文化中心地位认识不足,对北京市文物和文化场馆资源的丰富性与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文物保护和文化场馆综合利用的先进文化理念。

  3.文化服务意识不足。有些地区和部门,对于文物遗址和文化场馆,只重建设,只重视管理简单方便,不重视日常维护,不重视便民和服务公众。

  三、加强北京文物遗址保护和文化场馆资源整合的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充分发挥丰富的文物遗址和文化场馆资源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待,提出以下建议:

  1.编制北京市文化旅游地图。建议北京市对全市文物遗址和文化场馆资源进行统一盘点,编制北京文化旅游地图,开展广泛宣传,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休闲消费指引。

  2.充分吸收各种渠道资金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市区两级财政资金,吸收社会资金、外地资金和境外资金,加强对重点文物的修缮、修复。

  3.完善文化场馆服务设施。为促进市民文化消费,可以采取若干具体措施如开辟更多旅游专线公交车和景区电瓶车,增加饮食摊点,增加休息区和座椅,增加电子信息设施,增加文化创意产品生产等等,吸引更多游客。

  4.大力开展大中小学生历史文化科技教育。充分依托全市文物遗址和文化场馆资源,面向全市大中小学生,大力组织开展历史、文化和科技教育。

  5.研究推进大型公园和文化场馆的综合利用。要组织专家团队,对大型公园和文化场馆的综合利用进行可行性研究,利用闲置的园区土地兴建新的文化设施,增加文化设施的布局密度和配套服务,减少土地资源的浪费。

  (阚敬侠,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专委会委员、民进北京朝阳新闻出版支部支委)

作者:阚敬侠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