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叶圣陶的扛鼎之作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1894年10月28日,叶圣陶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的一个贫寒家庭。1911年中学一毕业,便到苏州甪直镇当小学教师养家糊口。

  叶圣陶在小学任教期间,将所写小说投给《小说丛报》《礼拜六》《小说海》等期刊,篇篇皆能刊出。小说内容大多显露了写实主义倾向,不同于当时风行的娱乐文学。

  由于在学校受到排挤,1921年他离开了甪直镇小学,先后到上海公学、杭州浙江第一师范、北京大学预科等校任教,并一直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学活动。期间,商务印书馆出版了他的第一本小说集《隔膜》。这是新文学继郁达夫的《沉沦》之后的第二本小说集。

  次年,他的第二本小说集《火灾》出版,足见他的创造热情有多高。

  1928年,叶圣陶的长篇小说《倪焕之》在《教育杂志》上发表后,受到文坛的广泛关注。这是中国现代文学最早出版的长篇小说之一,是叶圣陶创作道路上的里程碑。《倪焕之》成功地塑造了倪焕之这个有血有肉的进步知识分子形象,并通过他,展示那个时代广阔的画面,给黑暗中前进的青年人以教育与启迪。

  那时,创造社、太阳社一群作家正在与鲁迅就“革命文学”问题展开争论,并发展到群起“围剿”鲁迅的混战时刻,《倪焕之》的问世,无疑给当时的文学创作实践,提供了一个堪称“革命文学”范本的文本。或者说,没有参与“革命文学”争论的叶圣陶,以这部反映时代脉搏、富有历史深度和充满生活气息的小说,阐述了对“革命文学”的理解。

  茅盾在《读<倪焕之>》一文中说:“把一篇小说的时代安放在近十年的历史过程中的,不能不说这是第一部;而有意地要表示一个人——一个富有革命性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怎样地受十年来时代壮潮所激荡,怎样地从乡村到都市,从埋头教育到群众运动,从自由主义到集体主义,这《倪焕之》也不能不说是第一部。”茅盾高度肯定叶圣陶完成了一项“扛鼎的工作”。

作者:沈治鹏     责任编辑:刘晓斯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