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李平:肩负时代使命 建设人民满意的体育强市

发布时间:2020-10-28     来源:

放大

缩小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文教卫体专家座谈会。习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习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高度,既有领袖情怀,又有民生视角、民本理念,为建设体育强国指明了方向。

  一、要深刻认识新时期体育工作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四个是”,内涵深刻,高屋建瓴,深刻地阐明了体育与国家、社会、人民的关系。体育不仅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事关全民健康,而且具有全程育人、提高全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新功能,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更是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展示国家形象与实力的新载体和平台。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与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早在建国初期,毛泽东主席就号召“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习总书记的讲话是毛泽东体育思想在新时期的延续继承和丰富发展。

  二、要深刻理解体育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2016年国务院颁布的《健康中国2030 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总目标就是建设体育强国。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和维护好人民的体育权益,不断增进人民的体育福祉,一直是我国体育改革发展的根本宗旨。在总体要求中,《纲要》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战略目标中,《纲要》提出到2035年全民健身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50%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0%;青少年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身体素质极大提升,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在战略任务中,《纲要》更是将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并从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优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

  三、长沙市建设体育强市的现实基础及差距

  “十三五”时期,长沙市体育事业发展蓬勃,取得了长足进展。体现在顶层设计上,出台了系列规划和政策,实现对体育设施进行分类分级管控,为体育事业发展预留发展空间;在资金投入上,2015年以来,市本级每年投入2000万元以上,目前共建成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18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100个,全民健身工程4000余处,健身步道134.3公里,基本形成“城区15分钟、农村30分钟”健身圈;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全市共铺排重大体育设施11个,已经或正在实施的有长沙国际体育中心、市体操学校、贺龙体育中心改造及月亮岛区域全民健身中心等体育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达35亿元;进一步推进了公共体育场馆设施低(免)费开放等服务项目和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建设试点建设;积极申办国际国内大型顶级赛事,举办了中韩足球赛、长沙国际马拉松、ITF世界女子网球巡回赛、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中华龙舟大赛、环法中国赛挑战赛等重大赛事,其中“长马”已升级为“国际田联银标赛事”,中韩足球赛成为国足征战世界杯的高光时刻;创新产业扶持方式,引导培育了体育消费,相继出台《支持体育赛事活动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支持社会新建全民健身场馆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采取事后补助的方式对投资体育赛事和场馆建设的社会企业给予资金补助,有效激发社会资本投资体育赛事和场馆建设的热情。截止2018年底,体育产业总产出为279.80亿元,增加值117.83亿元,占长沙市同期GDP比重为1.07%,从业人数为77905人。

  上述成绩的取得,为我市推进体育强市建设提供了现实基础,但对照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对照其他发达城市,我市也存在明显不足,主要集中在体育场馆设施建设方面,严重阻碍我市建设体育强市的目标:如公共体育设施总量偏少,尤其是能承办大型体育赛事的综合性场馆明显不足;局属训练单位场地设施陈旧,部分局属事业单位面临发展的瓶颈和困境;业余训练机制不完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面临“青黄不接”的问题;体育产业总量偏小,结构不优,在现代服务业中所占比重偏低等。

  四、“十四五”时期建设体育强市的思考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在“十四五”时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主要是从基本场地设施、基本活动供给、基本健身组织网络、基本体育人群等四个方面发力,保障人民群众的体育权益。

  首要的是解决健身去哪儿的现实难题,一是要坚持规划先行,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中守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用地,发挥好体育设施专项规划的作用,为“十四五”时期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留足空间。二是区县(市)政府要强化责任,加大投入,积极扶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多元投入,切实解决好公共场馆设施不足的问题。三是要进一步盘活存量,设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开放补助基金,实现高校、中小学校体育场馆资源共享。

  (二)坚持双向发力,聚焦主业,重点发展竞技体育和青少年体育

  习总书记在索契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交谈中提到,体育运动在中国是一项神圣的事业,体育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也是对人类发展的贡献。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体育事业,重视奥林匹克运动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分类指导,从娃娃抓起,扎扎实实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持之以恒开展群众体育,不断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长沙市具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湖南省的教育强市,体教融合具备良好的传统和基础,依托传统项目校在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经验和成绩。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的长效机制,要高度关注体育教师配备不足、农村体育教师严重缺乏的问题,要研究和制定体育教练员人才培养专项规划,逐步解决好体育专业教练员短缺、传统项目学校体能训练设施不足、教练奇缺的问题。“三大球”的发展需要科学布局,要从招生和就业两端破解体育专业特长生的文化课业与体育训练相冲突的问题,要教育和引导青少年破除“学而优则仕”的功利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为国争光的远大理想,牢记习总书记的指示“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把身体搞得棒棒的,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来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另一方面,要深化体育系统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苦练内功,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好专业体校和业余训练中心的主力军作用。要下大力气加强教练员人才引进、培养、选拔、激励机制建设,要规范和加强教练员思想品德,师德师风建设,增强内部核心竞争力。

  (三)坚持多措并举,改革创新,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体育产业,政府角色定位主要是优化环境,引导投资,培育市场主体,增强体育行业发展的三种支撑能力:政策保障力、财政供给力、投资吸引力。从而推动和形成体育行业自身的市场活力,传播影响力,社会聚合力,经济生产力。长沙已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在引导消费激活市场上,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配套政策,部门协同扶持和培育体育行业市场主体健康成长,让国家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增加品牌赛事供给,树立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增强体育交流融合,特别是要敢于引进顶级篮球、足球、网球等大小球类顶级赛事,积极申办大型运动赛会,带动体育竞技表演和培训市场的良性发展,促进体育媒体服务和体育旅游业融通发展。三是鼓励创新创业,扶持体育企业和体育综合体做优、做大、做强,带动健身行业、体育服务业、体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李平,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长沙市委会主委、长沙市体育局局长)

作者:李平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