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民主人士拥护渡江

发布时间: 2020-06-08
【字体:

  马叙伦(时任中国民主促进会常务理事)——

  我对于毛主席、朱总司令这个命令是万分赞同的。南京反动派对于和平谈判是换取喘息时机的阴谋,早经我们揭穿,这次拒绝签字于和平协定,是他们自己向世界宣布他们的罪恶。南京政府派了六个代表,二十几个随员,与中共代表团经过十几天协商,虽然没有把他们承认的和平谈判的基础八项条件推翻,但已得到很大尺度的让步,其中经过,我们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个个可以作证。在各民主党派方面,正觉让步的太大了,不过深切了解中共并非黩武主义者,只求达到革命的目的,战争的方式,和平的方式,在所不计;可以争取到不违背革命的目的而用和平方式得到解决,虽然让步的尺度大些,亦所不计。

  此次协定中如第一条及第八条的让步,可说任何真正主持公道的人们,不会有所批评。试问战胜方面对战败方面有这样宽大待遇的没有?至于第四条是协定基本精神所在,试问牺牲了上千万人民的汗血而要换取的是什么?这条可以让步,协定就可以不要了。这次革命是中共领导的各革命阶层共同行动,是人民的革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武力;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是蒋介石用来压迫人民的私有军队,当然应该彻底改编。第四条各款各项规定的办法,公平合理,只有国民党反动派承认这些军队是他们的私产,才觉得有问题。也由于国民党反动派还想保留残余势力卷土重来,才觉得这种办法,是妨害了其卷土重来的企图。这八条二十四款,是经他们的代表团十几天和南京电话电报往返商定的,现在竟作废纸,可以证明是南京反动政府完全执行蒋介石的阴谋,毫无和平诚意。毛主席、朱总司令4月21日的这个命令,合乎全国人民的热烈期望,我个人绝对认为大军必须从速渡江,扑灭人民的敌人。

  原载《人民日报》1949年4月23日

作者: 马叙伦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