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盛会鼓干劲 群心奔四化

——民进四代大会散记

发布时间: 2020-06-16
【字体:

  难忘的一天

  一九七九年十月十九日,是多么难忘的幸福日子呵!这一天,出、列席民进四代大会的全体同志,在宏伟壮丽的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参加了全国政协和中共中央统战部的盛大招待会。

  代表们早就盼望这个幸福时刻的到来,许多同志午睡醒来就整装理容,好多同志还换了一身新装。下午四时,当代表们步入宽敞的大厅,踏上绛红色的地毯时,不禁感慨万千。是啊! 民进这样大会已经二十一年没有召开了。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期间,许多代表遭受残酷的迫害,被抄家、殴打、专政、劳改,甚至被逼得家破人亡,经历了一场严峻考验。是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大家才获得第二次解放。“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天,党中央给我们摘去了“臭老九”的帽子,大家欢聚一堂,马上就要见到党和国家的领导同志了,此时此地,代表们怎能不心情激动呢?

  下午五时正,人民大会堂华灯齐明,在热烈的掌声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副主席步履矫健地走在前面,王震、韦国清、乌兰夫、邓颖超等其他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随后而人。代表们喜泪似珠落,激情如潮涌。看到叶副主席和邓副主席满面红光,神采奕奕,都禁不住内心的喜悦,全场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来表达对党中央的无限崇敬和衷心感谢的心情。

  接见后,全体代表登上宴会厅出席招待会,好些中小学教师代表还是第一次来大会堂参加这样的盛宴,更觉得无尚的光荣,莫大的幸福。在招待会上,乌兰夫部长举杯祝贺各民主党派大会圆满成功。邓小平副主席作了恳切的讲话,对各民主党派再次作出高度评价,强调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要民主党派成员做党的诤友,为实现四化和统一祖国大业共同奋斗。听了邓副主席的讲话,代表们感到扬眉吐气,受到深刻的教育和极大的鼓舞。

  参加宴会回来后,上海许多代表在住地三三两两热烈交谈。他们说,这样的盛会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心想中央领导同志总会接见的,但想不到有这么多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都来接见我们。五届人大代表、上海市委会主委九十老人吴若安同志说,我平时晚上是不参加活动的,但今天不同平常,真是高兴极了,邓大姐还同我握手,邓副主席讲话非常亲切,要我们做党的诤友,我感到毛主席和周总理开创的统战优良传统又回来了。

  长春代表团一回到招待所就立即进行座谈。吉林大学教授、五届人大代表蔡镏生同志说,我这是第四次受到党中央领导同志的接见,但作为民主党派代表还是第一次,我真是又兴奋又惭愧。兴奋的是,党这样重视民主党派,这样关怀我们;惭愧的是,我对国家贡献太少了。今后一定要把自己有生之年全部精力献给四化。长春市三十二中学副校长裴素云同志头一天听到中央领导同志要接见的消息,兴奋得睡不着觉。她说:当叶帅和邓副主席来到我面前时,不由得流下了幸福的热泪。她回到住地后,立即记下五点十分这个幸福的时刻,并向学校写了报喜信。重庆代表团回来后连夜座谈接见情景。大家说,走进人民大会堂,就有自豪感。看到叶帅、邓副主席身体这么好,邓大姐身体也这么好,真使人高兴。同时,怀念周总理之心也油然而生。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刘西林同志说,今天大家不但心是甜的,流的热泪也是甜的。他连夜写信给留在重庆市委会的专职同志,向全体会员传达这个幸福的情景。

  北京市代表、会中央妇女组长、南社诗人柳亚子先生的女儿柳无非同志向记者谈到过去毛主席和周总理对她父亲的关怀。她说,党对民主人士家属一直非常照顾。我去年被邀参加妇代大会,今年又参加民进四代大会,今天这样情景,终生难忘。她深夜未睡,写了四句诗:“统战光辉照四方,良言慰勉永难忘,前程四化美如锦,团结一心建国邦”。

  语重心长一席话

  整个大会期间,代表们笑逐颜开。九十一岁高龄的周建老,以普通一员的身份,几次来到代表们中间,参加小组讨论会,大家感到分外喜悦。

  十月十二日下午,周建老先到上海组,后来又到浙江、江苏组。第二天下午,细雨蒙蒙,周建老又来到会场,先后到天津、河北组和哈尔滨、长春组同大家一起座谈。周建老精神矍铄,健步登上三楼,同大家亲切握手问好,使代表们感到十分激动,都祝愿他老人家健康长寿。

  当周建老在浙江、江苏组参加讨论时,在代表们的热烈要求下,他即席作了发言。周建老说:我生在光绪年间,十多岁时进县学堂念书,读过贾谊的《过秦论》。贾谊死得很早,他是批评秦始皇的,说秦始皇做了皇帝,要统一思想,把诸子百家的书都烧了。中华民族是很有才能的,很早就有许多发明创造。但从秦始皇开始,历代封建统治者压制人民思想很厉害,不让老百姓有思想自由。因此,虽然很早就有发明创造,以后科学却发展不起来。我国封建社会历史很长,这种封建思想传统观念影响很深,直到现在。党中央看得很清楚,所以提出要大家解放思想,向前看。

  周建老又说,封建社会要人们向后看。我小时本家有一个长辈,我叫他太公。他总说做一个读书人,一世只要把《大学》这本书研究透了,就了不起。《大学》一开头便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这就是封建的东西。现在人们思想有框框,我们不要只记得秦朝怎么样,汉朝怎么样,要看到社会总是在进步。如果思想束缚,不解放出来,老是向后看,社会就不会进步。所以现在搞四化一定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向前看,大家都这样做,就能比较快地实现四化。

  周建老语重心长的一席话,使同志们很受启发。吴贻芳同志风趣地说:“建老是我们的带头人,我们大家一定跟着您跑,奔向四化。”散会时,杭州市民进副主委吴克刚同志,也是九十岁的老人,他同建老亲切交谈,两位九十高龄老人相见,分外高兴。

  不到长城非好汉

  凉秋十月,天高气爽,正是北京郊游的最好季节。十月十四日星期天,出席大会的二百多位代表,兴致勃勃地游览了长城和十三陵。

  去长城的代表中有好几位八旬老人,表示“不到长城非好汉”。他们老当益壮,健步登上了八达岭。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委会负责人、哈尔滨体委副主任王立疆同志,不愧是一位体育家。他率领哈市全体代表一鼓作气跑在前面,直登烽火台的最高峰。正在长城旅游的一位美籍华人林先生,见这位老人的壮行,很感惊异,主动同王老聊天,并合影留念。上海的赵传家同志也是一位八旬老翁。他和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师大教育系教授沈百英同志都不服老,在烽火台上俯视北国风光。他们看到层峦叠翠,林叶染丹,顿觉心旷神怡,感到祖国的大好河山真是处处锦绣如画。他们说,要象攀登长城高峰一样,努力攀登四化高峰。

  著名文学家、上海影协副主席、五届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柯灵同志编的电影剧本《秋瑾传》新近才在上海出版。他颇有感触地说:“四人帮”夺去我十年的创作时间,我一定要把时间抢回来。目前他正在创作长篇小说《上海一百年》。柯灵同志还说:“我虽多次来过北京,但还是第一次到长城游览。今天看到这么多外宾,宾至如归,也反映了我们国家的兴旺发达,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他说:“长城是中国古老文明的象征。这次参加四代大会,我深深感到在新形势下,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扩大了。搞四化团结的人越多越好,九亿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的力量,就象长城一样是牢不可破的。对实现四个现代化,我充满了信心。”

  吉林省政协常委、吉林师大数学系主任、民进长春市委会主委朱静航同志,十四日早晨刚刚赶到北京出席大会。他不顾旅途疲劳,立即同大家一起去游览长城。四川省政协常委、民进成都市委会负责人、在成都大学教授古代文学史的钟树梁同志,游兴很浓,回来作了七绝二首:“正好燕山十月天,经霜红叶倍鲜妍。长城万里情无极,千叟登临一畅然”。“秦时明月汉时关,唐宋元明战血斑。放眼今朝春浩荡,人民一统好河山。”

  上海师范学院教授、市先进工作者陈科美同志豪情满怀,畅游一日,归途也写了一首七律。诗云:“京华景色胜春明,喜作郊游百里行。几日乐观新气象,一心思赏古长城。高攀城堡云中路,深入陵园地下宫。此是长征新起点,归来准备万里程。”

  满怀激情话丰收

  十月二十一日大会胜利闭幕后,当天下午代表们从人民大会堂照相回来,分组座谈了参加大会的收获。各组座谈时间虽短,但发言踊跃,心情激动。发言的代表一致认为这次大会确实象叶老闭幕词说的那样,开成了“团结起来向前看的大会”,“是一次历史性的大会”。用代表们的话来概括,是“心情舒畅,感受深刻,收获丰富,责任加强”。真是“轻装而来,满载而归”。许多同志还提出回去后的初步打算,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落实大会精神,为实现四化和统一祖国作出贡献。

  新当选中央委员的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公司顾问黄国光同志说:参加大会焕发了革命精神,回去后除了加强学习,积极为四化建设献计献策外,还要在台湾归回祖国方面作出贡献。我计划研究台湾的茶叶历史、现状,向台湾的商人和技术人员尽力做些工作。

  上海中医学院教授黄羡明同志说:参加大会自始至终处在兴奋状态中,精神焕发,心情舒畅,不但激动、感动,更重要的是要见行动。我们一定要与党同心同德,努力为四化多作贡献。

  武汉市委会工作组副组长、长沙巷小学校长明道信同志说:这十几天的大会是非常不平凡的,我深感心明眼亮,信心十足,瞻望未来,任重道远。我为会的工作来北京三次,心情不一样。两次是在文化大革命前,当时处于作客地位,党叫我们是“朋友”,有话不好意思讲。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成了“敌人”,有话不敢讲,也没资格讲。这次来北京不同了,党把我们当做国家的主人,要我们做“诤友”,责任更重,有话也该讲了。

  江苏省代表,新当选中央委员的章臣桓同志说,叶老的闭幕词道出了我们的心里话,触动我过去对民主党派工作没有信心、有些怨气的想法,今后可以理直气壮地宣传民进的性质和作用了。无锡轻工业学院副教授、油脂专家刘复光同志说,以前认为民主党派要逐步消亡,现在感到民主党派和四化连在一起,不仅可以存在下去,而且大有可为。民进在促进四化方面要走在前面,干在前面,变无所作为为大有可为。

  抚顺市委会主委郭民任同志说,过去有三个想不到:一是想不到民进还能存在;二是想不到粉碎“四人帮”三年后就开了四代大会;三是想不到自己眼睛看不见,体弱身残,还能参加这样大会。邓副主席对我们评价“难能可贵”,这四个字给了我很大力量。他吟了四句诗:“自料沉舟难渡水,那知枯木又逢春。微躯尚有识途志,莫谓虞翻骨相屯。”沈阳市委会副主委李文辉同志说:这次民主党派开代表大会,《人民日报》作头条新闻发表,过去从来没有过,成员一见报就受到很大鼓舞。邓副主席称我们是亲密的朋友,过去也没这样称呼过。他满怀激情赋五律一首:“党派同胜会,京华喜气浓。群星朝北斗,众议乘东风。翌赞千秋业,恢宏四化功。长征方起步,开路作先锋。”这首诗表达了全体代表的共同心愿,新的长征已经开始,就让我们都来作开路先锋,向着宏伟的四化目标胜利前进吧!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