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葛志成:向毛主席和朱总司令致敬

发布时间: 2020-07-06
【字体:

  1949年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在中南海勤政殿隆重开幕了。

  我清楚记得,开幕那天晚上,7时40分,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走进会场时,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毛主席身穿深灰色中山装,含笑坐在主席台右前排一〇一号座位上。周恩来副主席坐在毛主席右边,左边是朱总司令。周恩来同志担任大会临时主席。毛主席首先在会上总结了中国革命的进程,指出了中国今后的发展方向。他说,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时机已经完全成熟。这个筹备会的任务就是完成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以便领导全国人民以最快的速度,肃清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势力,统一全中国,进行建设工作。全国人民希望我们这样做,我们就应当这样做。他那带着湖南口音的洪亮声音,至今还好似响在我的耳边。

  在会议休息时,毛主席同许多代表握手。他和我握手时,问了我的姓名后说:“噢!你是上海的教师代表,是从山东解放区来的吧!”接着,就坐下来同我谈话。毛主席对上海教师民主运动的斗争情况很了解,并问了好多实际情况。他称赞上海教师工作做得好,是支援解放战争的一支重要力量。并说:“你的工作做得很好嘛!”我回答说:“我们的工作有一点成绩,是党和您领导的结果。"我还转达了上海教师对毛主席的问候。在国统区从事地下工作时,我曾经读过《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著作,得到很大的教育和启迪。但只是从书本上见到毛主席,现在亲眼见到毛主席,心情自然感到格外亲切兴奋。

  周恩来副主席是我在筹备会上看到的最辛苦的一位领导人,他不仅担负大会临时主席,还是《共同纲领》起草小组组长,他领导小组成员反复征求大家意见进行修改。他说,新政协筹备会的工作是统战工作,新政协的召开,就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组织上的具体组成。并说,统一战线工作是长期的。后来,我正是遵照周副主席这一指示在北京长期从事统战工作的。

  筹备会期间,我参加了以谭平山为组长的第二小组。我们小组负责起草新政协组织法。在6月18日举行的成立会上,推定谭平山、周新民、王绍鏊、叶圣陶、沈兹九等起草讨论纲要。这个组织法,后来成为新政协的三大文件之一。

作者: 葛志成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