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表最近时局宣言

发布时间: 2020-07-13
【字体:

  一九四七年三月二十五日

  本会对于最近时事的意见,今分下列三项分别说明:

  关于苏京会议

  (一)本月十二日报载张澜,马叙伦,罗隆基,马寅初,谭平山,黄炎培,沈钧儒,郭沫若,章伯钧,柳亚子,胡厥文,王绍鏊等五十六人对莫斯科会议的意见,和给莫斯科会议的电报,他们的主张在电报上简明地说着:“希望参加此次莫斯科会议的各国,第一,能坚守不干涉中国的共同约束,立即撤退在华一切外国军队,在全国真正的统一的联合政府成立以前,停止给予内战的任何一方面任何的援助,第二,能根据一九四五年十二月三外长会议对中国的协议,尽力促成中国的内战早停,实现民主统一。”

  本会为不追既往,补救将来,认为我们既然不能阻遏他们提出中国问题,我们须有一个最低限度的主张,希望他们能够满足我们的要求,使中国仍然保持一个民主,统一,独立的国家地位。他们五十六人的意见,我们相信,能得到大多数人民的同意,本会除对他们的意见表示同意外,还愿给他们支持。

  支持李济深政见

  (二)三民主义的国民党政府,对外不能保持国家民族的独立,致被人们称作附庸国,殖民地,这是违反他的民族主义的证明;对内剥削人民的自由,继续独裁的政治,致被人们称作佛朗哥西班牙,这是违反他的民权主义的证明;抗战以前,大多数的人民,多过着饥寒的生活,抗战八年,人民吃苦算是应该的,抗战以后,短短一年多来,人民弄到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这是违反他的民生主义的证明。

  我们对国民党不但本无恶感,而且在二十年前还给予他很大的期望,现在国民党的被人民摈弃,自然应由独裁者负责,我们对国民党党员如李济深先生,仍然致我们的崇敬。他所主张的七项,我们完全给他诚挚的同意。

  抗议滥捕无辜

  (三)从张学良、杨虎城、马寅初的被软禁,费巩的失踪,重庆、昆明、南通、南京、北平、上海各件惨案直到广州搜捕,以至最近北平、青岛的大搜捕,上海庄枫、张莲华、姚永祥、乔秀娟、马化南等的被捕,都证明了“诺言”,“宪法”,只是江湖骗术。我们早在历史上领教过,像两汉末年,唐明“季世”都有这样的事迹,这是换朝易姓时应有的现象,否则“多行不义必自毙”和“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的话,都不会成“名言”了。

  但是,我们“存心忠厚”,既不愿拿历史上换朝易姓的故事来比例现在的政府,也不愿在中华民国和有被世界著名的民主国家称为民主宪法的底下,任他不断地蹂躏人道,剥夺人权,使国家优秀分子,惨受不幸的遭遇,我们更不能看着恐怖气氛渐渐地笼罩到全国,使国家元气斵丧更甚,所以我们不能不提出抗议。

  拿广州、北平、青岛的事情来说,我们决不相信有这样众多的犯法分子,假如真的有这样众多的犯法分子,政治的成绩也可见了。至像上海最近被捕的几位,既不是法院、警察局乃至警备司令部合法的拘捕,试问更有谁可以出拘捕的命令?也更有谁可以执行这种非法的命令?可是失踪的还是继续不断,这样成了什么世界?是不是政府愿意激动人民起来革命?

  总之,基本的自由,是做人的权利,政府是为保护和发展人民的权利而需要的,假使政府剥夺人民的权利,我们何需乎这样的政府?在一种非法院、非警局乃至非警备司令部一类的机关可以拘捕人民,我们还能忍受?

  我们应该唤起同胞为合理和合法的自卫而严重抗议,必使我们的基本的权利不受侵害而止。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