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士穷节乃见 民主安无倾

——周建人与民进成立

发布时间: 2020-07-30
来源:
【字体:

  周建人(1888—1984)是民进创始人之一。著名社会活动家、生物学家。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副署长,高等教育部副部长,浙江省省长,第三、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第五、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民进第一、二届理事会理事,第三届中央理事会副主席,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第五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代主席,第六、七届中央委员会主席。

  1945年8月,经过多年浴血奋战,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蛰居上海的周建人喜不自胜。抗战期间,他失业在家,贫病交困之际不得不卖掉了兄长送给自己的显微镜,却坚守民族气节,拒绝为汉奸报刊写稿。时人感佩其精神风骨,特书对联一幅相赠,即“士穷节乃见,民主安无倾”。孰料捷报之后,无论人民生活还是国家大事,均未出现转机。

  “日兵缴械不久,所见到的,在上海是物价的飞涨,在内地的报章杂志上面则竟是一片叫喊赶紧停止内战的呼声。再看到上海报纸发表出来的消息,知道北方已经掀起‘空前’的大战了。这究竟是甚么一回事?!”这是周建人在《人民需要和平反对内战》一文中的发问,也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国家动荡,民生多艰,难怪周建人如此痛心疾首。

  追随长兄 参与爱国民主活动

  周建人本名松寿,两位兄长周树人(鲁迅)和周作人在中国新文学发展史上享有盛名。周建人受长兄鲁迅影响很大,从自学植物学,到从事爱国民主运动,走上革命道路,时常得到长兄的指导和帮助。

  1921年9月,周建人到上海商务印书馆编译所工作,期间结识了杨贤江、沈雁冰、瞿秋白等共产党人。1927年鲁迅定居上海后,兄弟两人共同战斗,成了亲密战友。此时正值大革命失败,国民党反动派大肆屠杀共产党人,鲁迅也受到监视,他与共产党人的交往和信件来往等,往往由周建人经手、转达和提供掩护,如瞿秋白给鲁迅的信就常寄给周建人请他转交。后来瞿秋白被捕,也是周建人收到他自狱中的来信,知道不好,立即通知杨之华并与鲁迅商量营救,可惜未能成功。在鲁迅的引导下,周建人还加入了“赤色济难会”、中国自由运动大同盟、中国民权保障同盟等组织,参与调查和揭露国民党反动派迫害“政治犯”的罪行,营救被捕的共产党员和爱国民主人士,争取言论、出版、结社、集会等自由。

  抗日战争时期,周建人拥护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和文化界进步人士一起,多次联名发表反对国民党投降政策的救亡宣言。还同文化教育界爱国知识分子组织马列主义读书会,团结进步人士,坚持民族解放斗争。

  抨击独裁 参与创建中国民主促进会

  抗战胜利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周建人先后在生活书店、新知识书店担任编辑,从事进步文化事业。他深感人民仍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常撰文抨击国民党当局卖国、独裁、内战的政策。从1945年至1948年的4年中,周建人撰写的关于和平民主运动的政治文章,总数在百篇以上,其中很多都发表在《民主》周刊上。周建人既是这份刊物的编委,也是重要撰稿人。他在《结束一党专政与改选代表》一文中指出:在国民党一党专政的统治下,“若说民权,是被剥夺得一点也没有了。便是人权也没有。这种情形无须多说,都摆在眼睛前面”,呼吁“人民为了自己的生存,必须力求结束这种特务政治的一党专政,还政于真正的人民!”在《论人民应该多说话》一文中,直指蒋介石的反动统治,提出:为了人民的幸福,社会的进步,民族的生存,“不得不与胜利后的法西斯残余势力作斗争”。

  以《民主》为阵地,周建人等一批爱国民主人士逐渐聚集在马叙伦周围,以他为首,参与各项爱国民主活动。这些活动又促成了上海爱国民主力量的融合,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徐伯昕、许广平、赵朴初等一批相互熟识,常常并肩战斗的爱国民主人士拟成立一个稳定的组织共同战斗。经过周密的筹备,1945年12月3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召开。周建人出席了成立会议,后又被选为民进第一届理事会理事。自此,开始参与民进组织的联合战斗。1946年1月,周建人与马叙伦、严景耀、郑振铎等以中国促进会理事的身份,共同发表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给政治协商会议建议书》,提出七点建议,要求“解决一党专政,奠定民主政治”。1946年5月5日,民进与上海多家工会以及妇女、文化、医药、教师、学生等各界52个团体组织,共同成立了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简称“人团联”),周建人任“人团联”理事。随后,民进联合“人团联”先后多次为争取民权民主、反对内战行动发声,如反对在上海实行“警管区制”,发起各界知名人士164人联名上书蒋介石、马歇尔、周恩来等呼吁停止内战,发起“六二三”反内战大会和组织和平请愿团赴南京呼吁和平等,周建人均参与其间。

  不畏强暴 在第二条战线坚持战斗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政府进攻中原解放区,发动全面内战。与此同时,蒋介石集团进一步加强独裁统治,大肆暗杀爱国民主人士。面对这样的倒行逆施,国民党统治区各阶层广大群众开展了反对美军暴行,反对蒋介石政权内战、独裁、卖国政策的爱国民主运动,建立了第二条战线。周建人和民进同仁积极参与到第二条战线的斗争中去。

  1946年7月19日,周建人、许广平、郑振铎等上海文化界知名人士联名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发出电函,要求联合国派调查团来华调查李闻惨案。随后,周建人还参与了反对伪国大、伪宪法和改组伪政府的斗争。1946年8月和10月,代表人民呼声的进步刊物《周报》《民主》相继被国民党当局查禁。10月10日,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周建人、郑振铎等39人联名发表《我们要求政府切实保障言论自由》一文,强烈抗议国民党当局扼杀人民的言论自由,指出“人民的口是终归封锁不住的,文化是终归虐杀不了的”,并呼吁“全体人民一致起来争取人民所应有的自由的权利”。1948年6月,周建人、郑振铎联合上海文化界人士114人发表了《正告美大使书》,指出我国的反美扶日运动“是民气昂扬、舆情激愤的具体表现,完全合情合理”,他们正告司徒雷登:我国的“独立主权不容任何人侵犯,爱国自由不容任何人干涉!”

  强权和暴行非但没有吓退周建人,反而使他更坚定了对光明的向往。1948年4月,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日子,周建人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按党章规定,入党需要两位党员介绍,入党后须有预备期。但周建人入党时只有艾寒松一位党员介绍,也无预备期。这是根据当时的实际情况,特别是根据党对周建人的了解与信任,经毛泽东、周恩来同意,由中共中央特批的。同年秋,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周建人一家自上海转天津抵达中共中央所在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受到中共中央领导人和解放区军民的热烈欢迎。随后,周建人被任命为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教科书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在党的领导下,继续为建立一个独立、富强、自由的新中国而不懈奋斗。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