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中国民主促进会对于时局的宣言(1946年1月4日)

发布时间: 2021-06-30
【字体:

中国民主促进会对于时局的宣言

(一九四六年一月四日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自从法西斯主义的最后堡垒——日本宣布投降以来,整个世界已经走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五个月来我们对于过去这场恶战的回忆,已为时间冲淡了不少,但是由于弥天烽火留下的硝烟气味,还到处飘扬着,在断瓦残垣的废墟里,我们要谨防战争的遗烬死灰复燃。

  为了奠定今后世界永久的和平基石,中国问题该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问题。未来中国的命运,全世界人民都在关心他的发展。目前中国的地位,国家的时势,谁都不能否认是千载一时的机运,只要我们自己把握住自己的命运,走上我们应走的政治道路,完成统一自主强盛的现代化国家建设,走上民主的大道,中国便可以成为一个真正有力的和平堡垒;相反的,如果中国依然放弃时机,内部分裂,造成不断的战乱,外来的压迫一样会使你透不过气来,停顿在殖民地或次殖民地的姿态,整个的中国软弱无力,势必成为世界战乱的导火线。过去的经历,值得反省。可是,客观地看来,全国的老百姓,在八年对日苦战之后,已经普遍觉醒,人民已经认识了自己的需要,把握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已知道如何争取自己的前途,决不愿再受过去的桎梏。这种人民一致的心里倾向,是不可抵御的巨浪,谁挡住它的路,谁便被它的浪花所卷没。对于这个中国民心的向背,全世界的政治家都应该研究而尊重。他们必须正确理解中国民心,否则他们的政策将不仅白费气力,甚至可能的造成世界再一次大祸。

  中国人民已经觉悟,保障中国前途的唯一途径,是消灭国外国内一切束缚他们自由自主的势力,亦唯有顺着中国人民自己的愿望,中国方可由衰败转为兴盛,软弱变为强有力。二十世纪的政治真理,只有自由自主的人民,才能创造自由自主的国家;只有人民有力量,国家才有力量。时至今日,已不能再想象一个充满了奴隶而同时很强盛的国家,更不能想象一个内部分崩离析的国家,而能担当维持世界和平的使命。

  因此,我们要求世界任何国家,切实尊重中国的民心。不要漠视新生中国人民的力量,而助长中国的内战。诚然,在这一次战争中,无论美国或苏联,都已在行动上充分表现过,对于中国的进步,给予善意的援助;而且因此收到了击破共同敌人——日本法西斯主义的效果。我们深切希望着大家应该宝贵这一次的经验,而将永远为此后对华政策的指导原理。

  同时在国内方面,我们都盼望尽速实现政治的民主与国家的统一。但是在同一目标下,仿佛有两种对立的意见:某些人把这问题的重心放在统一方面,另一部分人把重心放在民主方面。前者主张必须先统一,然后实施民主;后者主张非先实行民主,则无从实现统一。其实我国的老百姓,并没有不统一的征象,只要中国能实现民主,则政治与军事自然也就统一了。现阶段的中国,民主实在是统一的基础,同时又是统一的内容,统一的目的。我们必须从民主的实践中,获得统一的理论根据。从民元以来的经验,早已这样告诉我们了。统一而不以民主为前提,决无法实现。真正的统一是全国民心一致向往的结果,决非勉强可求。过去的不统一,正是不民主的结果。

  我们很痛心,中国已经推翻专制固体三十四年后的今日,又经过对外战争八年,还要来谈民主与统一这个老问题。然而内战的威胁,已是事实的存在。我们坚决地反对用内战方式来解决政治问题:因为以战争方式解决国内政治纠纷的时期,早已过去。刚从对外战争脱离的中国人民筋疲力尽,奄奄一息,也断不能再忍受内战的祸害。我们肯定内战的因素,总可以用和平的方法来消灭的。

  至于和平解决政治的中心课题,第一要言论开放,出版、集会、结社自由。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自由是实行民主的起码条件;没有这些自由,就没有民主。“欲知百姓事,但听百姓口中言”。正因为老百姓所体验的痛苦,只有老百姓自己知道。世界上最有力最巩固的政治,一定建筑在真正民意之上,一定以人民的利害为利害,人民的视昕为视听,人民的要求为要求。凡是老百姓需要什么,由老百姓自己来说,自己来做,自己来决定,一切内战的因素都可能由老百姓自己来消灭。

  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同人,平日都有本位工作。假使国家上了轨道,我们谁也不暇多问政治。但我们是国民一分子,也是国家的主人翁。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现在国外环境的困难尚多,国内也面临政治总崩溃的危机。一切恶劣的现象,都排列在大家面前。我们决不能再袖手旁观,放弃国民的责任。

  我们认为暂时停战等等的协议,都是治标,只有把政治放在真正的坚固的民主磐石上,才是唯一安全永逸的计划。我们只有加紧我们的步伐,集中我们的力量,争取民主,实现民主。

  根据上面所陈我们的意见,郑重申明我们的主张:

  (1)我们自主自动的改革政权实现民主;

  (2)国民党立即无条件地还政于民;

  (3)立即无条件停止内战,全国军队各驻现地,听候调整;

  (4)要求友邦从速撤退驻华各军,完成日本投降事件,由中国政府自行担任;

  (5)重新制定宪法草案,交付正式最高权力机构,决定公布;

  (6)宣布前国民大会代表之选举无效,制定普选方法,限期完成正式最高权力机构的选举;

  (7)战时机构即行核实裁并;

  (8)制定适应时代的建国大纲,交付政府制定政策方案。

  我们为争取民主,须先自动的实现言论、出版、集会、结社、人身的自由,反对一般摧残人民自由的举动。

  (选自《民主》第十四期 1946年1月12日出版)

作者:
责任编辑: 吴宏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