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对中小学和师范教育的建议(1980年10月)

发布时间: 2021-06-30
【字体:

  ……

  长期以来,人们对教育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足,甚至认为是可有可无的,特别是中小学教育没得到应有的位置。科学是生产力,教育作为培养提高劳动者的知识技能的手段,也是必不可少的生产力。一个国家的发达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它的智力开发水平。现在党中央对此已高度重视了。我们希望党中央责成各级地方党委、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对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展开广泛的、大力的宣传和教育。

  我们的十点建议如下:

  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必须加强领导,改进作风

  据青海教育厅一位藏族副厅长反映,建国以来,教育部只有一位部长到过青海,但也没有看教育,只看了一个工厂就走了。又,普遍反映,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很少深入学校,有的到了学校,也多是听听汇报,很少对学校情况作全面了解。教育工作问题很多,长期得不到解决。

  我们建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必须经常下去,接触实际,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更希望进行“私访”式的下基层,真正了解情况,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建立视导员制度,增加视导员的人数,加强上下级的联系和具体指导。

  二、教育要立法

  教育制度、教育计划、各级各类学校的结构、教师资格、各级行政管理,现在还没有立法,无章可遵,不利于按照教育规律办事,严重影响教育事业的稳定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要办好教育,非有教育立法不可。

  我们建议:要总结建国以来三十一年教育、教学的经验,也吸收过去的、外国的好的经验,对教育制度、各级各类学校的结构和任务、领导管理体制和校长职责、教师的资格和考核晋升、教育经费的使用等等,制定法规,严格执行,以利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在立法过程中,要广泛征求教育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在立法以后,要大力开展教育、教学的科学研究和实验(对此也要制定法规),根据科研和实验的结果,可以修改法规。

  三、教育经费要增加

  目前我国教育经费在国家预算支出中所占比例太小,而且逐年欠账,教育经费的比重,与国民经济的发展不相适应。由于教育经费太少,教育事业困难重重。例如:

  1.校舍不合用,危险房屋很多。据我会对上海卢湾区二十一所小学校舍的调查,只有两所符合办学条件,其余多是弄堂住宅改建,教室有三角形的。中小学校舍中的危险房屋,仅云南一省就约有一百七十万平方米。

  2.仪器设备、图书资料极端缺乏。普遍反映,不少学校的实验室在十年浩劫中遭到破坏,连演示实验都做不了,有的学校根本没有实验室。图书资料极少,有的学校买了《辞源》第一册,无钱买第二册。有的学校上常识课,连中国地图都没有。

  3.办公费不足。学校电费支出约占全部办公费的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有的超过办公费。北京有的学校为了节省水电费,把二、三楼有抽水设备的厕所封闭不用,把教室原用的日光灯拆掉一半以上。

  由于办公费不足,有校办工厂的则依赖校办工厂赚钱弥补;没有校办工厂的则千方百计地找钱,如开旅馆。有的老师感慨地说:过去是“臭老九”,后来是“穷老三”,现在成为“店小二”了。有的学校领导公开讲,我要“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生产,发家致富”。有的说,我要“一手抓钱,一手抓分”。“分”,就是赚了钱如何分配。

  我们建议:

  1.从中央到地方都要下大决心增加教育经费。要立即恢复到建国后最高年份的水平,再以此为起点,订出规划,逐年增加,在国家预算支出中达到应有的比例。

  2.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立即检查校舍中的危险房屋,立即拨款维修或改建。

  3.学校办公费应根据实际需要增加,原则上应使水电等固定开支与教学业务用费各占百分之五十。

  4.要指拨专款,充实各校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如一时不能做到各校都有较完备的实验室,可按区设立实验中心,供各校使用。

  5.教育拨款必须专款专用,严禁克扣和挪用。在教育内部,高等教育和师范教育、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之间,要合理分配。

  6.校办工厂的任务是把教学与生产劳动结合起来,是培养人才,不能把它单纯作为解决经费不足的办法。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纠正错误作法,明确校办工厂的方针。

  四、改善学校领导体制

  长期以来,学校实行“党支部领导下的校长分工负责制”,但在实践中党政不分,存在不少问题。一般情况是:事无大小,都要党支部书记决定,校长有职而无权无责,既不利于加强党的领导,也不利于发挥行政工作的效能,谈不到提高教育质量。最近,有的中小学实行校长负责制,但还不普遍。

  我们建议:

  1.中小学实行校长负责制好。即:校长有职有权有责,要负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管好学校的教育、教学、后勤各方面工作,办好学校,提高教育质量。学校党支部对学校行政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起保证监督作用;要管好党的工作,教育好党员,领导好校内各种群众组织,做好全体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要党政分开,加强党的领导,发挥行政工作效能。

  2.对校长,一定要选贤任能。要德才兼备,作风正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专业知识和组织能力,热爱教育事业。决不能让不称职的、不正派的人窃据学校领导职位,在职的应即撤离。

  3.要民主办学。要成立校务委员会、职工代表会;有民主党派组织的要与民主党派组织协商办事;要发挥学校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各种组织的作用;要组织并协调学校里各方面的力量,成为一个完善健全的整体。学校规模不宜大,机构要精简,人员要精干。

  五、培养师资

  当前师资情况与四个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极不相称。在职教师,人数众多,胜任的少。大体上称职的、勉强称职的和不称职的各约占三分之一。师范毕业生一般不安心教师工作,质量也不高。培养在职教师和办好各级师范院校(包括高等师范院校、中等师范学校和幼儿师范学校)是当务之急。

  我们建议:

  (一)关于培养在职教师:

  1.在校进修,在实践中学习,在自学中提高。我们认为这是主要的办法,各个学校都要负责办好这件事。办法是:发挥教研组和老教师的作用,以老带新,帮助他们钻研教材,改进教法,提高教学水平。

  2.办好教师进修学院、进修学校。要改进培养方法,增强他们自学能力。既要帮助他们对各学科的系统提高,又要照顾他们当前教学的实际需要。

  3.培养在职教师的指导思想,应该是使他们以教师为终身职业,热爱教学工作,并提高业务水平。

  4.建立考核制度。经过培养考试合格的教师,要发给证书,承认学历,并根据学历,同等使用,同等待遇。教师进修院校培养的,由教师进修院校发给证书。学校自己培养的,由校长负责,经过考核,报上级批准,发给证书。

  5.对于有经验的老教师,应由高等师范院校帮助他们学习理论,总结经验,使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到了退休年龄,可以让他们退居第二线,当好本学科的教学顾问。

  (二)关于办好各级师范院校:

  1.首先是明确办师范院校的指导思想。师范院校培养出来的人才,必须在德、智、体几方面能为人师表。这就是办好师范院校要具有的师范性,重点在范字上。各级师范院校的负责人要:(1)对教育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基础有高度的认识;(2)对培养师范院校学生终身作教师的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

  2.师范院校的学生,学习的知识面要广,以适应教师工作的需要。在师范院校学习,可有主系、副系,既有担任某一学科的专业知识,也有广博的知识面。

  3.各级师范院校的学生必须经常联系中小学和幼儿园,到中小学和幼儿园见习,参加他们师生的各项活动。毕业的那个学期,要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实习和总结。

  4.各级师范院校的教师,要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运用合乎教育、教学规律的方法,并使学生在长期熏陶中学会这些方法。

  5.师范院校必须研究教育科学,必须重视实践,必须有自己的附属学校和幼儿园。在实践的基础上,吸收外国的先进经验,走我们自己的社会主义教育道路,写出我们自己的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

  六、改善教师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

  中小学教师的问题,是一个知识分子问题。目前一般情况,谈到知识分子问题,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好象只是高级专家和名教授的事,忽视广大中小学教师。中小学教师在知识分子中占很大的比重,但是他们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极差,不能安心工作。

  中小学教师工资太低。据调查,天津河东区中小学教职工的平均工资为四十八元,低于其他行业。工资在九十元以上的只占百分之零点五。广西小学教师工资起点只三十二元。民办教师只二十多元。

  教师的住房极端困难。据我会对抚顺市的调查,中小学男教工四千八百八十七人,无房者一千八百八十一人,占教工意数的百分之三十八点五。有一位三十二年教龄的中学老教师,全家七口住一间八平方米的小屋。天津河东区中小学教职工需要住房的有一千三百二十八人,三代同居一室的一百五十人,十八周岁以上的大子女同居不便的四百零二人。

  我们建议:

  1.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制度必须尽快改革。原则上工资起点要略高一些,并按年资增加工资,如隔一年或两年加若干元。特别好的可多加,特别差的可不加。工资的起点和隔一二年的增加数,随国民经济的发展不断提高。在工资改革之前,普遍发给教师津贴,解决当前工资太低的问题。

  2.要办好教师的集体福利。凡工厂企业有的福利待遇,学校也应该有,如为教师办托儿所、幼儿园、食堂,等等。

  3.要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学校领导要尊重、信任、关心教师,要为教师购备必要的工具书和教学参考资料,尽可能给他们安排好的办公室和图书阅览室等等。教师的上下班时间,要根据脑力劳动的特点和工作的需要,灵活安排。有条件的,取消坐班制。

  4.从中央到地方都要订出规划,拨出专款,为教师建造住房。要年年使一部分急需房屋的教师住进新房子。

  七、办好重点学校,提高一般学校

  办好重点学校,是完全必要的,一定要保证做到。但是只提办好重点学校,不谈办好一般学校,似乎一般学校可以不办好。我们认为完整的提法应该是:办好重点学校,提高一般学校。这也是重点学校与一般学校的正当关系。

  目前,重点学校和一般学校差距很大,这是十年浩劫造成的恶果。如果只办好重点学校,不提高一般学校,则差距越来越大,抓了少数,丢了多数,不利于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更严重的是,一般学校的学生差,教师差,课堂教学对学生没有吸引力,学生身在课堂,心在校外,精神空虚,没有寄托。但青少年精力旺盛,不学好样,极易接受社会上不良影响,乃至偷盗、凶杀、犯罪,危害社会。

  我们建议:

  1.要明确办好重点学校的指导思想。我们认为,重点学校和般学校都要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优秀的新生,为各行各业提供合格的劳动后备力量,都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对重点学校的质量要求要高一些。重点学校还要开展教育科学的研究和实验,出人才,出经验,出教师,带动一般学校。有人认为重点学校就是为高级学校输送新生,片面追求升学率,这是不对的。

  2.对一般学校,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领导,给予一定的条件,如配备一定的骨干教师,允许他们保留自己培养的好学生,等等。同时,一般学校也要从实际出发,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质量。如新生程度不齐,可以采取设预备班的办法补习;经过补习仍不能达到一定水平,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转学,如转入适当的职业学校或学习手艺等。3.重点学校和一般学校都不应该是固定的。要调动一般学校办学的积极性,鼓励并帮助他们办出成绩,提高整个教育质量。一般学校办得好的,可改为重点学校,逐步缩小一般学校与重点学校的差距。

  八、重视幼儿教育

  幼儿教育负有两个重要任务:一是奠定人生的基础教育,一是解放妇女劳动生产力。幼儿教育历来没得到重视。现有幼儿园、托儿所数量既少,师资水平又低,不能适应教育发展和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我们建议: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幼儿教育的领导,制定发展规划,成立专管机构或指定人员专管这方面的工作。

  2. 采取多种形式办幼儿园、托儿所。国家办,厂、矿、企业、公社、生产大队、街道办,也可私人办。

  3.各省、市、自治区应尽快恢复或创设中等幼儿师范学校,高等师范院校也应恢复和添设学前教育专业,还可选定一些省、市、自治区办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对在职的幼儿教育工作人员要采取办进修班或讲座等办法,帮助提高业务水平。

  4.要大力宣传幼儿教育的重要性,提高幼儿教育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工资待遇和生活福利。

  九、多种形式办学

  目前,很多青年学生在高中毕业之后,有读书无门、就业无路的现象,迫切要求有继续学习的机会。在职的青年也有补习文化知识和学习技术技能的要求。另一方面,办学的潜力是很大的。就救室言,大学、中学的教室,在夜间一般都空着。就教师言,大学、中学师资都有潜力,退休教师也可发挥作用。就经费言,可以酌收一点学费。

  我们建议:

  1、以计委为主,教育部门负责,从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有计划地组织办学。可以在夜间办大学,办各种专科学校和职业学校。

  2、学生学完某种专业,掌握某种技能,经过考试合格后,承认其学历,让他们有得到量才录用的机会。

  3.可在省、市、自治区成立考试委员会,让经过多种途径培养出来的人,经考试合格后发给证书,承认其学历。要研究改进考试的办法,防止考试的偶然性,要考出真才实学来。

  4.可在省、市、自治区成立分配委员会,使人尽其才,各得其所。在就业之前,要有一个见习时期,让各种渠道造就出来的人才经过见习,得到实践的鉴定。

  十、防止片面追求升学率

  最近,教育部制订了防止片面追求升学率的五条措施。我们认为很好,很及时。

  我们建议:

  1.这五条措施,必须大力宣传,坚决贯彻,不能走样。并且要由主管部门督促检查。

  2.办好学校的标准应该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人才。目前德、智、体严重失调,必须加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注意青少年身心的健康成长。

  3.改进高考的办法。高考录取要参照学生平时的学习成绩。可以试行学校自己招考或联合招考,事先报请教育部批准。

  (选自《中国民主促进会四十年》,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宣传部编,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作者:
责任编辑: 吴宏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