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五一”口号发布后各界响应情况梳理

发布时间: 2021-08-03
来源:
【字体:

  (本文所引用资料,全部来源于中国科学院图书馆藏《中共中央一九四八年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团体与民主人士响应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的文献》。)

  内容提要:“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侨团纷纷响应。经梳理,共有11个民主党派以各自党派和联合的名义向全国通电,发表宣言,认同口号纲领;中国学术工作者协会和香港爱国人士125人、留港妇女界232人通电全国,提出主张;8个海外侨团通电表示支持中共“五一”口号倡议。

  关键词:民主党派 人民团体 海外侨团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后,得到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侨团的积极响应。到底有多少个党派、团体在响应?以什么样的方式响应?笔者进行了简单的梳理。

  响应的民主党派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联盟,以及后来与民革合并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还有新中国成立后自行解散的中国人民救国会,共11个民主党派。其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发表宣言一次;中国民主同盟的领导人由于部分在香港、部分在上海,共有四次响应行动(含缅甸支部的一次);中国民主建国会的总部在北京,其领导人在上海秘密召开会议进行响应;中国民主促进会除了发表宣言响应外,还召开了三次理事会议,就新政协召开、成立联合政府提出许多建议;中国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联盟分别响应一次;致公党除发表宣言响应,又发表文告,对新政协的意义与任务提出看法;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中国人民救国会三个党派分别响应一次。

  民主党派除了以各自党派的名义发表宣言或通电全国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外,还采用联合的方式发布宣言或通电、致电。这主要取决于当时的生存环境:5月5日,在香港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和无党派人士就联合通电全国,并联合致电中共毛泽东主席,随后各民主党派连续召开座谈会讨论。而在上海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则进行过一次较为隐秘的时事会谈。

  除此之外,“五一”号召也得到了香港各界社会团体的积极响应。其中,中国学术工作者协会响应二次,留港各界爱国人士125人响应一次,留港妇女界232人响应一次。

  海外侨团响应的更多。新加坡华侨、马来亚吉灵丹州侨团、暹罗(泰国)华侨促进祖国和平民主联合会、马来亚槟榔屿71个侨团、马来亚柔佛州东甲属华侨促进祖国和平民主联合会、旅法参战华工总会、加拿大云高华华强民众社、古巴华侨拥护民主大同盟总干部执委会都先后发表宣言或致电响应。见表:

  响应的民主党派          响应的人民团体       响应的海外华侨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学术工作者协会    新加坡华侨

  中国民主同盟            留港各界爱国人士     马来亚吉灵丹州侨团

  中国民主建国会          留港妇女界        暹罗(泰国)华侨促进祖国和平民主联合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                               马来亚槟榔屿71个侨团

  中国农工民主党                        马来亚柔佛州东甲属华侨促进祖国和平民主联合会

  中国致公党                                旅法参战华工总会

  九三学社                               加拿大云高华华强民众社

  台湾民主自治联盟                       古巴华侨拥护民主大同盟总干部执委会

  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

  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

  中国人民救国会

  无党派人士

  现将各界响应情况梳理如下:

 

  一、民主党派

  (一)民主党派各自响应的情况

  1.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6月2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香港发表《推动新政协运动——国民党革委会号召同志接受中山遗教继续奋斗》,指出:我们不仅同意中共中央这一建议,更愿本于孙先生之遗教,号召本党同志、全国人民为新政协之实现,人民代表大会之召开,民主联合政府之成立而共同努力。声明呼吁在卖国独裁挟持下的本党同志,毅然接受孙先生遗教和本会的宣言、纲领,而站到本会方面来,站在民主革命阵营方面来。声明还呼吁在卖国独裁者的各军事单位、各地方政府、各界团体的人士,以实际行动加速卖国独裁政权的灭亡,站到人民方面来。

  2.中国民主同盟

  5月2日,张澜、黄炎培、罗隆基、叶笃义等在上海召开会议,就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问题交换意见。

  5月,中国民主同盟缅甸支部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宣言。宣言说,中共“五一”号召,极为切合时机,中国工农商学兵各界及海外华侨的民主力量,将因此更进一步的团结起来。宣言号召缅甸华侨所有进步力量团结起来,为促进召开新政协,结束独裁统治而更坚决的斗争。

  6月14日,民盟发表《中国民主同盟响应中共“五一”号召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报馆及全国同胞书》,指出: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其第五项主张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实现民主联合政府,正与本盟历来一贯的主张相符合,本盟当然愿为这一主张的早日实现而积极奋斗。”“本盟愿号召全国人民,吁请各民主友党、民主团体,共同为迅速实现新政协而努力”,实现真正人民大众民主的、彻底持久和平的、脱离任何帝国主义侵略与奴役的、建立在各被压迫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国内各民族之民主统一战线基础上的统一的新中国。留沪民主同盟主席张澜等致函在香港的沈钧儒、章伯钧等,对民主同盟总部响应中共“五一”劳动节提出的政治号召,表示“极感欣慰”,认为这是“国家当前自救唯一途径”。

  6月16日,民盟又发布《民主同盟发表声明速展开新政协运动》。

  3.中国民主建国会

  5月23日,胡厥文、黄炎培、张絅伯、盛丕华、施复亮、俞寰澄、王纪华、盛康年、郑太朴等在上海秘密举行常务理事联席会议发布《民主建国会总会常务理事联席会议关于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的决议》,赞成中共筹开新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并指定章乃器、孙起孟为驻港代表,与中共驻港负责人及其它民主党派负责人取得联系,向中共表明民主建国会响应“五一”号召的态度。

  4.中国民主促进会

  5月24日,中国民主促进会举行理事会议,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口号不仅坐谈更应行动——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表宣言》,认为,中国共产党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23条,是实现中国新民主国家的具体任务,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航向的指标。宣言表示,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中共“五一”号召,并望中国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起而响应,团结在“五一”口号的周围,形成巩固的爱国民族统一战线,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而奋斗,中国民主促进会“誓为实现此高尚的目的而奋斗不懈,使新政治协商会议及早召开,进而有步骤的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6月,民主促进会召开第二次理事会议,讨论新政协召开时间、地点及召集人代表资格等问题,认为开会地点应在解放区内;召集人当然由中共担任;对代表资格,他们主张,不论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或社会贤达,都必须以其对现阶段民主运动的实际态度和贡献为原则。中国民主促进会的这些意见,得到了在香港的其他民主党派的一致赞同,成为共同的意见。

  7月17日,举行第三次理事会议,讨论了对新政治协商会议施政纲要的意见,决定以书面形式向中国共产党提出。

  7月31日,举行第四次理事会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拟提出于政治协商会议之行动公约及政治纲领》,认为政协会议的任务应该有:(一)加强人民革命统一战线之团结与其力量;(二)筹备各革命阶级民主联合政权之施政纲领;(三)筹备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民主联合政府。提出新国体为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为各阶级民主联合政权,必须无产阶级及其党之领导,人民享有各项基本自由,各级政治组织采用民主集中制,人民解放军亦即国家之武力,实行土地改革,促进工业生产现代化等政策。

  5.中国农工民主党

  6月17日,中国农工民主党发表《农工民主党发表声明——团结群众进行斗争,努力争取召开新政协》,指出,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势力和南京反动独裁的统治,已到了最后挣扎的阶段,中国人民伟大的反帝爱国运动与民主和平运动,必能取得最后胜利,目前的任务在于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加速最后的胜利的到来。宣言还说,本党全体同志,为促进人民民主政治协商会议之早日实现,应团结广大的群众进行战斗,与一切民主战友携手前进,有力的帮助和加速人民解放军的胜利。

  6.中国致公党

  6月9日,中国致公党发表《致公党宣言响应五一口号——号召海内外同志加紧努力用户中共领导新民主革命》,“五一”号召一定能够变成具体的行动,最后一定可以战胜敌人。宣言表示,本党尤为同意中共这个响亮的号召,同时希望全国各阶层人民和一切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海外爱国侨胞都一致起来响应和拥护,共同担负起这个伟大历史时期的现阶段革命的神圣的任务,使新政治协商会议早日召开,实现人民代表大会的召集,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中国。

  6月15日,致公党又发表关于新政治协商会议的意义与任务的文告,认为“五一”号召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争取思想动摇的苦闷阶层;揭穿南京独裁政府召集的所谓“行宪国大”和选举“总统”对海外的欺骗,加强与发挥民主的革命力量,更负有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任务。认为在新政协会议准备召开的期间,应完成八项任务。

  7.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还在蒋管区,无法公开发表宣言。直到1949年1月26日,九三学社在北平《新民报》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口号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指出,同人等认为唯有循此途径,始可导中国于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境,愿共同努力,以求实现。

  8.台湾民主自治联盟

  5月7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发表《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号召台湾同胞响应五一口号》,认为,中共中央发表了“五一”号召,正切合全国人民目前的要求,也正切合台湾全体人民的愿望。号召台湾同胞们,赶快起来响应和拥护中共中央的号召,配合全国人民的革命战争,广泛的开展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反对台湾分离运动的各种斗争,准备参加政协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和民主联合政府。(此文于5月22日发表在香港《华商报》上)

  9.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

  5月,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发表《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响应中共“五一”口号的宣言》,指出,南京反动派召集伪国大,选举为总统,是违背总理孙中山先生的遗教的,是违反全国人民的要求的。所以,我们和全国人民及各民主党派一致予以坚决的否认。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23条,正是民主统一战线争取革命胜利的具体指针。表示忠心的一致的赞同这个正确的号召,并且积极的督促蒋管区的同志们共同行动起来,促其实现,并保证其顺利成功。

  10.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

  5月,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发表《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认为此号召的第五项,“与我们日前的主张相符合”。对于新政协构成的内容,提出了四点建议。

  11.中国人民救国会

  7月7日,中国人民救国会发表《人民救国会“七七”宣言展开新政协运动》,宣言说,中国共产党发表政治口号,主张迅速召开新政协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民主联合政府,恰符合本会“建立举国一致民主政府,完成反抗侵略、肃清封建任务”的一贯主张。新政协的性质与旧政协已截然不同,新政协的路线必须彻底达成反侵略反封建的双重任务为归趋。宣言表示:“本会愿本素志,追随全国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之后,为展开新政协运动和反美扶日运动而加倍努力。”

  (二)民主党派联合响应的情况

  1.5月5日,在香港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人物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章伯钧,马叙伦、王绍鏊,陈其尤,彭泽民,李章达,蔡廷锴,谭平山,郭沫若),联合向全国通电,认为“五一”号召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仁等之本旨,电达中共表示同意。并发动全国人士自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实现民主。

  2.同日,各民主党派联合致电中共毛泽东主席,指出,完全同意中共“五一”劳动节口号中第五项号召,并通电国内各界暨海外侨胞共同策进,完成大业。

  3.5月8日开始,在港的相关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沈钧儒、谭平山、章伯钧、马叙伦、章乃器、郭沫若、黄药眠、翦伯赞等以“目前新形势与新政协”为题,就中共五一号召,从该日起连续召开座谈会,一致认为,中共五一口号对于团结各党派,动员广大人民民主力量,促进革命胜利,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召开新政治协商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是我国“政治上的必经的途径”,“民主人士自当起来响应”。

  4.5月11日,在上海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陈叔同、黄炎培、胡厥文、施复亮、许广平、张志让、徐宝驹、张絅伯、陈巳生、杨卫玉、江恒源、马寅初、宦乡、包达三及李正文等举行时事会谈。

 

  二、人民团体的响应情况

  1.中国学术工作者协会

  5月,中国学术工作者协会留香港理事郭沫若、马叙伦、陈其瑷、沈志远、翦伯赞、邓初民、宋云彬、狄超白、胡绳、千家驹、邵荃麟、刘思慕、曾昭抡、侯外庐等人发表《中国学术工作者协会理事郭沫若、马叙伦等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指出:中共“五一”口号第五项的号召,“非常合时适地指出来一条真理之路,一条全中国人民所迫切要求的唯一的胜利之路。我们对于中国共产党愿意表示崇高而热烈的敬意。因为他这一号召证明了他的一切领导人民的奋斗的胜利确是为着我们人民,为了我们的民族”。指出通过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等,共同举行政治协商,来确定国家大政方针,召集人民代表会议成立,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确是解决国是的唯一正确道路。并号召全国学术界同仁们,全国文教界人士们,为迅速实现人民的政权而奋斗。

  6月23日,中国学术工作者协会郭沫若、马叙伦、沈志远、翦伯赞、邓初民、千家驹、曾昭抡等19人又发表了反对蒋介石独裁卖国,拥护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声明。

  2.在港各界爱国人士

  6月4日,在港各界爱国人士一百二十五人发表《在港各界爱国人士冯裕芳、柳亚子、茅盾等一百二十五人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提出:“新的政协召开之后,中国历史将会翻开灿烂的一页,真正建立一个统一的真正属于人民的国家”,“我们愿意表示,对于这一个提议的热烈赞同。同时我们亦甚盼国内同胞及海外侨胞迅速的团结起来,响应这一伟大的号召,促成新政协早日召开,进而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以争取民主和平之实现”。

  3.留港妇女界

  6月,留香港妇女界何香凝、刘王立明、于立群、李文宜、杨美真、李健生、张曼筠、沈粹缜、沈谱等232人发表《留港妇女界何香凝、刘王立明等二百三十二人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指出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劳动节口号,反映了全国人民和全体妇女的要求。表示:我们妇女不但同情而且热忱的拥护关于迅速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并希望在新政协里面解决当前一切重大问题,呼吁妇女们坚决的加强团结,配合一切民主力量,争取人民的全面胜利,粉碎反动集团的残余力量,实现迅速召开新政协的口号。

 

  三、海外侨团的响应情况

  1.新加坡华侨

  5月4日,陈嘉庚代表新加坡华侨在海外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响应中共“五一”劳动节口号中提出的号召,表示坚决否认蒋介石为总统,希望早日召开新政协会议,建立联合政府,以接触人民痛苦,保障华侨利益。

  2. 马来亚吉灵丹州侨团

  5月7日,马来亚吉灵丹州侨团召开大会,并发表大会通电,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迅速召开新政协,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建设新中国。

  3. 暹罗(泰国)华侨促进祖国和平民主联合会

  5月16日,暹罗(泰国)华侨促进祖国和平民主联合会通电,国民党反动政权私召伪国大,非法选举伪总统,吾等特电否认,并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迅速召开新政协讨论,并实现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以巩固与扩大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打倒蒋介石,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4. 马来亚槟榔屿71个侨团

  5月16日,马来亚槟榔屿71个侨团举行否认蒋介石伪中国总统大会,并致电中共中央,认为“五一”号召“宏谋硕划,全国振奋”,“ 本会同仁,誓为实现贵会正确主张而奋斗”。

  5月18日,马来亚槟榔屿71个侨团又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称,贵军反帝反封建之伟绩,已为海内外人民所共仰,尤以20月战斗,解放1.6亿同胞为劳苦功高,行见义旌南指,解放全国,特电慰劳,并誓做后盾。

  5. 马来亚柔佛州东甲属华侨促进祖国和平民主联合会

  5月19日,马来亚柔佛州东甲属华侨促进祖国和平民主联合会致电毛泽东主席,认为蒋介石自撕毁政协决议以来,勾结美帝,出卖我国主权,实施独裁政策,残害同胞,幸赖君等之正确领导,人民解放军将士,忠勇浴血沙场,独裁灭亡,指日可待,今年五一劳动节,贵党之正确号召,海内外同胞,热烈纷起响应,敝会亦坚决拥护到底,并望联合新政府早日实现。

  6. 旅法参战华工总会

  5月,旅法参战华工总会发表通电,认为中国共产党“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五项主张,“极符合人民时势之要求,且非此亦无以挽救国家之危亡,敝会除通电响应外,尤望全国同盟迅速集中意志,共策进行上列主张,以实现祖国之真正和平民主。敝会远处海外,誓为后盾,翘首东望,不胜企盼之至”。

  7. 加拿大云高华华强民众社

  5月,加拿大云高华华强民众社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宣言,宣言说,五一口号第五项主张,是“最切应时需的措施”,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与社会贤达的纷纷响应,也就表现这是当前救国救民的,一个极重要和必要的步骤,并表示热烈的拥护。

  8. 古巴华侨拥护民主大同盟总干部执委会

  5月,古巴华侨拥护民主大同盟总干部执委会致电毛泽东主席,认为这一号召与本盟奋斗宗旨,适相符合,特此用飞邮代电,表示热诚拥护”,并“恳请先生刻即领衔召集新政治协商会议负责过渡至民主政权,一俟解放军事全面胜利,即开人民代表大会,实现全国性之新民主主义联合政府,临电神驰,并祝新政协早日实现。

  1948年8月1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复电香港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章伯钧、马叙伦、王绍鏊、陈其尤、彭泽民、李章达、蔡廷锴、谭平山及郭沫若,电文说:“诸先生赞同敝党5月1日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一项主张,并热心促其实现,极为钦佩。关于召集此项会议的时机、地点、何人召集、参加会议者的范围,以及会议应讨论的问题等项,希望诸先生及全国各界民主人士共同研讨,并卓见见示,曷胜感荷。”后来即邀请各民主人士北上哈尔滨,进入解放区,筹资新政协会议,新中国建立进入实质性阶段。

作者: 邵发明
责任编辑: 吴宏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