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忆江苏民进省级组织的成立

发布时间: 2021-08-05
【字体:

  今年(2007年,编者注)是江苏民进省级组织成立五十周年,我作为江苏民进初创时期入会、至今唯一健在的民进上海分会南京筹备小组成员,有幸亲眼见证了江苏民进从无到有,不断成长壮大这一段不平凡的历程。

  新中国成立前夕,民进就已在她的诞生地上海建立起了分会组织;1952年冬,民进杭州分会成立。次年,考虑到南京的区域位置、民进早期领导人在这里产生的影响以及沪浙一带民进组织的发展状况,民进总部(注1)决定在南京筹建地方组织,并指示民进上海分会负责此事。1953年秋,民进上海分会(注2)专任理事赵朴初、组织处副处长陈邦炎同志,带着总部的批示来到南京,与中共省、市委统战部取得了联系。在统战部的协助下,经过各方面努力,是年9月,南京师范学院总务长兼附属小学校长胡颜立、南京市第一区(后改为玄武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桂庆和、鼓楼小学校长顾雍和、第四中学校长司晓南(女)和我(注3)共五位同志,经上海分会呈报总部批准加入民进,成为民进组织在南京最早发展的会员。有了成员,地方组织的建立便有了条件。

  1953年10月26日,这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五位民进新同志按通知来到位于市中心新街口的福昌饭店三楼,与赵朴初、陈邦炎以及省、市委统战部的同志第一次亲切见面。赵朴初现场与大家进行了交谈,介绍了民进总部在南京筹建地方组织的决定和现有的组织情况,他宣布民进上海分会南京筹备小组是日正式成立,胡颜立为组长,桂庆和为副组长,他还明确了筹备小组今后发展会员工作的方针和筹建南京分会的组织程序。

  民进南京地方组织诞生了。她是江苏境内最早建立的民进组织,也是继民革、民盟、民建、农工之后,在南京建立的又是一个民主党派地方组织。

  我依然能清晰地记得筹备小组召开第一次组织生活会的情景,那是1953年11月3日,在我校教导处办公室,我们五位同志认真地学习了民进会史、会的性质和任务;还订立了学习制度,规定每周过一次组织生活。在这以后的组织生活中,我们学习党的总路线、总任务,学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拟出讨论提纲,交流学习心得,订出发展会员的目标和任务,研究分析组织发展过程中的情况。

  在此期间,筹备小组主动将组织发展等情况及时报告上海分会,按照分会的指示开展工作。又过了一些时候,筹备小组开始发展新会员。

  1954年3月23日,在民进的组织生活会上,我们为郑惠宁、雷震清等十位首批新会员和一位从上海转来的同志举行了入会欢迎仪式。会场气氛热烈,大家分别畅谈了自己入会的动机和感受;最后,胡颜立同志勉励大家要在政治上坚定立场,在教学业务上多发挥作用。

  当时,民进组织的发展对象主要是中小学教师。筹备小组为团结广大教师、扩大影响,促进教育科学研究,组织了一系列教学研究活动,增进了大家对民进的认识和了解,吸引了许多教师积极加入民进组织。

  随着组织的发展和会员人数的增多,筹备小组急需加强机关建设,经过协商,分会报总部批准,1954年10月,时任中央路小学教导主任的会员郑惠宁,调进机关成为第一位专职干部。这时,民进机关办公室暂设在上乘庵16号市民盟机关楼内。

  民进总部对南京市分会的筹建工作非常重视,为选择一位有影响的知名人士担任南京民进的领导人,他们通过某些渠道与时任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的吴贻芳进行了多次的接触。

  1955年3月18日,经总部批准,吴贻芳同志加入民进。这样,民进南京市委员会的筹建工作加快了步伐。

  1955年4月10日,民进南京市第一次会员大会在上乘庵16号院内市民建礼堂召开,36位会员出席会议。吴贻芳主持会议,胡颜立作筹备小组成立以来工作报告,中共南京市委第一书记许家屯到会祝贺,柯灵理事、曹鸿翥主任理事分别代表民进总部和上海分会到会讲话。经会员选举,成立了民进南京市分会筹备委员会,吴贻芳任主任委员、胡颜立和桂庆和任副主任委员。筹委会机关内设秘书处、组织处和宣教处。

  吴贻芳担任主委后,十分关心民进工作。她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起民进良好的形象,团结、带动周围的同志,一同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她严以律已,经常在晚间到基层参加民主生活会,了解情况;她重视组织发展工作,在她的关怀和影响下,民进的组织发展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

  1956年是民进组织发展人数最多、速度最快的一年,全年新增会员213人。年终时,会员总数已达256人。这年秋,会中央考虑省内已有南京、苏州两个地方组织,并有一些会员从外地调入无锡、镇江、南通、扬州等地工作,因此有必要建立省级组织。民进中央委托南京市筹委会和吴贻芳同志负责筹划有关建立江苏省筹备组织的工作。在省筹备组织建立以前,委托南京市筹委会领导苏州市筹委会。在中共省委统战部的帮助下,民进江苏省筹委会的准备工作进展很快。

  1957年3月31日,民进江苏省筹备委员会暨南京市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吴贻芳致开幕词,并向大会报告省筹委会筹备经过,中共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冲和民进中央副主席许广平到会讲话,上海市分会代表宓逸群到会祝贺,胡颜立代表市委员会做工作报告。会上,吴贻芳同志被全体代表选为省、市民进主委。

  从1953年秋民进上海分会南京筹备小组的诞生,到1957年春天成立民进江苏省筹委会,历时了三年半的发展。从此,江苏民进有了自己的省级组织,民进在江苏的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

  注(1):1956年8月,民进全国第二次代表大会以前,中央理事会简称总部,以后简称民进中央。

  注(2):民进地方组织在1956年8月以前称分会,以后分别称省、市委会。

  注(3):当时我担任第四女子中学(后来的人民中学)教导副主任。

  

作者: 金光灿口述 郑明整理
责任编辑: 吴宏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