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不忘来时路 永远正道行

——杭州马叙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 2021-08-16
【字体:

  马叙伦先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要创始人和杰出领导人,是著名的教育家、语言文字学家、诗人、书法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49年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教育部和高教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马叙伦先生是杭州人,这里有着许多马老生活、学习、工作、奋斗的足迹,是其革命思想形成和发展的重要萌发地。为深入挖掘马叙伦先生与杭州的特殊渊源,探讨马老的多党合作思想、教育思想、语言文字学术成果、诗词书法艺术成就等,推动民进会史研究、会史教育,民进杭州市委会成立了马叙伦研究会、建成了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修缮了马叙伦墓园(简称“一会一馆一园建设”)。

  三年多来,在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会,中共杭州市委,省市区各级统战部门,马老亲属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民进杭州市委会紧紧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怀着对马老十分景仰的心情,以科学、务实、勤奋的态度,积极开展马叙伦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一、杭州马叙伦研究大事记

  1、2018年4月27日,马叙伦诞辰133周年纪念日,杭州民进成立马叙伦研究会,并举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马老亲属马珮女士等7人参加座谈会和马研会成立仪式。谢双成主委和马珮女士共同为马叙伦研究会揭牌(该牌匾由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原副院长、民进浙江省委会原副主委吴山明教授题写)。市委会聘请马珮、马元、马平、马申为马叙伦研究会顾问,并颁发了聘书。

  2、2018年7月,委托杭州师范大学政协三亲史基地和口述史研究中心启动《马叙伦亲属口述史》采访工作。

  3、2019年3月15日,杭州市委统战部牵头,民进市委会、杭州师范大学、西湖区启动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建设和马叙伦墓园修缮工程。

  4、2019年6月17日,谢双成主委带队赴京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专题汇报关于马叙伦“一会一馆一园建设”工作。同日,谢双成一行拜访马老女儿马珮夫妇,启动马叙伦文物史料的征集工作。

  5、2019年11月1日,蔡达峰主席亲临杭州师范大学,为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开馆揭幕并发表重要讲话。省市领导蔡秀军、王利月、陈新华、谢双成、陈春雷,省市民进领导、杭师大和西湖区领导、马老亲属、民进会员代表等近百人参加。

  6、2019年12月18日,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一行来到刚刚修缮一新的马叙伦墓园,祭奠马老,并走访中共西湖区委、民进西湖区基委会。

  7、2020年4月27日,马叙伦铜像安放于西湖区的马叙伦墓园。

  8、2020年10月10日,马叙伦之女马珮一行在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马叙伦广场”种下一颗常青松(马叙伦曾在杭高学习和工作,担任过教师和校长)。

  9、2020年10月11日,纪念马叙伦先生诞辰135周年座谈会暨《马叙伦先生亲属口述史》《马叙伦研究文集》新书首发仪式在杭州举行。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10、2021年4月27日,举办“同心筑梦跟党走——马叙伦与中国共产党人”图文展暨研讨会,首发《马叙伦与中国共产党人》一书,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1、2021年5月12日,谢双成率队赴杭州第十中学,考察马叙伦先生早年在杭十中前身“宗文义塾”读书及后来担任该校校董30余年的史迹

  二、成立马叙伦研究会,为研究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持

  1、探索马叙伦研究会职能定位,组织架构基本形成

  杭州马叙伦研究会是在民进市委会领导下的内设工作机构,主要任务是组织推动马叙伦生平思想研究、文物史料收集、教育宣传等工作,协助做好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和马叙伦墓园的建设、运管、接待服务工作。马研会成员由民进会内外领导、专家学者和会员志愿者等组成。聘请陈难先、陈益群、赵光育等会中央、省市委会老领导为名誉会长;谢双成为会长,市民进副主委肖锋、张治芬、侯公林、谢春凤、林沛、陈金良以及沈慧虹、李冈原、吴一舟、尤东进等为副会长,诸剑超为秘书长;聘请马叙伦亲属马珮、马元、马平、马申、马今,马叙伦研究专家卢礼阳、余丽芬、袁成毅、蔡小雄、陈积粮等为顾问;马研会委员和自愿讲解员主要来自杭师大、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民进会员,包括王淑翠、江平、陆忠发、陈硕、黄燕辉、黄夏冰、贾超然、阮少军、石秀福、徐社东、钟妙明、季淼慧、邵发明等。随着研究工作的深入,拟将成立若干专题小组,如马叙伦多党合作思想研究组、教育思想研究组、语言文字研究组、诗词书法研究组等。

  2、抢救性挖掘三亲史料,编辑《马叙伦先生亲属口述史》

  马叙伦研究会口述史研究团队以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为平台,以杭师大市政协三亲史基地和口述史研究中心为依托,在副会长李冈原教授的指导下,多批次赴北京、上海、南京、常州、大连、沈阳等城市,采访了马老之女马珮,孙辈马立、马元、马光、马中、马申、马今等亲属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三十余位,形成了二十多万字的口述史资料,其第一阶段成果结集为《马叙伦亲属口述史》一书,在2020年10月11日杭州民进纪念马叙伦先生诞辰135周年座谈会上首发。民进中央朱永新副主席出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原民进中央秘书长陈益群,民进中央研究室副主任朱一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利月,市委统战部部长陈新华,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张宝珍,原民进市委会主委赵光育,马老亲属马珮、马申、马中、马平、马今等,马叙伦研究专家卢礼阳、袁成毅、沈慧虹、王旭斌、陆忠发等参加。

  3、组织开展多维度马叙伦研究,编纂《马叙伦研究文集》

  认真做好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分步实施。积极组织专家学者、民进会员等会内外资源对马老的多党合作思想、教育思想与实践、语言文字学、诗词书法、生平事迹、马老与浙江杭州等专题开展征文活动,特邀马叙伦研究专家撰文,共收到论文和学习体会文章68篇,选取其中的30余篇,编纂为《马叙伦研究文集》一书。原民进中央副主席陈难先题写书名,原民进中央秘书长陈益群作序,于2020年10月11日杭州民进纪念马叙伦先生诞辰135周年座谈会上首发。

  4、组织开展重大纪念庆典活动,编集《马叙伦与中国共产党人》

  先后组织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纪念马叙伦先生诞辰135周年座谈会。2021年4月27日,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了“同心筑梦跟党走——马叙伦与中国共产党人”图文展暨研讨会,马研会专家学者充分发掘马叙伦与中国共产党人交往交流的珍贵史料,踊跃撰文,汇编成《马叙伦与中国共产党人》一书。图文展暨研讨会通过回顾马老与13位共产党人合作共事的动人故事和深厚情谊,深切缅怀马老一生的光辉历程和至伟厥功,热情讴歌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和崇高风范,为统一战线庆祝“百年华诞”活动增添了亮丽的色彩。民进中央研究室副主任朱一多、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胡卫、省市民进领导、杭师大领导、马老亲属代表马中、马叙伦研究专家余丽芬、沈慧虹等学者出席。

  三、加强基地建设,新建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修缮马叙伦墓园,构建“馆藏研究宣传教育一体化”的格局

  2018年12月28日,市委会向杭州市政协提交“建议设立马叙伦先生纪念馆并修缮其墓地”的信息。2019年1月14日刊登在市政协《社情民意》第497期上。3月15日,根据周书记批示精神和市委统战部部长陈新华的要求,由杭州市委统战部牵头,成立了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志强任组长,谢春凤(民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张志军(杭师大副书记)、沈阳红(西湖区委统战部部长)为副组长,正式启动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建设和马叙伦墓园修缮两项工程。

  1、民进中央高度重视,及时给予关心指导

  2019年6月17日,谢双成主委带队赴京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专题汇报关于马叙伦“一会一馆一园建设”情况。

  蔡达峰主席充分肯定杭州马叙伦研究工作,他说:“民进杭州市委会立足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在会史的研究整理方面主动发挥作用,对马老事迹的研究宣传做出了突出贡献。相信在马老研究方面一定会发现很多新的史料,也会提炼出新的线索,对当前的工作会有很大的促进,民进中央愿意支持大家把这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做好。”蔡主席还为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题写馆名。会中央刘新成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副主席、王刚副主席、高友东副主席兼秘书长以及有关部门领导都非常关心支持杭州马叙伦研究工作,从各个方面及时予以关怀指导。

  2、建设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

  马叙伦先生1912-1913年任教于杭州师范大学前身浙江省立两级师范学校(1913年更名为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1921-1922年担任校长,是杭师大早期办学的开拓者之一。

  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选址在杭州城西未来科技城的杭州师范大学图书馆一楼,场馆面积200平米。经过前期充分准备,2019年6月17日,杭师大举行工程项目招标,民进会员黄燕辉成为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的设计者和施工方。在杭师大的大力支持和田洁副部长的具体协调指导下,黄燕辉老师团队精心设计,反复修改展陈方案,经过四个月紧张而有序的施工,陈列馆如期建成。该馆由“追求真理,思想每随时代进”“创建民进,永远紧跟共产党”“满腔热忱,参与协商建国”“呕心沥血,献身新中国教育”“石屋流香,学术成就丰硕”“风范长存,马叙伦与杭州”六部分组成。

  2019年11月1日,蔡达峰主席亲临杭州,为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开馆揭幕并作重要讲话。省市领导蔡秀军、王利月、陈新华、谢双成、陈春雷,省市民进领导、杭师大和西湖区领导、马老亲属、民进会员代表等近百人参加。

  陈列馆先后被浙江省委统战部命名为首批“浙江省统一战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民进“会史教育基地”。陈列馆建成、运营后,市委会与杭师大统战部制定了《马叙伦历史资料陈列馆日常运营管理和参观接待办法》。培育一批志愿者讲解员,现已接待省内外参访人员3000余人次,陈列馆的馆藏、研究、宣传、教育等综合效应正在显现。

  3、积极征集马叙伦文物史料,逐步丰富馆藏内容

  2019年6月17日,谢双成一行拜访马老女儿马珮夫妇,开启了马叙伦文物史料的征集工作。市委会组织人员多次赴各地向马老亲属及其他相关人员征集马老珍贵的文物史料。现已征集到马老的照片、书籍、手迹、文房四宝、书画作品等100余件,为历史资料陈列馆的建设、展陈和研究提供了极其重要基础性条件。

  2021年7月2日,民进会员蒋兆悦捐赠文物4件,进一步丰富了馆藏内容,为马叙伦研究提供了新的珍贵实物史料。

  4、修缮马叙伦墓园

  马叙伦墓园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系市级文保点。这里三面环山一面江(钱塘江),坐北朝南,拾阶而上,环境优美。2019年11月,在西湖区的大力支持和区委统战部沈阳红部长、陈智伟常务副部长的具体协调指导下,区文广旅体局、转塘街道积极配合,设计施工方认真负责,马叙伦墓园修缮一新。目前,来墓园拜谒的人数越来越多。马老墓园连同马老历史资料陈列馆作为会史教育基地的作用日益显著。

  2019年12月18日,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一行祭扫墓园,缅怀马老;走访中共西湖区委,看望民进西湖区基委会,与区委高国飞书记、沈阳红部长及民进会员亲切交谈。

  2020年4月27日,马叙伦铜像安放于墓园。铜像为坐姿,马老坐在藤椅上,膝上摊开一本书,眼望远方。马老一生为国家、民族和民进事业辛苦操劳,现在他回家好好歇息歇息了。铜像由民进会员阮文龙、阮少军父子雕塑捐赠。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三年多来,我们深感民进中央、中共杭州市委对我们工作的亲切关心、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民进会员的无私奉献;我们也深知这项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但我们的能力水平、资源条件有限,任重而道远。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为可盼。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站位,整合资源、集智聚力,注重特色、突出重点,持续深化“一会一馆一园建设”,加快构建“馆藏研究宣传教育一体化”格局。拟在以下几个方面开阔思路,接续奋进,为民进会史研究发挥积极作用,为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1、加强与民进中央文史馆、马叙伦纪念馆,民进成立旧址纪念馆等全国各地民进先辈研究会、纪念馆的联系、学习、交流,携手推进马叙伦研究工作。

  2、持续征集马叙伦先生相关文物史料,进一步丰富馆藏内容,提升研究价值。

  3、继续开展马叙伦生平事迹研究,扩大采访对象,挖掘更多历史事件与细节。

  4、广揽人才,全方位拓展马叙伦研究,尤其是在教育思想与实践、哲学思想(老庄哲学)、语言文字学、书法、诗词等领域的研究。

  5、完善“一会一馆一园建设”的组织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深化与杭师大、西湖区以及杭州高级中学、杭州第十中学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基地建设,不断提高建设、运行、接待服务的能力水平。

  (作者系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杭州市委会主委、杭州马叙伦研究会会长)

作者: 谢双成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