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楚庄:民进和人民共和国

发布时间: 2021-08-20
【字体:

  原编者按:本文系作者应《团结报》之约,为纪念国庆节而作。雷洁琼主席批示:“此文可在会的刊物上转载,供民进同志学习会史和会的传统参考”,特予转载。

  在迎接人民共和国45周年国庆的时候,我想起了一段和国庆日有关、也是和民进有关的史料:

  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30万人参加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当天,《人民日报》报道:“今日,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在首都隆重举行。”1949年10月9日下午3时,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许广平发言说:“马叙伦委员请假不能来,他托我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应有国庆日,所以希望本会议决定把10月1日定为国庆日。”林伯渠委员也发言附议,要求讨论决定。毛泽东主席说:“我们应作一提议,向政府建议,由政府决定。”当天,会议一致通过《请政府明定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以代替十月十日的旧国庆日》的建议案。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4次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定》,规定“以每年的十月一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伟大日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日”。从此,10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被称作开国大典,10月1日便成为我国各族人民共同欢庆的国庆日。

  这是一段关于国庆日起源的史料,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和领导人马叙伦马老和许广平许老的一段史料。马老和许老当时是人民政府委员,也是人民政协中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代表。马老和许老在政协会议上的提议,当然不仅仅是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他们关于国庆节的提议反映了几亿人民的意志,反映着历史发展的必然。但是这一段史料,在相当程度上也形象地说明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和人民民主政权,和人民共和国的血肉相连、密不可分的关系。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为了争取实现成立人民民主政权而组建的。

  在1945年12月30日,民进第一次全体大会(成立大会)上通过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章》中明确规定:“本会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本会至国民代表最高权力机构成立之后,由大会决议宣告结束。”这是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发表的文告,它的用词(特别是在章程中)当然要适应这样的环境。但只要稍加推敲,就可以明白:当时是有“最高权力机构”的,那就是国民党的“国民政府(中央政府)”,以及国民党顽固坚持的多年前包办“选举”的“国民大会”。在这个历史背景面前,民进章程却提出“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国民代表最高权力机构成立”,就是否认国民党的“最高权力机构”,争取成立新的“民主政治”的“国民代表最高权力机构”。这层意思,在4天(1946年1月4日)之后民进理事会通过并公布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对于时局的宣言》就有更明确的表达。《宣言》中宣示的民进的主张是:“改革政权实行民主”,“国民党立即无条件地还政于民”、“宣布前国民大会代表之选举无效,制定普选方法,限期完成正式最高权力机构的选举”。这是对1945年8月中共中央《对目前时局的宣言》的直接的响应与配合。当时中共中央提出了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是为了制止内战,改造国民党独裁政权,争取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但国民党反动派一意孤行,不久就悍然撕毁和中共达成的停战协议,发动全面内战,悍然召开国民党包办的“国民大会”,通过维护蒋介石独裁统治的《中华民国宪法》。至此,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所努力争取的和平民主前途巳被蒋介石的背信弃义彻底破坏,国共关系彻底决裂。1947年10月10日,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宣布了“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最基本的政治纲领。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建立民主联合政府。5月5日,民进发表宣言,热烈响应中共“五一”号召,“决心与各民主党派、民主团体、民主人士共同奋斗,使新政治协商会议及早召开,成立民主联合政府。”1949年5月1日,民进总部研究工作纲要,提出“努力于新民主主义国家之建设。”——以上见诸文献的历史过程说明,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为了“国民代表最高权力机构”——“民主联合政府” ——“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成立而组建而为之奋斗的。

  建国以后,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为了“拥护巩固人民民主的新中国”而“继续存在并加强工作”的。

  早在民进成立大会之后的第4天,在前面提到的民进《对时局的宣言》就提到:“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同人,平日都有本位工作。假使国家上了轨道,我们谁也不暇多问政治”。因此,才有前述的《简章》中关于“本会至国民代表最高权力机构成立之后,由大会决议宣告结束”的条文。建国后,人民民主的最高权力机构已经成立,国家上了轨道,如何理解《简章》中的上述规定,就是摆在民进组织面前的问题。1950年4月24日,在民进第一次代表大会上,马叙伦主席在《政治报告》中明确提出:“现在新的历史形势之下,本会要作为一个政治性组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参加新民主国家建设。”同日,民进理事会作出《关于本会应继续存在并加强工作之决议》,明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最高组织形式”,“为着拥护巩固人民民主的新中国,就必须拥护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因此,……本会不但不应该结束,而且还要更加努力,设法从各方面来充实自己的内容,加强自己的工作。”(以上标点根据《关于本会应继续存在并加强工作之决议》有校改。校者注)——以上见诸文献的历史过程说明,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为了“拥护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拥护巩固人民民主的新中国”而继续存在的。

  为人民共和国的建立而成立、为人民共和国的巩固和建设而存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以“爱国”为重要传统。而民进的“爱国”传统,历来就是和人民民主革命、和人民民主国家不可分的。最近,雷洁琼主席指出:“在当代,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本质上是一致的。以‘爱国’为传统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在新时期继承和发扬爱国传统,就要坚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主题的爱国主义。”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民进自成立以来的半个世纪一直为之奋斗的把人民共和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四化、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 楚庄
责任编辑: 吴宏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