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中国民主促进会对于上海和平运动的宣言

发布时间: 2021-10-13
来源:
【字体:

(一九四七年二月二日)

  自去年三月国民党召开二中全会,单独以在朝党的地位,撕毁他和各党派及“社会贤达”共同签字全国人民拥护的政治协商会议决议案,踢翻一月十三日他和共产党及美国调人马歇尔特使签字的停战令,才把一个和平统一的希望夭折了,而全国又陷于如火如荼的战争浩劫里面。

  虽有明白的人们,不断地起来呼吁和平,要求立刻停止内战,而掌握政权的一意坚持,认做“内乱”,一面由军事长官叫嚣着三个月或半年可以平定“内乱”,又一面有工商团体的配合,要求政府当即立断,戡定“内乱”。由此,人们就可以看出究竟谁是主张作战,谁是主张和平的了。

  从战争获得张家口以后,立刻一党召开他的代表占极大多数的“国民大会”制定违反政协决议的“宪法”,更进行改组违反政协精神的政府。同时,用各种姿态乔装着他也需要和平,想蒙蔽一般人民的耳目。最近,在军事显然有不利的表现而上海忽有以工商界为主体的和平运动。

  上年六月二十三日,本会和上海各界人民团体,深切见到内战不止,可以召致亡国灭种的危险,公推呼吁和平的代表,入京分访国、共两方和马歇尔特使,期望消弭浩劫,重见详和,不意代表未出车站,就被特务聚众围殴,上海欢送代表的群众,也被不法拘捕、诬告治罪,又可以看出谁要和平谁不要和平了。

  那时,国外舆论都对这件暴行表示着关切。上海是世界都市,工商界闻人巨子却象没有闻见。本会等自省,或者国家民族情势的严重,还没有到象本会等所焦虑的程度。现在和平运动发起于工商界的巨子闻人,这是证明了国家民族危险的程度,已到严重的阶段,内战是绝对的不可继续了。的确,这是和平的新曙光,本会自当极端的表示同意。

  但是,本会以为倡导和平运动的人们,都是耳闻目见,几千几百万同胞,父母妻子的离散,老弱死于沟壑,强壮死于枪炮,幸存的都是为着不忍战地同胞还沦陷在水深火热里面,同时影响到全国同胞的生活上,国家民族的生存上,都是本着天良的激发,“无所为而为”,决不是袒护或敷衍任何方面。那么,应该不必有“主体”从属的分别——该广大地结合起来,为争取和平而奋斗。

  和平,无疑地为全国同胞极端的需要,但也决不需要乔装和暂时的和平:假使乔装和暂时的和平,只是替好战的制造更激烈的大战的准备做障眼。无期的内战,牺牲得更大。我人宁可自身多受些痛苦,甚至牺牲了我人的生命,决不愿牺牲到我人的下一代。所以我人必须检讨,怎样才不是乔装和暂时的和平。

  本会相信只有实现真正的民主的政治和经济,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真正的和平,才是永久性的。本会以为民主不是以任何方面所专有的,而是全国人民共同需要的。政府再三声明“还政于民”,却用种种方法捺住了民主。人民应该本于自己固有的权利和责任,自动地结合起来,实现需要的民主的政治和经济。如果以为这是太属理想,那末,应该向政府要求即日具体的实践“四项诺言”;人民得到自由,方能相信政府的诚意;那末,政治就上了民主化的轨道,军队也不愁不国家化了;那末,人民自有力量来制止任何方面好战的行动,和平自然实现。

  本会以为中国现在还是整个的,所以极端认为中国的民主也是整个的,绝对反对不经全国人民共同承认的“宪法”,和有一方面不参加的政府,至于“宪法”和政府的内容违反着政协决议的更不消说了。本会坚决认为一党召开的“国大”通过的“宪法”,和不希望中共参加的政府,是有意分裂了国家 !!!

  和平的实现,在人民有绝对的力量。任何人都相信战争最需要的不是优势的武器,而是士兵和粮饷。这两种的供给不供给,权都操在人民自己手里的。人民与其向好战的要求停战而实现和平,不如要求自己停止这两种的供给!!!

  本会以为这次领导和平运动的闻人巨子,必都早已明白了这点,和平运动也必须从这点上来做!!! 才十足地表现这次运动真正出于天良的激发和决心!!!也十足地操有实现和平的权力!!!否则就把这次运动推广到全国,不过替好战的撑个场面。

  末了,民主建国会发表的对于和平运动的主张,本会都给以同意。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