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在民进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节录)

发布时间: 2021-10-25
【字体:

(一九五六年八月十一日)

  最近,中共中央提出了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同存在,互相监督,首先是对共产党起监督作用的方针。这对于作为民主党派之一的中国民主促进会来说,感到无比兴奋和光荣。同时也觉得我们今后责任的格外艰巨。我们体会到,这个方针不但是根据我国具体的历史情况和社会条件,而且也是为了适应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实际需要而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是全国人民的大业,必须调动一切力量来为它服务,要化一切无用的力量为有用的力量,变一切消极的因素为积极的因素。具有广泛社会联系的中国各民主党派,过去既有着同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历史基础,同时又有着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因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疑地是能够在这方面起重大作用的。正如李维汉副委员长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发言所指出的:“多年来的经验证明,各民主党派不但在团结和动员一切积极力量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在互相监督方面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我国的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在政治上有着互相协商、互相帮助和互相监督的传统,我们应当继续发扬这个传统。”因此,这个方针的提出,也是和几年来各民主党派工作的成绩和进步分不来的。贯彻这个方针,对于进一步发扬人民民主,提高广大人民特别是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加强各阶层人民的团结,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加速社会主义的建设和改造,将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大家知道,我会在抗日战争结束后,发起成立的时候,由于我们反对蒋介石反动统治,主张民主政治,便积极参加了以共产党为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解放战争胜利以后,我们又以一个民主党派光荣地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参与制定政协共同纲领,并确定以政协共同纲领为会的政治纲领。随着国内政治经济的发展和实际斗争的锻炼,我们又进一步明确了实行社会主义是使我们祖国繁荣富强的唯一道路,因而确定了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是我会的根本任务。早在1950年,我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曾经作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学习中共加强与非党群众及民主人士团结合作的精神,以巩固扩大民主统一战线的决议”,指出“我们应该更紧密地与共产党亲密合作,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策领导与思想领导,应该是我们固定不移的永久不变的方针”。事实说明了这个方针的完全正确性。几年以来,我会得能获致一些成就和进步,得能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发挥一定的作用,都是和党的领导分不开的。今后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必须毫不迟疑地继续贯彻这个固定不移的永久不变的根本方针。

  我们中国民主党派和任何资产阶级政党是根本不同的。资产阶级政党尽管多党林立,实质上都是以绝大多数人民利益为牺牲,来替少数人追逐利润。我们民主党派是中国特殊历史条件下的党派。我们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目的和共产党一样,是要改变所有制,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为人民服务。我们的政治路线同共产党是一致的:一切为了社会主义。随着阶级的变化,我们将通过自我改造逐渐成为一部分劳动人民的政党。我们既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又受到共产党的尊重。我们拥有在宪法赋予的权利义务范围内的政治自由和组织独立性。我们所享有的这种符合大多数人民利益的真正的民主自由,是那些只知替一小撮资本家谋求利润的任何资产阶级政党所不能也不敢于理解的。

  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和互相监督是相辅相成的。只有真正的工人阶级的政党为大多数人民谋幸福,只有真正的工人阶级政党走群众路线,才敢于欢迎人民的监督。对党的监督是为了支持领导,为了避免或纠正工作中的错误和偏差,也就是为了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

  事实很清楚,共产党是领导的核心;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成部分的民主党派参加了政权,也必须负政治上的责任。监督包含着协商、检查、批评和检举等方式,就民主党派来说,只有认真发挥监督作用,才算是对国家尽了责任。民主党派的绝大部分成员在机关、学校、企业中担负着一定的职务,不但对于政治,就是对于事业、工作岗位中存在的缺点、错误和问题,也同样负有责任,因而应当积极地提出自己的批评、意见和改进的建议。

  同时,从目前我国社会实际情况来看,由于社会主义改造三大高潮的到来,国内形势已发生了根本变化,我们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政治面貌和内部关系也已经起了根本变化。但尽管如此,人民内部是仍然存在着矛盾的。这首先是因为社会主义改造还没有完成,资本主义所有制还没有完全改变,资产阶级作为阶级还没有消灭。即使在社会主义建成后,阶级虽然消灭了,旧的阶级意识在许多人们,特别是在非无产阶级出身的人们中间,还是存在着的。同时,不同职业和不同阶层的生活环境不同,要求不同,因而个人与集体、局部与整体之间的矛盾总是存在的。先进、中间和落后的矛盾也总是存在的。即以知识分子来说,虽然大多数知识分子的政治立场已日益转到工人阶级立场来了,但是,在知识分子队伍中,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的程度仍然存在着各种差别,有差别就有矛盾,这种矛盾就会表现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不同立场、观点、方法和不同的思想作风,从机关学校的工作关系中反映出来。

  在这种情况之下,有着一定社会联系的民主党派就有许多工作可做。一方面,我们既要代表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的合理要求,随时提出积极的建议;另一方面,也要通过不同意见的争论,揭露矛盾,通过说服教育方法解决矛盾,既提高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思想水平,又推动了社会主义事业的继续前进。

  代表同志们!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提出以后,我们民主党派的任务是更加艰巨和重大了。作为民主党派之一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不但应该从这个伟大的方针吸取鼓舞的力量,而且更应该体会这个方针的精神,正视我们自己的重大责任。这就需要我们充分发扬民主,在群众监督下,大力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根据当前形势发展和这个方针所指出的方向,我们建议大会行将选出的新的中央委员会,努力为贯彻下列任务而奋斗:

  一、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对要求进步而政治上开展较慢的人进行工作。

  密切联系群众是发挥党派作用的有效途径。民主党派既有一定的社会基础,那就首先应该与自己有关的阶层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否则就很难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联系群众首先要关心群众、了解群众。群众的觉悟程度是有差别的,他们的进步快慢也不能是一样的。通过深入、细致、耐心的团结教育工作,使觉悟较迟、进步较慢的人尽快地在逐步提高中前进,这是我会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一项重要任务。

  就全会的情况来说,到现在为止,对这一任务的贯彻是不够的。有些同志在理论上虽也懂得这一任务的重要性,在实际行动上却做得不够积极主动。有些同志还顾虑很多,如怕吸收后进的人入会,影响会的名誉;怕同后进的人交往,会被人说自己同情落后;怕主观力量不够,联系群众的工作做不动等。这些顾虑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这方面工作的开展。事实上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也是不正确的。经验证明:做好对比较后进的人的工作,帮助他们了解政策,关心政治,以及使他们了解个人的幸福生活与国家的富强不可分,因而必须大家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等等道理,这样来帮助他们逐渐进步,就是给社会主义事业增加积极的因素,不但不会影响会的名誉,而且正是民主党派应尽的本分,是会的光荣。我们正应该而且可以用这方面工作的具体成绩来改变社会一般对民主党派的观感。当然要做好这项工作,不可以“老师”自居,而应该以政策、政治理论为老师,处身群众之中,了解他们在思想、工作、生活各方面的问题,用团结互助的精神来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只要把联系群众、帮助群众的过程同时看作是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过程,那就用不着担心主观力量不够了。

  代表同志们:联系群众的工作最主要是依靠我们的每一个会员。要使我们每一个会员都懂得,只有热诚地从生活、工作、思想各方面关心群众,才能使群众了解我们,做到彼此以诚相见。这样,我们的工作也就起了作用。

  联系知识分子的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方面,上海市分会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联系了中小学代课教师、翻译工作者、过去从从事文化教育、出版、工程、科学、金融、医务工作的人士及书画家、金石家、棋手等。了解了他们的情况,反映了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并且在自愿的基础上组织他们学习时事政策和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通过工作,使这些自以为“没有前途”“一向被冷落”了的人感到温暖,他们都表示民进与他们加强了联系,使他们有了政治上的朋友,从而体会到共产党和政府的关怀,大大地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主义的热情和鼓舞了他们赶上时代的积极性。北京市分会几年来也做了联系社会知识妇女的工作,在帮助她们学习国家时事政策方面收到一定的效果,最近并开始了联系中上层社会知识分子的工作。从实践中证明,我们能在这方面多做一分工作,就能为社会主义多挖掘一分潜力。这是对国家、对人民非常有益的事。我们民主党派是既有责任,又有较便利的条件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的,今后我会应采取积极的态度来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二、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加强团结。

  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加强团结,是我会重要任务之一。在许多关系问题中,最主要的是党与非党的关系问题。我们作为党的助手,有责任协助党来协调各方面的关系,首先是要协调会员和所联系群众与所在单位党政领导的关系。过去我们在这方面曾作了不少工作,有一定的贡献。几年来,我们曾反复对会员进行了教育,要求会员全心全意接受党的领导。不少会员在组织的教育帮助下,改进了对领导的关系,也有不少同志原来对政治领导业务的认识不够明确的,经过组织的教育帮助,逐步明确了只有靠拢党才能提高和搞好业务。最近一年中,我们比较集中地进行了两次调研工作,将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在政治要求和工作、生活方面的意见和问题反映给有关的党政领导方面,对关系方面较突出的个别问题,并且做了重点的调查研究,协助有关方面共同处理,解决了问题,加强了团结,这些成绩是应当肯定的。但是,如果把这些成绩与客观现实的要求对比起来检查一下,那我们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显然还是很不够的。过去我们在这方面,对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来说,一般的宣传教育多,细致深入的思想工作少。批判他们的缺点多,考虑和反映他们的优点和合理的意见不够。对党政领导方面,反映意见也不够及时,当发现了个别党员在贯彻党的团结、改造知识分子政策中确有缺点而影响了与非党群众的合作关系时,也很少正面提出批评和建议。从最近各地调研所得的情况中看出,在有些机关、学校中,我会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同个别党员同志之间的关系并不是没有隔阂的。不少同志还反映出党对自己信任、尊重、支持不够。有不少负责行政工作的同志还感到自己有职无权,难以尽责,因而积极性不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会员与党员或行政领导方面因观察和处理某些具体问题观点不同,因而产生了成见,积累了很长时间,至今未得解决,以致影响业务,影响团结。这对社会主义事业是非常不利的,今后我们应着重教育会员认识消除隔阂、协助党搞好党外群众的团结是我们的政治责任,一切应从社会主义事业的利益出发,我们与党员同志在一个机关、学校中共同工作,工作搞得好坏,有共同的责任。在工作中有不同见解,应该积极提出,自己的意见如果是正确的或部分正确,经过讨论被吸收了,那就对事情起了建设性的作用;同时,应该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勇于改正错误。如果有些问题,需要组织帮助解决的,应该及时向组织反映,争取解决。会的组织应该经常了解研究会员与所在单位党政领导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细致深入的思想工作,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如发现会员本身在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观点、方法上有偏差或错误时,应该通过组织内的相互帮助,相互批评,帮助他端正认识,改正错误。如果发生隔阂的主要缺点在于个别的党团员或行政领导方面,会的组织也要积极负责地提出建议和批评,协助及时改进。

  此外,非党知识分子之间的团结也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如青年教师与老年教师之间的团结问题,老教师与老教师之间的团结问题等,从目前的情况来说,表现较普遍的有互不尊重,在业务上互不服气,在人事关系上分亲疏,划派别等。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间接都影响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进展。我会组织同样有责任来协助克服这些消极的因素,并首先要督促、教育会员在这一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至于我会同其他各友党之间的关系,首先也要贯彻互相监督的精神。我们同各友党都是团结在共产党周围的兄弟,成员的方面虽有所区别,目标却是共同一致的。我们要向各友党虚心学习,密切联系,遇事相互协商,以更好地达到分工合作、共同前进的目的。

  三、积极代表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的合理要求和正当利益。

  我会作为一个联系一定阶层的政治组织,有责任代表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的合理要求和正当利益。我们国家不但保护人民群众的集体利益,也保护个人利益。刘少奇委员长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中说:“我们的国家是充分地关心和照顾个人的利益的,我们的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不能抛开个人利益;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不能离开个人的利益,我们的国家充分保障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这种公共利益正是满足人民群众的个人利益的基础。”我会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经过几年来的革命锻炼,已经日益懂得个人利益与国家和劳动人民的集体利益之间的正确关系,但除了国家和劳动人民的集体利益之外,在政治、文化、物质生活和工作学习中他们也还有自己的要求和利益。会的组织应当经常关心他们,深入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代表他们的合理要求和正当利益,向有关方面及时反映,并积极提出建议,协助解决。这样,不但能够帮助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及时地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使他们更能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社会主义服务;而且也帮助政府密切了和人民之间的联系,使得政府能够经常听到人民群众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及时改进工作。例如上海市分会在开展联系社会人士工作中,反映了中小学代课教师的许多意见和问题,引起了教育部门的重视,就在这方面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

  但是,应该承认,过去几年来,我们对这方面的工作是重视不够,做得也不够的。我们往往把会员和群众所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当作他们的思想问题,采取简单化的方式“说服教育”,对于他们的正当利益不屑代表,对于他们的正确意见也不加重视。例如解放以来,小学教师的工资待遇虽然不断有所提高,但是同其他部门的国家工作人员的工资待遇相比,是过低的。这方面的情况,我们过去并不是不了解,但是并未引起我们的重视,更不要说提出建议以求合理解决了。为什么我们过去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够呢?这主要是由于我们许多同志没有认识代表会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正当利益和合理要求是我们的任务;有的同志即使认识了这一点,也由于怕背包袱,怕被怀疑自己落后,不敢替群众说话。实际上这种顾虑是完全不必要的。我们应当替他们说话,应当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发挥他们积极的一面,以便于更好地克服他们消极的一面。所以为了达到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目的,为了协助政府密切与群众的联系,我们今后必须经常关心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对合理要求和正当利益应当代表他们正确地提出来,并经常督促有关方面,及时解决;对一时办不到的要求要有所解释,对于不合理的要求应负责进行说服教育。

  四、提高觉悟,贡献力量,为社会主义服务。

  会的组织和每一会员为社会主义服务,主要是通过各自的岗位工作来实现的。我会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绝大多数是从事文教建设工作的知识分子。他们为国家教育新生的一代,为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干部,为提高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负有重大的责任。他们的教学质量、业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推进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会发生很大作用的,因此我们会有责任帮助、督促会员并带动所联系的群总,充分发挥劳动积极性、创造性,认真钻研业务,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按照国家计划的要求,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而且要团结和帮助周围群众来共同完成任务。在社会主义革命高潮来到以后,我会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群众,在党和政府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下,自己要求提高业务、提高政治水平的情绪十分高涨,也要求会的组织能在这方面多给予帮助。为适应会员这种要求,会的各级组织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来加强思想教育工作。总部编印的文教学习资料,一般反映都能满意。上海和杭州分会举办的教育学讲座,主讲人能从理论联系到教学的实际经验,受到中小学教师的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的热烈欢迎。其他分会举办的一些业务先进的经验交流会,向科学进军展览会和座谈会等,也很受会员和群众的欢迎。许多所联系的群众通过参加了会所组织的这些活动,感到有组织帮助的可贵,因而找上门来,提出了入会的要求。

  要使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群众能充分发挥潜力,来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有决定意义的一项工作,还是在于帮助和推动他们继续加紧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几年来,通过参加一系列的政治运动、业务实践和政治理论的学习,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的政治觉悟是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从旧社会来的知识分子,在旧社会里过生活受教育那么多年,要彻底清除在旧社会中所长期沾染的私有观念和个人主义思想,要使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完全符合于社会主义的要求,还必须经过反复的艰苦的学习和锻炼。我们会有责任对会员们进行鼓励和帮助,通过社会生活的贯彻和实践、业务的实践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学习这样三条互相联系的途径,逐步地把自己改造成为社会主义的知识分子。事实证明,在帮助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通过互相联系的三条途径进行自我改造方面,会的组织是需要和可能做很多工作的。过去我们也做了不少工作,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我们有些工作做得不切实际,不仅不能满足会员的需要,反而使他们感到重复、厌倦,这是今后需要避免的。今天的问题是会员和所联系群众的觉悟程度提高了,对组织的要求也提高了,我们的工作要赶上去。

  今后,会的组织应当着重从两个方面来帮助会员进行自我教育和学习。一方面从工作和业务的实践中学习,另一方面进行政治理论的学习,配合和结合这两个方面的学习,适当地参加社会生活的观察和实践。在这方面会所需要做和可能做的工作是多方面的。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应该不断启发和鼓舞会员对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自觉性、积极性和顽强性,培养艰苦自学和学习理论必须联系实际的精神。在实际业务方面,督促并帮助会员努力学习与本身业务有关的方针政策,学习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科学先进经验,学习劳动人民的创造,学习世界各国一切科学技术的新成果,提高业务水平,在提高教学质量、向科学进军方面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会的组织应该及时了解和协助解决会员在学习和工作中的困难。

  为了使学术和科学工作得到繁荣的发展,共产党中央最近提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政策。这个政策是完全正确的。现在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号召提出以后,在各方面已经收到了巨大的效果。我会会员主要都是从事文教工作的知识分子,对于这个政策尤其应该深入体会,在工作中加以贯彻。我们应该在思想学术方面提倡独立思考,自由讨论,反对教条主义和僵化思想。我们应该认识,只有通过独立思考和自由讨论,才能更有效地解放我们的思想,提高我们的水平。我们很多成员都愿意学习辩证唯物主义,相信辩证唯物主义是最高的普遍真理。但同时也必须认识唯物主义的成长和发展,从来就是通过与唯心主义的斗争才达到的。因之我们的成员尽可不必因为自己有各种不同程度的唯心主义思想而有重重的顾虑。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陆定一同志说得好:“在人民内部,不但有宣传唯物主义的自由,也有宣传唯心主义的自由。只要不是反革命分子,不管是宣传唯物主义或是宣传唯心主义,都是有自由的。两者之间的辩论,也是自由的。”我们必须深切体会这个伟大方针对于繁荣学术、科学的意义,真理是愈辩愈明的,也只有通过公开的自由辩论,我们才能一步步克服唯心主义的思想,一步步接受唯物主义的思想。

  鼓励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独立思考,提倡自由争辩的风气,是我会今后思想工作重要的一面。会的各级组织应该随时在这方面大力宣传,协助创造条件,打破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的一切顾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动员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地加强团结,以迎接昌明繁荣的社会主义文化革命高潮的迅速到来。

  五、积极发展组织,做好基层组织工作。

  组织任务应该适应于政治任务的要求,保证政治任务的完成。自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六年以来,会的组织是在不断地巩固与发展着的,会的社会联系面扩大了,政治影响也扩大了,这是保证会能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基础。但是从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日益进步要求的情况来看,从中国共产党最近提出的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来衡量,我会现有组织的状况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为使我会能社会主义事业中更多更好地发挥作用,今后还必须大力改进和加强组织工作。

  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必须积极发展会的组织。发展组织的目的是为了便于团结我们所能团结的知识分子,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近两年来,多数地方组织在发展组织工作上是掌握过紧的,主要表现在巩固工作已有相当基础后,随着工作的发展,对于需要发展而又有条件进行发展的地方,不去发展。对与会较有联系要求入会的人,不恰当地要求过高,限制过严,今年二月召开中常会扩大会议以后,这种关门主义倾向虽已有所改变,但是具体工作与所联系的群众迫切要求参加会的组织的客观情况,还是不能相适应。从最近各地调研工作的情况中看出,需要我们会做工作的社会基础还是很广阔的。因此,今后我们应该根据需要、可能与自愿的原则,通过工作,进一步有计划地积极发展组织,特别要注意纠正对中间后进的关门主义倾向,这种倾向表现为只注意吸收在各方面表现较积极的对象,忽视或不愿意吸收有代表性而政治开展较慢的对象入会的偏向。

  关于发展的对象,就我会现有基础和工作需要来看,主要是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知识分子,而以高等师范院校、各类中等学校和初等学校的教育工作者以及文化出版工作者为重点,其他高等学校的教育工作者,科学技术工作者,医药卫生工作者,财经政法工作者,体育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以及中上层的社会知识分子等方面都应发展。关于重点发展的对象,各地方组织在发展组织时,还应结合当地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避免只注意重点对象,忽视了向其他方面作适当发展的偏向。

  此外,应该根据需要,积极创造条件,在尚未建有我会地方组织的大中城市中筹建组织。

  随着组织的发展,必须做好基层组织的工作。基层组织是会的基础,同会员和所联系的群众的关系,最直接,最密切。因为完成会的政治任务的各项具体工作,都要通过基层组织动员全体会员的力量,才能切实有效地进行。基层组织除执行会的上级组织的指示和密切联系群众外,应该密切结合所在单位党政统一布置的工作来进行工作,动员会员带动所联系的群众,保证完成本单位党政所布置的工作任务,并在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中起积极作用。基层组织的活动,可以采取多样的、灵活的适合于大多数成员的方式进行比较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并且可以有计划地吸收所联系的群众参加。基层组织要多多帮助会员解决工作上、思想上、生活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且采用鼓励和批评相结合的方法,在组织内发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帮助会员得到自我教育的效果。基层组织应随时注意对政治上开展较慢的同志进行具体的、细致的、耐心的帮助,以达到大家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

  为使组织得到更好的巩固和发展,各级组织必须重视培养骨干的工作,一方面要使原有的骨干能更紧密地联系群众,与群众共命运,同呼吸,要使他们在联系和帮助群众的工作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并不断从工作中来提高自己,同时要密切注意不断在工作中发现和培养新的骨干。对骨干的要求应是能联系群众,特别是能团结和带动政治上开展较慢的群众,并对会的工作是积极的。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