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团结奋斗,自强不息,全面开创民进工作的新局面

——在民进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1-01
【字体:

(一九八三年十一月九日)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我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提出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从我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到现在的四年中,我国经历了一次历史性的伟大转变。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坚决纠正了长期存在的“左”的错误,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艰巨任务,同时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出现的右的倾向,开展了积极的斗争,从而保证全国各条战线都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今年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响应胡耀邦同志提出的“毋忘团结奋斗,致力振兴中华”的号召,满怀信心地朝着中共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奋勇迈进,这个历史趋势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

  最近,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了整党的决定,这是中国共产党为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胜利的重大步骤,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拥护。二中全会之后,中共中央及时召开了党外人士座谈会,传达了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胡耀邦、彭真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希望党外人士帮助共产党把党整好,并且提出了清除精神污染的问题。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给我们带来了新的鼓舞和力量,对我们开好这次代表大会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完全赞同,坚决拥护。

  四年来,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得到壮大和发展,出现了发展大团结、促进大统一的生机勃勃的局面。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各级组织跟着中国共产党在伟大的历史转变中前进,精神面貌、组织面貌和工作面貌都起了显著的变化,为促进四化建设、实现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过去四年的回顾

  我会从四代大会以后,各级组织端正了指导思想,逐步冲破了“左”的思想束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轨道上,取得了新的成就。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方面,在过去的四年里,我会会员在思想上不断取得进步,为祖国做出了新贡献。

  在社会大变革的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激烈变化,势必在我会不少会员中产生各种思想反映。我会各级组织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要地位,在这四年中,组织广大会员学习政治理论和方针政策,广泛开展形势教育和政策教育。广大会员通过自我教育,特别是学习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增强了维护四项基本原则的信念,认清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是非功过等大问题,同时亲眼看到四年来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巨大变化和实际成效,疑虑逐步消除,都发自内心地拥护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识到没有这一条正确的路线,就不可能拨乱反正,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也不可能有民主党派的今天,知识分子的今天。

  中共十二大的召开和新宪法的颁布,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圆满成功,更加激发了广大会员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中国共产党的热情。大家切身体会到我们的国家已经走上了长治久安、健康发展的道路。广大会员的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不断高涨,都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积极献身四化,在教育、文化、科学战线上培育了大批人才,创造了许多成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许多退休会员发挥余热,做了很多有益于社会的好事。老年会员珍分惜秒,贡献自己的余年。很多中年同志争挑重担,知难而上,成为业务上的中坚力量。在广大会员中,感人事迹层出不穷,先进人物不断涌现。据今年六月的统计,全国会员被评为各级劳动模范、特级教师、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五讲四美”为人师表先进教师和获得其他光荣称号的约占会员总数百分之二十。这一切表明,我们广大会员确实是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我代表民进中央向战斗在各条战线的全体民进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第二方面,在过去的四年里,我会各级组织在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维护社会主义法制,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民主党派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实行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条重要渠道。在这四年中,爱国统一战线内部的政治协商逐渐增多,内容日趋丰富。中共中央和地方党委和政协多次召开了民主协商会,我会中央和地方组织的领导人员都应邀参加,就国家的大政方针、人事安排、地方施政等重大问题进行了政治协商,并认真推荐了政治上有代表性、业务上有专长的会员,参加各级人大和政协。目前我会会员被选为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以及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有一千余人,还有不少负责同志担任了政府部门、各级人大和各级政协的领导职务,在历次人大和政协会议上提出了许多兴利除弊的提案和批评建议,行使了管理国家事务的民主权利。

  实行民主监督的基本方式是建议和批评。四年来,我会中央和地方组织曾经多次就文教建设和落实政策等重大问题,听取了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意见,开展了献计献策活动。我们先后发动全会为改进教育工作和编辑出版工作献计献策,提出了《对中小学和师范教育的建议》、《民进中央对出版工作的建议》两个文件,报送中共中央书记处。一九八二年秋季和一九八三年初,我们又会同全国政协教育组、中国教育工会对上海育才中学的教学改革和上海县郊的农村教育分别进行了调查,提出了调查报告和关于教育改革的几点建议。这几次献计献策都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好评,有些建议已被有关部门采纳,付诸实施。献计献策现在已成为我会各级组织的经常性活动,范围逐步扩大到文艺、医卫、城市建设、文物保护等各个方面。不少地方组织结合各自的特点,对某些问题进行了专题调查,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都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赞许。

  四年来,会中央和各地方组织协助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特别是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显著。会员中的冤假错案基本上得到了平反昭雪,经查明被错划为右派分子的都已得到改正,有些同志在改正后,重新担任了会内的领导职务。在此期间,我会还积极帮助会员解决落实政策中的遗留问题,使不少会员的工作条件得到了改善,并解决了生活上的某些困难。

  去年,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检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精神,我会在各地深入细致地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调查了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逾一万人。会中央综合各地调查所得,写成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继续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几点建议》报送中共中央书记处,同样受到了重视。

  社会主义法制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保障。我会参与法制建设方面的重大工作是:一九八〇年十月,我会中央一位常委被任命为特别法庭审判员,参加了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十名主犯的公审。一九八二年四月到八月,我会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积极投入了宪法修改草案的全民性讨论,提出了大量的修改意见,其中若干条被宪法修改委员会采纳。宪法通过以后,我们要求全体会员深入学习宪法,广泛宣传宪法,严格遵守宪法,积极维护宪法。今年五月,周建人同志在报上揭露四川长寿县一起毒打侮辱女教师的严重事件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广大教师纷纷来信,认为民进这一行动,不仅保障了人民教师的利益,而且维护了宪法的尊严,捍卫了社会主义法制,产生了良好的政治影响。

  促进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统一大业是我会参加国家政治生活的另一个重要方面。会中央和地方组织建立了相应的机构,及时传达和学习了有关对台工作的方针政策;帮助会员接待了回大陆探亲访问的亲友;鼓励出国探亲访问的会员如实介绍祖国情况。凡此种种,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第三方面,在过去的四年里,我会已经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位四化建设服务上来,不断地开辟了工作的新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随着工作重点的转移,我会结合自己的特点,发挥会员的专长,在这四年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寓思想教育于各种活动之中,从面向基层和会员,逐渐扩大到面向社会,推动了广大会员为四化建设服务。

  一九八〇年十二月,我会中央召开了全国性的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经验交流会,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在此以后,各地方组织也纷纷召开了地区性的、省、市以至基层组织的经验交流会,有的还举办了会员为四化建设服务成绩的大检阅、大评比,对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和推动会务工作的进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开展专业性活动比较普遍的形式是举办各种业务讲座和专题报告会。据不完全统计,在这四年中,会中央和各地方组织举办关于教育、出版、文史、医卫等方面的讲座和报告共约八百八十余次,听众达二十三万六千余人次。

  一九八一年起,各民主党派响应“广开学路,多方办学”的号召,掀起了办学培训的热潮。我会许多地方组织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办起了各类学校和补习班,促进了业余教育的发展。据今年六月底统计,全国有三十三个地方和基层组织一共办了近八十所学校或补习班,学员累计共三万八千余人。不少退休会员还自筹资金办了补习班和幼儿园。我会各地方组织的办学活动,一不要国家投资,二不占人员编制,各地办学的会员热情很高,认真负责,教育经验丰富,保证了较高的教学质量,深受群众的欢迎。

  面向社会的另一个方面,是组织会员中的专家、学者、优秀教育工作者、特级教师到各地去讲学,开展智力交流和支边活动。会中央和地方组织的好些同志,先后到全国三十多个大中城市讲学、做报告二百三十余次,听众逾十六万人次。今年年初,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联合召开了民主党派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四化建设服务的挂钩会议,进一步推动了各民主党派的智力支边工作,我会各地方组织承担了七十余个项目。到今年暑期,有十多个地方组织推选了二百多名会员去内蒙、新疆、甘肃、宁夏、云南、贵州、吉林等十三个省三十多个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举办了各种讲座二百多场,开设了中小学和幼儿师资培训班,医卫人员培训班近六十个。边疆群众反映智力支边是“雪中送炭”。参加支边的同志都体会到,智力支边对加快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对增进民族团结和培养少数民族知识分子,都有重大意义;对自己来说,也是深入实际,联系群众,提高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的很好学习机会。

  开展咨询工作是我会面向社会的又一项创举。不少地方组织因地制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咨询活动。如浙江省举办妇幼保健咨询服务站,深入群众,到基层单位宣传妇幼卫生、计划生育、老年保健等方面常识,并解答疑难问题,受到工农群众的赞扬。北京市组织了以退休教师为主的教育服务中心,服务内容广泛,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其他各地也创造了不少新的形式,都说明咨询工作是大有可为的。

  四年来,文艺界的会员也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出了不少的贡献。苏州市一位画家向扣林山战士赠送《九骏图》,在部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苏州市民进组成苏州书画界访问团到滇桂前线劳军,赠送书画七百多件,鼓舞了士气,因而得到解放军总政治部很高的评价。哈尔滨、长春、北京、桂林、贵州的文艺界会员先后为募集少年儿童福作基金或图书基金举行义演,收入都全部作了捐献。天津、南京市文艺界会员到郊县为农村教师和部队战士进行了慰问演出。这些活动,社会上反映很好。

  另外,会中央还设立了流通图书馆,为会员和联系人士借阅书刊、邮购图书、提供资料目录索引、出版教学参考资料,服务范围扩大到二十多个城市、千余个会员及所在单位,对帮助中小学教师解决教学参考资料的困难,以及丰富退休会员的文化生活,起了积极的作用。

  第四方面,在过去的四年里,我会组织在恢复中得到了发展,干部在工作中不断地成长。

  经过四年的努力,我会各级组织已经全部恢复,逐步健全,并且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全国共有省(自治区)、市、县组织一百零八个,其中十四个中央直属地方组织是在这四年间改建和新建的。新会员中有教龄较长、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和教育行政领导干部,有知名的作家、书画家、编导、演员、医生和其他方面人士,不少人是全国和省、市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特级教师、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性较大。他们关心会务,热爱组织,积极参加会的各项活动,使我会增加了新生力量。我代表民进中央对新会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四年来,经过整顿,基层组织的骨干力量逐渐得到充实,基层工作日趋活跃。目前,全国已经建立基层组织一千二百多个。不少地方组织开展了评选先进基层和会务积极分子的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做好会务工作的积极性。各地方组织还采取召开基层工作会议和举办短训班等方式,对基层干部和机关专职干部进行了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能力,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我会各级干部都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努力工作,积极为会员服务。不少地方组织人力不足,工作繁重,专职干部一身数任,埋头苦干,深入基层,做会员的贴心人和后勤兵,他们的辛勤劳动应当受到我们的尊重和鼓励。

  同志们!在过去的四年里,我们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但是应该看到,我们的工作还有不少缺点。从会中央来说,领导力量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布置任务多,检查督促少;对具有方针政策性的重大问题,集体分析研究比较少;对各地方组织的工作和会员的情况,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总结交流经验不够及时。会中央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办事效率不高,文牍主义等弊病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我们必须认真改正缺点,克服薄弱环节,谦虚谨慎,改善领导作风,充实领导力量,为全面开创会务工作的新局面尽最大的努力。

  今后五年的方针任务

  同志们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各族人民的总任务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为实现这个宏伟目标而努力,是我会的根本任务。根据这个根本任务的要求,结合当前形势,我们认为在今后的五年里,我会的方针任务应该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以四项基本原则为政治基础,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立志改革,发挥优势,独立自主、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充分调动全体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为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促进祖国统一,保卫世界和平,贡献我们的最大力量。为完成这个伟大的历史使命,我们要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重新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

  在新的历史时期,针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任务,中共中央又一次提出重新学习的口号。重新学习包含着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更好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另一方面是更好地掌握现代化科学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业务水平。这两个方面同样重要。

  重新学习首先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时事政策。当前要认真学好《邓小平文选》,这部光辉著作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国大纲,是特定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是实现社会主义四化的指针,是毛泽东思想的续承和发展。各级组织要把学习《邓小平文选》作为今后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推动会员提高学习的自觉性,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认真读书,展开讨论,正确领会,努力掌握《邓小平文选》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我们要充分认识坚持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是《邓小平文选》的精髓所在,要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分析和处理各种问题。通过学习,我们要进一步认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振奋革命精神,提高对国内形势和四化建设前途的信心。

  学习《邓小平文选》,还要联系党派工作的实际,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的重要指示。四年来,我会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比较显著的成绩,是由于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指引下,统一战线的指导思想经过拨乱反正,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中共中央多次指出,新时期的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新时期的统一战线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范围越来越扩大,工作越来越繁重。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我们要配合中国共产党加强对新时期统一战线重要性的宣传,要用我会工作的具体成绩和典型事例,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我会的性质、任务和作用。我会各级干部都要钻研统一战线的理论和方针政策,认识到做好我会各项工作,就是做好统战工作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断提高对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会务工作的信心。

  重新学习还要学好本领,增长才智。在日新月异的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面前,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我们必须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文化科学和专业知识水平,精通本职业务,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重新学习的过程,也就是改造自己世界观的过程。我们民进的同志应当自觉地看到自己的弱点。越是党和人民重视、关怀知识分子,我们就越要奋发图强。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中国老一辈革命知识分子的光荣传统,学习孙冶方、蒋筑英、罗健夫等同志的献身精神,努力学习,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做到理论同实践相结合,知识分子、干部、工人三结合,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自觉地把自己从事的工作同民族的前途、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联系起来,不断地提高觉悟,更新知识,增强能力,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二、继续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

  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民主党派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是一项重要任务。我国现在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社会的阶级状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民主党派已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会会员一定要以国家主人翁的精神,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当好党的助手,共同把国家事情办好。

  我们应当认识: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方式,集思广益,博采众议,有助于维护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助于改进和加强人民政府的工作,有助于增进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的团结。我们今后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热情中肯地开展批评,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我们要关心国家大事,树立“立会为公”的思想,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积极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认真学习有关整党文件。诚恳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中国共产党整党,为政治上的安定团结,经济上的稳步前进,为促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发展,更好地履行我们的职责。

  我们还应当认识:互相监督不是单方面的,民主党派可以监督共产党,民主党派更需要有共产党的监督。我们各级组织决不能因为强调民主监督而忽视与地方和基层党组织的联系,忽视党组织的批评和建议。我会各级组织开展工作,决定重大问题,应当主动地同相应的各级党组织协商通气,听取他们的意见,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更加顺利。

  三、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努力清除精神污染

  我国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还必须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是各条战线的共同任务。我会会员有从幼儿园到高等院校的各类学校的教育工作者,有编辑出版、文学艺术、科技医卫工作者等,就广义来说,做的都是教育人的工作,应该是人类灵魂工程师,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担负着义不容辞的重任,各级组织今后要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当作为四化建设服务的重要内容。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包括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两个方面。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加强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必须在思想战线上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我们民进会员要旗帜鲜明地清除和抵制精神污染,在自己的教学、创作、演讲和表演中,严肃认真地考虑社会效果,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和各种剥削阶级思想的腐蚀。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结合自己的专业,努力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当人民教师的同志要教书育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努力培养青少年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合格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当编辑、作家、演员的同志,要坚决反对精神产品的商品化,用自己的创造性劳动,为人民提供思想性强,艺术性高、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鼓舞人民群众积极向上,奋发前进。我会各级组织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会员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抵制和反对思想战线上脱离党的领导,脱离社会主义轨道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和“一切向钱看”的思想的侵蚀,提高会员的思想境界,自觉地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任。

  实现四个现代化需要知识,需要开发智力。我会和兄弟党派一样,在一定的意义上可以说是个智力集团。会员中有各方面的人材,都是社会的智力资源。我们必须发挥这个优势,推动广大会员面向社会,为开发智力贡献才智。我会会员都有为四化建设多出些力的强烈愿望,我们要采取积极的态度,加以组织和引导。在职会员要立足本职,在做好各自岗位工作的基础上,多为社会作出贡献。退休的会员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开发智力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们要在总结现有经验的基础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继续办好各种讲座,办好各类业余学校,大力开展各种咨询服务和智力支边活动,还要深入进行社会调查,不断开辟新路子。凡是客观有需要而主观有力量去做的利国利民的好事,都要放手去干,而且要扎扎实实地把它干好。

  当前在教育领域里,一场新的改革正在兴起。我们要继续组织会员交流教育改革的经验,推动广大会员积极投入教育改革的行列,为普及初等教育和改革中等教育的结构,为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为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为全面提高教育和教学质量,多出主意,多想办法。我们还要有计划地进行专题调查研究,把为教育改革效力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一个重要内容。对于出版工作、文艺工作、医卫工作的改革,也要因地制宜,推动这些方面的会员出谋献策,贡献才智。

  建设精神文明还必须纠正一切不正之风。当前,党和政府正在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决心改变社会风气,狠狠打击破坏社会主义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各种刑事犯罪分子。各级组织要支持会员敢于向一切不良现象作斗争,为维护社会主义法制,尽公民的责任。

  四、继续协助党和政府落实政策,做好知识分子的工作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知识分子具有特别重大的作用。中共中央在拨乱反正中,纠正了对待知识分子的“左”的错误,指出知识分子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他们同工人、农民一样,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在宪法上,我国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已经用法律形式作了规定,使我们受到莫大的鼓舞。

  经过历史的考验,可以看出我国绝大多数的知识分子是热爱祖国的,热爱社会主义的,热爱共产党的,富有民族气节的。不管处于顺境还是逆境,绝大多数的知识分子不曾动摇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总是勤勤恳恳地工作,竭尽所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出力。我们很多会员的实际表现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知识分子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现在已经逐渐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中国共产党对落实知识分子的政策,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从我会对知识分子问题的调查结果来看,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进展还不平衡。在有些地区、部门和单位还遗留许多问题没有妥善处理,对知识分子没有切实做到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特别是广大中小学教师和中年知识分子,他们的生活待遇虽已有所改善,但还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所以协助党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在党和我会所联系的非党知识分子之间起纽带作用,始终是我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最重要的是要使知识分子能够人尽其才。在有些部门里,现在一方面是人才奇缺,青黄不接,另一方面又存在着相当严重的人才浪费现象。有相当数量的知识分子学非所用,用非所长,甚至被长期闲散积压。今后我们要特别注意人才问题,要协助有关部门发现人才,荐贤举能,力求做到知人善任,用其所长。我们要从组织内部做起,摸清民进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中的智力情况。我们要继续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落实政策的工作,经常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合理要求,代表他们的合法利益,使知识分子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国家还有困难,会员中提出的某些合理的要求,由于财力、物力等所限,暂时还不能得到解决的,我们应该诚恳地、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

  五、积极开展对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工作

  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我国人民在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务之一。邓颖超同志在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开幕词进一步阐明了我国政府对台工作的方针政策,为台湾早日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打开了新的局面。在此以后,邓小平同志在一次与美籍华裔教授的谈话中,更明确地说到了实现中国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的具体设想。我会各级组织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谈话的精神,在过去开展“三胞”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工作,力争做出新的贡献。

  会员中有不少同志与“三胞”有各种联系,开展“三胞”工作有比较方便的条件,能产生较好的影响。我们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推动会员与“三胞”中的亲戚、朋友、旧同事、老同学加强联系,促进彼此的思想交流,增进“三胞”对祖国大陆的了解和中华儿女的团结。对回大陆探亲访问或进行学术交流的与民进有关的“三胞”中的知识分子,要热情做好接待工作。还要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去台人员在大陆亲属的政策,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总之,要采取具体措施,总结和交流经验,从多方面开辟渠道,把“三胞”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更有成效,更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六、加强组织建设,保证任务的完成

  加强我们会的组织建设,是今后五年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保证。在过去的四年里,我会的组织发展工作的进展是正常的、健康的。但在新情况下,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今后组织建设首先要在现有基础上,用一段时间,认真总结组织发展工作的经验,巩固组织,改正缺点。要进一步健全各级组织,充实各级干部力量,加强对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会员的政治素质,有计划地经常地做好我会的组织发展工作。

  发展组织仍要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中上层为主。我们要坚持发展与巩固相结合的方针,掌握发展是为了工作,在工作中发展的精神。吸收新会员要根据需要、可能和自愿的原则,着重吸收中年知识分子,使会的组织能经常保持活力和生气。发展组织的同时要注意巩固,发展较快的地方更要注意把巩固的工作及时跟上去。对新会员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统战政策教育和会史、会章的教育,增强他们做民进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增强组织观念。

  以中上层为主,就是吸收会员要注意有一定的代表性。因为我们是政党,不同于人民团体。政党对所联系的阶层要起带头作用,所以要吸收代表性人士。发展组织务必保证会员的质量,必须采取严肃慎重的态度。对“文化大革命”中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和打砸抢分子这“三种人”,决不能吸收,以保持我会组织的纯洁性。

  我会会员大多数是文教工作者,其中中小学、师范院校和文化出版工作者是发展的重点对象。但重点不是唯一,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并照顾历史形成的现实,也要因地制宜,适当发展其他方面的知识分子。

  会的基层组织是我会的基础,要面向基层,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要帮助基层组织紧密依靠基层党组织的领导,鼓励会员以发扬成绩、多做贡献的模范行动,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对基层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增进周围群众对我会的了解。还要经常摸清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协调他们同党和行政的关系,并尽可能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各级组织还要对基层干部进行培训和帮助,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要有意识地培养和提拨中年同志,充实基层的领导。要努力使我会的基层组织都有较强的班子、整齐的队伍、活跃的组织生活,并有可行的制度,以便更好地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

  近年来,退休会员日益增多,他们对会的组织有深厚的感情,愿意参加会的活动,愿意继续为四化建设出力,各地方组织务必做好退休会员的工作,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发挥他们的余热,并使他们度过幸福的晚年。

  加强和充实会中央和各地方组织的领导班子,壮大和健全我会的干部队伍,是组织建设的又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我们开创新局面的关键。目前从会中央到地方组织的领导班子和工作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老化和青黄不接的现象,与客观形势的要求极不适应,必须有计划地抓紧加以解决。我们要从实际出发,经过一定程序,选拨一些比较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热心会务的会员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同时有意识地培养接班人。各级组织的工作班子要求精干有力,保持生机,注意选拨一些专职干部参加各级领导工作。

  各级领导机构都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职责分明,做到有职有权有责。新老干部要加强团结,互相尊重。老干部更要言传身教,带好新干部。继承和发扬我会的优良会风,逐步完成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我们要创造条件建立完整的干部制度,加强对干部的培训,提高专职干部的素质,实现专职干部的革命化、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各级干部要有好的精神状态,树立求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努力成为政治上坚强、思想上过硬、学习上勤奋、工作上踏实的实干家。

  同志们:随着统一战线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共中央提出要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切实尊重各民主党派在宪法赋予的权利与义务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上平等地位,标志着共产党领导的多党派合作,在四项基本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寄予极大的希望和信任。我们民进同志感到非常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独立自主、积极主动、发挥优势、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这是新的历史时期做好我会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我们完全可以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我们要克服消极的等待、依赖、观望的思想情绪,解放思想,勤于探索,勇于创新,善于总结经验,增强国家主人翁精神和政治责任心,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工作做得更有成绩。

  中国民主促进会从一九四五年成立到现在,已经有了三十八年的历史。在这三十八年中,我会经历了几个不同的历史阶段。我们从自己的经历中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前进的灯塔和胜利的保证。有了党的正确领导,爱国统一战线就蓬勃发展,我们民进就能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主义作出积极的贡献。四年来的实践又一次证明,我们一切工作的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下取得的。忠诚地接受党的领导,坚定地跟着党走,已经成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光荣传统。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经过这次整党,必将建设成为更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更坚强的领导核心力量。作为党的亲密战友和助手,我们全体会员更要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同心同德,沿着中共十二大指明的方向,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在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光辉征途上奋勇前进!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