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关于加强民进基层组织工作的几点意见

发布时间: 2021-11-08
【字体:
  

(一九六二年五月十四日)

  为了加强我会基层组织工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好地结合单位的中心任务,团结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继续进行自我改造,积极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基层组织各项工作的中心。它的作用是调动会员服务的积极性和提高改造的自觉性,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努力做好岗位工作。

  (一)思想政治工作要密切结合会员的业务实践进行。帮助会员正确认识和领会与岗位工作有关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策思想水平,克服业务实践中的思想障碍,努力完成工作任务。经常关心会员的工作情况和思想情况,促进会员树立热爱岗位工作的专业思想,努力钻研本职业务,注意总结自己的经验,虚心学习别人的经验,不断提高工作能力。鼓励会员从搞好工作出发,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贡献知识和力量,并主动搞好与各方面的关系。思想政治工作要提高质量,讲求实效,推动会员向着又红又专的道路前进。

  (二)思想政治工作还要结合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进行。推动会员在单位党组织的统一布署下,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著作,学习时事和党的方针政策。经常关心会员的学习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帮助会员端正学习态度,学习运用毛主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要求会员认清国内外大好形势和光明前途,开拓眼界,增强信心;在国内外阶级斗争的任何风浪中,明辨是非,站稳脚跟,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作出更多的贡献。

  (三)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遵循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严格划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同属人民内部矛盾,还必须分清各种不同问题的界限,不要把世界观问题、学术问题当做政治问题。会员中大量的问题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的性质,应当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处理。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中,要运用“神仙会”的方法,贯彻和风细雨、自我教育的精神,提倡敞开思想,自由讨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做到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辨明是非,提高认识。对于经过争论仍不能解决或不能完全解决的问题,要争取党的帮助。

  (四)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也要帮助会员解决实际问题。应当深入了解,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向党反映,协助解决。如有一时不能解决或者不适当的要求,也应恳切予以解释。注意帮助会员解决实际问题,就会促使会员从切身感受中体会党的关怀,进一步靠拢党,积极做好工作。但是解决实际问题,也要重视思想领先,帮助会员正确认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关系,达到既解决实际问题,又提高思想觉悟。

  (五)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细致的工作,要从实际出发,深入了解情况,既要针对会员普遍存在的问题开展工作,也要注意各个会员不同的思想表现,采取不同的方式,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善于启发会员的自觉性,运用会员的先进事例影响和带动其他会员。要有表扬,有批评。要采取热情帮助的态度,经常地、点点滴滴地、深入细致地进行工作。提倡人人做先生,人人当学生,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二、过好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是基层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形式,也是会员自我改造的重要形式,必须充实内容,过好组织生活。

  (一)组织生活内容,主要应该结合单位中心工作和会员思想实际,抓住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可以是座谈单位工作,深入领会党和行政的具体指示和要求,讨论共同存在的问题,交流服务中心的心得和经验。可以是学习会的文件,讨论基层工作。也可以是漫谈生活和思想,反映各种意见和要求,还可以适当组织参观访问。

  (二)组织生活要贯彻“神仙会”精神,活动方式可以灵活多样。根据组织生活的内容,可以是大组会,可以是小组会,也可以是三三两两互相谈心。在组织生活中,尽量做到: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大家提问题,大家解决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既解决问题,又心情舒畅,加强团结,鼓舞干劲,做好岗位工作,共同进步的目的。

  (三)组织生活要有计划、有准备地进行,并且要与经常的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尽可能将目的和要求事先告诉会员。组织生活的时间,一般两周一次,可以根据需要与可能酌量多开或少开。

  (四)联合支部和联合小组,要创造条件,增进会员相互的了解,过好组织生活。人数较多的,可以按会员住址相近的进行分组,适当开展分组活动;各组之间要加强联系,及时交流经验。

  三、改进和提高支部委员会工作

  基层组织能否发挥积极作用,决定于支部委员会(小组长)的工作。改进和提高支部委员会工作是加强基层组织工作的关键。

  (一)基层干部必须认识:会的工作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主动积极做好基层组织工作,起党的助手作用,是自己的光荣任务。应当认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高对这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做好岗位工作的同时,适当安排时间,努力做好基层组织工作。会的上级组织,也要创造条件,帮助基层干部学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交流工作经验。

  (二)基层干部做好基层组织工作的过程,也是进行自我改造的过程。要坚决接受党的领导,树立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在服务和改造中,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不能以改造者自居。

  (三)支部委员会必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协商办事的原则。重要问题要集体讨论决定。在集体领导下,按照分工积极负责地做好工作,并随时交换工作情况和意见。要搞好团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下有小组的,要分别联系和帮助小组搞好工作。小组长应该在支部统一安排下,根据小组具体情况,积极主动开展活动。

  (四)支部委员会必须贯彻群众路线,经常进行调查研究。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如个别谈心、家庭访问等等,与会员交知心朋友,虚心学习会员的长处,经常了解会员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并且要虚心听取会员的意见,依靠会员共同搞好基层组织工作。

  (五)支部委员会还应当联系会外的知识分子,要求会员虚心学习他们的长处,并以自己的积极行动影响和带动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进步,并可适当邀请他们参加组织生活。

  (六)支部委员会要建立一定的工作制度,如会议、汇报制度等。要经常向会的上级组织请示汇报工作。在进行工作时,可以与所在单位工会和青年等组织取得密切配合。工作要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计划要根据一定时期的中心任务,提出主要的工作。总结要肯定成绩,指出缺点,总结正面的和反面的经验,以便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四、坚持接受党的领导

  坚决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基层组织工作的根本保证。基层组织必须明确接受所在单位党组织领导的思想,主动积极争取党的领导。

  (一)接受党的领导,首先要认真钻研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完成党交给的任务。要向党讲真心话,争取党的教育和帮助。

  (二)建立向党请示汇报制度。基层组织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要向党请示汇报。对于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服务和改造的情况要向党反映。向党请示汇报要有情况、有分析、有意见,既要真实,又要及时。对于党的指示,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执行。

  (三)联合支部和联合小组应当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请示有关单位的党组织,明确领导关系,并且督促会员除了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等情况外,还要汇报联合支部或联合小组的活动情况。如按地区建立的联合支部和联合小组,除接受所在地区党组织的领导外,也要督促会员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汇报。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