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雷洁琼:从朝鲜前线归来

发布时间: 2022-01-04
【字体:

  (1951年6月)

  各位同志:

  我们离家两个半月,过江以后,格外觉得祖国可爱,和平的可贵。非常清楚地,江南江北是两个世界。赴朝慰问团共五百七十五人,在朝鲜停留一个半月,东海岸到元山,南到三八线,部队里最低到过连。我们也见过朝鲜人民最高领袖金日成将军,也见过最高人民议会议长金枓奉将军,我们也见过人民志愿军的最高领导同志。我们这一次慰问显然起了极大的作用,中朝人民的友好团结更加巩固了,许多志愿军参战后早就应该回国休养的,但是听了我们报告祖国抗美援朝运动轰轰烈烈的情况,很多人感动得流泪,他们都写了决心书,表示不消灭美帝国主义决不回国。

  我个人军事常识很缺乏,所以不预备讲军事问题,今天只讲一讲几点感想。第一,从前我听说过为正义而战的军队是不可战胜的,那只是抽象的概念,我这次到朝鲜去,从伟大的志愿军的战斗里才深刻体会到这句话的意义。我们的志愿军在前线作战的条件是很苦的,吃炒面,没有热水,喝雪水,甚至喝自己的尿,最前方的士兵有时吃不到饭,高级指挥员有的二十三天没吃过一滴油,衣服只有一套,都破烂了,有人看了流下泪来。住的是被破坏了的房屋,或见不到太阳的山洞,把烟头扔到地上草都不着,战场上总是以劣势的装备与敌优势装备做斗争,但志愿军从未向我们诉苦,他们很乐观。他们中间流行一首诗说:“人民英雄汉,三天不吃饭。紧紧裤腰带,活捉美国王八蛋。”我们去慰问他们,反被他们安慰说:“你们辛苦了。”我们问他们苦不苦? 他们说:“为了祖国,为了千千万万人民的幸福,我们受苦也是快乐的。” 他们有时也发牢骚说:“白天修身养性,夜间解放人民。”从牢骚中也表现他们爱人民的心情。讲起为什么打仗来,他们非常兴奋,他们不仅能吃苦,而且很机智。一个志愿军电话兵只有十八九岁,他拿了一枝信号枪,向前探路,他看见班长被几个敌人包围,但班长没有发现敌人,他自己就冲到前面,暴露目标,敌人就追他,班长听到枪响就发现敌人,马上打死一个,这个通讯员回过头来笑容满面喊着“投降!”“投降!”敌人摸不着底,也就都投降了。像这样的故事在我们志愿军中真太多了,说几天也说不完,使我们感到他们个个都是英雄。他们是那样热爱祖国,在前线提到祖国觉得另有一种感情,他们看见祖国带去的绣花品,轻轻地用手去摸,他们对祖国的一草一木都爱,都关心。他们有高度的阶级友爱精神,老兵带新兵,老兵说:“只要你立功,我就立功,危险地方我守,安全地方你守。”他们大多是翻了身的农民,他们懂得幸福的日子是要用血汗来换取的,他们对党无限忠诚。有一个志愿军在受重伤后对身旁的同志说:“你下去吧,我还有五十万东北币,请你代我缴最后一次的党费。”一个志愿军的指挥员讲过:“你不要看我们志愿军穿得很破,他们头脑里都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我自己很惭愧,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但我考虑问题就表现得远不如志愿军。

  朝鲜老人曾送我们志愿军一面锦旗,称志愿军为“仁义之师”。敌人俘虏称我们志愿军是世界上最能打仗的,也是最仁慈的。的确,我们应当引为骄傲,这种高贵品质的军队是任何帝国主义的军队所不能比的,是必然要打胜仗的。

  第二,我深切体会到朝鲜人民的英勇刚强,朝鲜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从战争开始后,十五个大学的学生和大部高中学生都参了军,妇女参军的也有三四十万人。他们的亲人被敌人残杀了,埋掉尸首就参军。一个五十二岁老太太的儿子被杀掉,她埋了儿子就自己参军。这种不屈服的精神是到处可见的。一个劳动党员被捉住了,用铁丝穿了鼻子拖在地上,要他喊李承晚万岁,他却喊金日成将军万岁。

  在战争中他们还是努力生产,他们争取在4月24日以前完成春耕任务,耕牛差不多都被敌人杀伤了,他们在金日成将军号召下却如期完成了春耕任务。许多学生组成的流动工作队帮助生产工作。学校差不多都停顿了,现在正用分散方式进行,这种组织力量是很惊人的。大中学都停课,教员参加政府协助生产工作和编辑教材预备开课,中小学也计划恢复,战争中知识分子死得很多,教员很缺乏,现在南朝鲜有一千余人到北朝鲜来学政治,预备参加祖国恢复工作①。

  第三,中朝友谊在战争中巩固发展,是牢不可破的。我们穿了志愿军的服装,所到之处受到朝鲜人民的欢迎;我们每天夜晚行军,早晨三时投宿,他们总让我们住最好的地方,用志愿军的称呼称我们。在美帝破坏下的朝鲜要什么都是不易的,一次他们找了又找送给我们四个鸡蛋,他们把戒指手表送给我们做纪念品,他们的人民议会领袖也曾对我们讲: “我们危难的时候,你们收容我们,我们最艰苦的时候,你们志愿军过江来帮助我们,这种友谊是我们朝鲜人民世世代代所不能忘记的。”真的,还有什么比在战斗中用血凝结成的友谊更可贵呢!

  第四,亲眼看见美国兵的残暴。美国人所谓文明就是如此,新义州被炸平了,平壤七千所房子全部炸为废墟,在所有的城市中找不到一间完整的房子。在黄海道有两所日本人留下的房屋,美国人来了,一所拿来关妇女,关满了妇女,将汽油淋在房上,点着火来烧。另一所拿来关起孩子来烧,后来发现许多孩子死在一面小窗下,每一孩子的手指甲都破了,窗上有许多的血迹,遍地是发针,可以体会到孩子和母亲在分离时一定经过强烈的斗争。他们把怀孕的母亲的肚子弄破后,将婴儿拉出来弄死,他们的口号是不为知识分子留种子。很多残暴的故事是美国俘虏讲给我们听的,一个大学三年级的美国兵说来朝后体验到这是最肮脏最罪恶的战争,来的时候认为是解放朝鲜,到朝鲜后麦克阿瑟命令他们烧稻田,屠杀人民。他们说以炮火厉害来说这次战争还赶不上欧战,以美军暴行来说,欧战远不如这次战争。

  俘虏的丑态,充分表现出美军的腐化堕落。有病绝对我不管你,你不管我,病了嫌讨厌,几个人将病人抬到外面,让他冻死,一面讨论分病人的遗产,如钢笔手表等该归谁。他们很懒,要他们洗脸,都要用竞争的办法来教育,拿自己的帽子来大小便,不肯到外面去,英国俘虏都不愿和他们住在一起。还有偷东西,他们身体非常不好,据他们自己说在日本时每周要嫖四次。煮饭的把生饭拿出来,不能吃,另外煮了熟饭,卖两百元一碗。非常怕死,他们把碘酒放在香烟中抽,使肺上生黑点,用汽油泡腿,弄成脚气病,用肥皂放腋下装作发高热,借此骗着好回去。还很爱钱,星期日打仗要另加钱,许多俘虏认为被俘非常荣幸。问一个黑人,他不知为什么来到朝鲜,一个月来未放过一枪,看见一个中国人一拍肩他就过来了,他以此为荣幸。他们都有投降证,军官一个人有三四张,许多俘虏要求我们志愿军快打,把他们都打下海去好回家。有些美国兵,开始觉悟,有一个美国军官感叹说:“生为美国人,没有想到要受中国人的教育。”美国兵士气之低有许多事例可以说明,胜利属于我们这是肯定不移的,但是也不能不说清楚,美帝国主义的装备还是优越的,除原子弹外把所有的武器都用上了。士气低落,并不等于马上就会完全失败,胜利还是要经过相当长的艰苦的斗争的。当然以消耗量来说是一百比二,敌人损失是很大的,不过我们要争取胜利早日到来,一方面靠我们志愿军在前方更英勇的作战,另一方面更需要我们全国人民支援他们,我们的志愿军要求很简单,肚子能吃饱,枪里有子弹,伤了能有药医。一个指挥员说过后方多流一点汗,前方就少流一滴血,抗美援朝总会也正号召我们多捐献飞机大炮,多捐献肉松、鸡蛋等营养品,多照顾志愿军的家属,大家一定要把一切力量贡献出来,争取抗美援朝的早日胜利,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我们在前线英勇作战的志愿军,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我们的祖国。

  ①南朝鲜即韩国,北朝鲜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此处为当时口语。

  注:1951年,雷洁琼参加了朝鲜慰问团,赴朝鲜慰问前线战士,这是回国后,在民进欢迎会上的讲话。

作者: 雷洁琼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