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关于发展组织工作的指示

发布时间: 2022-01-10
【字体:

  

  (一九五二年八月十五日民进第五十六次中央常务理事会议通过)

  从一九五一年八月,三中全会闭会以来的一年当中,本会各分会在发展组织方面,有了一定的成绩,新发展的会员约占三中全会以前的会员数的百分之一百三十六。在新发展的会员中,教育工作者占百分之五十八(其中中小学教职员占百分之四十五.二,高等学校教师占百分之六.四,教育行政干部占百分之六.四),文化出版工作者占百分之十七.三,科技卫生工作者占百分之八.三,工商业者占百分之五.四,机关工作者(财经、政法等)占百分之十,家庭知识妇女占百分之一。

  在我们会员的政治质量方面,由于一年来的发展,并通过学习和参加各项政治运动,特别是“三反”、“五反”运动,是大大提高了。有很大部分的积极分子参加到会内来,增加了大量新的血液,各地分会普遍地建立起基层组织,并培养了不少的进步的骨干,同时,也清除了个别的坏分子,我会本身的力量比从前更充实了。

  由于三大运动和“三反”、“五反”运动的伟大胜利,全国人民的政治觉悟空前提高,知识分子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的要求愈来愈迫切,同时,在“三反”、“五反”的胜利基础上,国家即将走上大规模建设的阶段,因而知识分子的团结、教育、改造,就更成为重要的迫切的任务了。

  三届三中全会关于组织工作的决议指出本会是:“一个团结进步知识分子的新民主主义的政治党派。”“应以进步的知识分子为发展的对象,而以文化、教育、科技工作者为本会发展的重心。”这个决议在当时是适当的,但从今天的情况来看,就显出不够了。作为一个统一战线性质的民主党派来说,只团结和发展进步的知识分子是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的。当然,进步的知识分子是应该发展,我们还应该依靠他们为骨干,更多地吸收倾向进步的知识分子,并适当地吸收有社会影响的要求进步的知识分子,(总的说来发展的主要对象是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来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并团结、教育、改造周围所联系的群众,这样才能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起更大的作用。为此,对本会今后发展组织工作作如下指示:

  (一)发展的对象,应以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为主,包括教育工作者、文化出版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医药卫生工作者、机关工作者等。三届三中全会决定以中小学教师为本会主要发展对象,根据一年来发展的情况来说,是有成绩的,是切合实际需要的,同时,本会与文化出版工作者也较有密切的联系,所以,在各种职业界中,则应以中小学教职员、文化出版工作者为本会主要的发展对象。高等学校教职员亦应适当地发展。并应注意吸收各种职业界中的较有社会影响的分子。至于工商界人士则一般地不发展。

  (二)吸收会员的政治标准:赞成本会宗旨——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加强人民民主专政,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建设,彻底实现共同纲领;历史清楚,在群众中无不良影响,愿意进行自我改造。

  (三)发展的步骤:在本会进步骨干比较多的地区或部门内,可以放手多量地吸收倾向进步的分子,并适当地吸收要求进步的分子,在本会进步骨干较少的地区或部门内,应首先发展进步分子作为骨干,然后依靠他们来吸收倾向进步的分子,并适当地吸收有社会影响的要求进步的分子。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