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各党派团体负责人发表书面意见 感谢苏联承认新中国庆贺中苏建立新邦交

发布时间: 2022-02-15
【字体:

  

  【本报特讯】苏联政府承认新中国的消息发表后,各民主党派及人民团体负责人纷纷发表书面意见,表示感谢,并热烈拥护建立新的外交关系及互派大使。兹先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国民主促进会负责人的书面意见发表如下: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成立不到四十八小时,就得到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承认。我们觉得无上的光荣与无上的兴奋。这不但保证了我们人民革命的彻底胜利,并鼓励了而且保证了我们建立独立的、和平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康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彻底成功。 

  李济深

  一九一九年(民国八年),孙中山先生得知俄国十月革命成功的消息后,便感到十分高兴。从此他明白了,帝国主义是侵略的势力,他们不可能帮助中国的革命;只有新生的社会主义的苏联才是中国人民的真正朋友,革命的援助只有向这一方面去找。他就想派朱执信、廖仲恺和李章达到苏联去学习。他们并开始在上海学习俄文。后来朱执信被暗杀,事情因此停顿下来。民国十一年,列宁先生派越飞到中国来,孙先生派廖仲恺与之商议改革中国政治和共同反抗帝国主义。民国十三年,国民党改组,订下了亲苏、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廖仲恺先生曾亲身参与这一次改组的事情,因此被法西斯的反革命者所仇视,遭到了暗杀。苏联自民十三年便废除了对于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并继续以最大力量帮助我们北伐,但不幸被反革命的蒋介石破坏了。直到一九三二年,中苏又恢复邦交,苏联派鲍格莫洛夫为驻中国大使。我个人当时曾发出一通函,表示欢迎,并希望中苏重新合作,完成孙先生联苏以反抗帝国主义的使命。但后来又被蒋介石破坏了。今天在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下,中国革命成功了,中苏两大民族将永远团结友好。三十多年来,苏联始终同情和赞助中国的革命,多次的帮助了我们,今天我应十分感激苏联的这一种伟大帮助。我希望今后进一步巩固中苏友谊,并在全世界以苏为首的和平民主势力的领导下,担负起共同解放被压迫民族的使命。我们两大民族的友好合作一定能够保卫世界和平;帝国主义者若敢于发动侵略战争,我们一定能够达到胜利!                

何香凝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布成立之次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首先接受建议,与我们政府建立外交关系。这是具有重大意义最使人兴奋的大事。苏联与我们人民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理由是:“力求与中国人民建立真正友好关系的始终不渝的意愿”。这是有历史事实可资证明,至足珍重的友谊。远在三十年前,苏联伟大革命成功以后,即首先自动废除帝俄时代所加于中国的不平等条约的束缚,表现了以平等待我的友好精神。不料这种友好关系由于过去的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破坏,曾经中断。直到现在国民党反动集团还在任意狂吠,把“友谊”诬为“侵略”。现在,中国人民自己站起来了,自己组织了自己的政府,苏联首先就同我们人民政府建立关系,这确是表现了苏联对中国人民的真正友谊,和始终一贯的精神。苏联土地面积占世界六分之一,中国是世界第四大国,土地面积占九百九十九万七千方公里。两国国界相连,比世界上任何国与国之间的接壤疆界都长。合计两国的人口有七亿之多,差不多要占世界人口的一半。这两国人民携手合作,不仅是巩固了两国的邦交,而更是象征着进步力量的结合,将使世界和平民主的阵营益形扩大巩固,世界和平的保障,更有把握。这是有关于保障世界人类进步的大事,所以我认为这是意义重大使人兴奋的事。 

张澜

  十月一日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十月二日苏联政府即首先承认我们的人民政权,建立外交关系。这正表明苏联是和我们忧乐与共的友邦,真真是情同兄弟的。我读了苏联外交部葛罗米柯副部长的照会,说苏联的承认是“由于力求与中国人民建立真正友好关系的始终不渝的意愿”,我感觉着要这才是老老实实的兄弟的谈话,决不同于通常的外交辞令。我仿佛看见了斯大林大元帅和毛泽东主席在亲密地握手,热烈地拥抱。苏联人民自从十月革命成功以来,卅年间,早就向我们中国人民伸出着温暖的两手的,我们中国人民也早就期望着和苏联人民热烈地拥抱了。然而是蒋介石反动派阻挠了我们。今天我们把这一个横梗在两大民族之间的大顽石除掉了,谁还能阻碍我们的拥抱呢?拥抱吧,拥抱吧,热烈地拥抱吧!谁还能把我们中苏两大民族的合作分开?但我们在欢欣鼓舞之余,也应该要考虑到我们的责任,不要辜负兄弟朋友的期待。我们应该坚决地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之下,把苏联的一切宝贵经验学习过来,努力我们的建国工作。年青的朋友们赶快把俄文学好吧。学习俄文便有资格进集中营的时代永远成为神话了。要架好这一道桥梁,然后才能切实做到苏联经验的吸收。我们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一切方面都应该向苏联看齐。我们不仅要与苏联成为如兄如弟,而且要成为难兄难弟。            

高岗

  中华人民共和国刚成立的第二天,首先就获得苏联政府正式承认我国的照会,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友邦。中国人民,以无比的热情,深切地感谢伟大的斯大林所领导的苏联给予我们的深厚的友谊。中苏人民,向来亲善,只是被帝国主义及蒋匪集团所阻挠、破坏了,现在由于人民解放事业的成就,摧毁了内外压迫者,再没有可以阻挠破坏我们友谊的敌人了。今后在斯大林和毛泽东两个伟大领袖领导之下,使我们中苏两大民族更加密切合作,使占世界人口众多、地面辽阔的两个国度的友谊,更加加强和巩固建立起进步人类所争取的保卫世界和平的愿望得以迅速地达到,并给予新的侵略性的野心者以彻底的粉碎。“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只要我们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团结国际友人,我们就会永远胜利的。”感谢毛主席的指示,我们一定这样去做,“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了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获得了“力求与中国人民维持友好关系的始终不渝的意愿”的友邦苏联的承认。相信在伟大的斯大林这一个号召之下,一定能够更广大的得到和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国家建立起友好的外交关系的。

  马叙伦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