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民进先贤与张家口

发布时间: 2022-06-01
【字体:

  1945年12月30日,马叙伦、王绍鏊、林汉达、周建人、赵朴初、雷洁琼等在上海成立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民进多位先贤曾踏上过张家口的土地,或为张家口题词题诗。下面作简单回顾:

  王绍鏊(民进主要创始人,曾任民进中央副主席)

  “九·一八”事变后,王绍鏊先在上海发起“国难救济会”,动员各界捐款救济东北难民,接着又去北京,和蓝公武、章伯钧等发起组织“救国协会”,联络各方抗日力量,进行抗日救亡宣传。1933年春,冯玉祥、方振武在张家口组织抗日同盟军奋起抵抗,王绍鏊得知消息,立即从上海赴张家口参加。他和冯玉祥早有交往,彼此十分了解。在张家口,他又结识了吉鸿昌、余心清等将领,他们的抗日热情使王绍鏊大为敬佩。为了扩大抗日同盟军,冯玉祥、方振武等研究后,决定委派王到南方各省去策动接应,冯玉祥并亲笔写了30多封密信交王绍鏊向南方各省转递。王绍鏊受命后匆匆南返,谁知密信尚未送完,抗日同盟军却已告失败,冯玉祥上了泰山,吉鸿昌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经过这次活动,王绍鏊看清了中国的形势,当年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

  谢冰心、郑振铎、雷洁琼(谢冰心,曾任民进中央副主席、名誉主席;郑振铎,民进创始人之一;雷洁琼,曾任民进中央主席、名誉主席)

  1934年,北平燕京大学教授谢冰心与丈夫吴文藻,应平绥铁路局长沈昌之约,组织了八人的“平绥沿线旅行团”,有同为北平燕京大学教授的雷洁琼、郑振铎等,前往平绥沿线之西北地区进行社会考察,其中包括宣化、张家口。考察中,郑振铎负责调查沿线的古迹、故闻,顾颉刚调查民族历史,陈其田调查经济情况,吴文藻调查蒙古毡房,雷洁琼调查宗教状况等,冰心负责写途中随笔。考察归来,冰心撰写《平绥沿线旅行记》,郑振铎撰写《西行书简》,1935年出版发行。

  郑振铎记张家口:“大街上很热闹,商店极多,虽比不上上海、天津,却有北平最热闹街道的气象。洋货铺及蘑菇店最多,西路东路的蘑菇,皆以此地为总汇……”

  冰心记张家口:“许多驱车人在那里卸牛饮马。立此四顾,处处看出当年边塞交易之繁盛旧迹,店招都用汉蒙藏三种文字……

  马叙伦(民进的主要创始人和首位中央主席)

  1950年,应“察哈尔省立张家口中学”新任校长齐淑蓉(时任察哈尔省主席张苏夫人)的恳请,时任教育部长马叙伦欣然为学校题写校牌。

  叶圣陶 (曾任民进中央主席、名誉主席)

  1958年5月底到6月初,叶圣陶随中国文联参观团来到张家口,先后到怀来、涿鹿、桥西、张北等地参观。在张北苏蒙联军纪念塔,叶圣陶题诗:

  险要狼窝沟,联军歼日寇。

  高塔耸蓝天,英灵永不朽。

  在市区游览了赐儿山。返京后不到三天,叶圣陶写下了优美的散文《登赐儿山》,并激情洋溢地写下一首七绝诗:

  叠岭重峰自古然,长城亦复二千年,

  望中景色空前史,绿树新栽遍万山。

  赵朴初(曾任民进中央副主席、名誉主席,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主席)

  据了解,1993年,涿鹿县有关同志就清凉寺重修拜访赵朴初先生。先生与客人亲切交谈,因年事已高,不能亲自题字,特授权涿鹿清凉寺使用自己旧日书法“清凉寺”用于山门。民进先贤与张家口之缘,为张家口留下珍贵的印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作者: 刘徙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