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车向忱:创立东北民进组织

发布时间: 2022-06-06
【字体:

  1949年12月,在全国第一次教育工作会议期间,教育部部长马叙伦和车向忱经常见面。1951年初,马叙伦(民进中央主席)对车向忱说,“民进中央打算在东北建立民进组织”,请他主持这一工作。车向忱听后,感到能为党的统一战线建设尽一分力量,便欣然接受。1952年,车向忱加入民进。

  回到沈阳后,车向忱向中共中央东北局统战部部长兼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同志作了汇报。林枫同志当即表示全力给予支持,并决定由教育部的董纯才副部长、段洛夫秘书长(兼党组书记)等全力给以配合,参加筹建工作。

  1952年11月30日,民进沈阳市分会筹委会成立大会在东北人民政府交际处(今辽宁宾馆)隆重召开。会议选举车向忱任民进沈阳市分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段洛夫为副主任委员,唐景阳等9人为委员。

  车向忱是东北教育界的一面旗帜,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吸收了一批教育界有代表性、影响大、有专长的知识分子加入民进,他们成为各地方组织的领导骨干。车向忱非常重视发展新会员的工作,常常深入基层单位,提醒大家,“发展组织,不能只重量不重质,只重业务忽视政治,要德才兼备,把德放在首位。做民进会员一定要为人正派”。东北实验学校、东北工农速成中学,沈阳师专、第一中学、第三中学等学校陆续建立起民进支会。

  民进基层组织初步建立后,车向忱走遍各个基层支会,逢会便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的领导核心,民进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要在思想上主动接受党的领导”,“民进必须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走到底,这是民进的根本利益和职责。”后来,大家把这句经常听到的话概括为“听、跟、走”。

  1956年5月,民进沈阳市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民进沈阳市分会成立,车向忱任主任理事。此时已有会员147人,基层组织10个。此外,旅大、抚顺、安东、本溪、辽阳等市,也先后建立了民进市级筹备委员会。1957年1月,民进辽宁省筹委会也在沈阳建立。

  1956年8月,在民进四届一中全会上,车向忱当选为民进中央副主席。会后,车向忱派遣沈阳民进的秘书主任李春培,在1956年秋后多次前往哈尔滨、长春两市。在两地中共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哈尔滨市、长春市分别于1958年8月23日、11月2日,正式建立了民进组织。车向忱分别前往祝贺,讲述民进的性质、任务,以及党对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八字方针,并要求会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真心实意地接受党的领导,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做好岗位工作。

  1958年10月,民进辽宁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民进辽宁省委员会成立,车向忱被选为主任委员。此时,全省有会员871人,基层组织106个。

  (作者系车向忱先生孙女,民进会员,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分行交易银行部业务经理。)

作者: 车红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