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吴若安:民进事业贯穿始终

发布时间: 2022-07-04
【字体:

  奶奶(编者注:作者是吴若安先生的孙辈,因此文中称之为“奶奶”)始终把民进事业当成毕生的追求。她积极投身民进事业发展,宣传党的统战政策,介绍吸纳大量先进分子加入民进组织,为上海民进组织的不断发展壮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奶奶始终继承发扬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坚持以党的理论武装头脑,紧紧围绕党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上海民进事业和教育事业做了大量积极的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在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之初(1945年12月3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于上海),奶奶任“中等教育研究会”的顾问,受马叙伦、王绍鏊等一大批民进前辈的进步言行影响,对他们的行为深为钦佩。后来,解放前曾与她一起同国民党反动派做斗争的葛志成调到北京民进总部工作,两人关系密切,情谊甚笃。因此,奶奶对民进有良好的印象。解放后,在工作中她认识到民进是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进步组织。有了这些关系和认识,1951年6月,经民进上海分会主任理事谢仁冰、外甥女陈国容介绍,奶奶参加了民进组织。参加民进后,奶奶被推选为民进上海分会理事。1953年谢仁冰因病逝世,主任理事由赵朴初继任,奶奶被推选为副主任理事。

  担任民立女中校长工作期间,奶奶积极抓好民进组织的发展工作。她根据平日群众的反映和她的观察,组织作风正派的教学骨干学习座谈,向他们宣传党的统战政策,宣传民主党派的性质、任务和作用,引导介绍他们参加民进组织。在学校中共支部的支持下,民立女中很快便成立了一个民进支部,使学校民进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之后,奶奶又与清心女中校长张蓉贞、裨文女中校长王佩贞、中西女中校长薛正进行了联系,并介绍她们参加了民进组织。1956年1月,上海民立女中改为市立第十女中,奶奶升任上海市教育局副局长,兼任第十女中校长。同年,赵朴初调到北京工作,民进上海分会改名为民进上海市委员会,奶奶被推选为主任委员。1958年,奶奶被推选为民进第五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

  由于民进成员大多数是中小学教师,奶奶担任民进上海市委会主委和上海市教育局副局长期间,常常思考如何发挥民进会员在学校中的作用,如何把民主党派工作与教育局的领导工作结合起来。她注重调查研究,带领民进上海市委机关干部深入到杨浦区市东中学进行调查研究,充分听取该校民进支部负责人的汇报。成功总结了民进支部如何发动全体会员紧紧围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当好学校党支部的参谋和助手的具体工作经验,对改进学校工作和加强民进支部的思想建设,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通过调查研究,她探索出如何把自己的岗位工作与民主党派工作相结合的一些经验。

  “文化大革命”期间,奶奶也受到迫害,但她始终相信中国共产党,相信人民。拨乱反正后,奶奶于1979年被选为民进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兼任民进上海市委员会主任委员。1980年1月,民进上海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奶奶代表民进上海市第七届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随后召开的民进上海市委会八届一次全体会议上,90岁高龄的她再次当选为民进上海市委会主任委员。

  1984年4月,民进上海市委员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文艺会堂举行,奶奶再次连任主任委员。随着形势的迅速发展,统战工作的任务日益繁重,奶奶年将百岁,深感体力日衰,力不从心。1988年5月,在民进上海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她正式提出辞去民进上海市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请求。大会同意了她的请求并给她写了热情洋溢的致敬信,表示“您是我会深孚众望的领导人之一,您为我会的建设和开创新局面的工作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您的献身精神和崇高的德行,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参政议政方面,奶奶发挥政协委员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上海各项事业发展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奶奶历任第二届上海市政协委员,第三、四、五届上海市政协常委,第四、五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在此期间,她充分发挥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1964年,美帝国主义屠杀巴拿马人民的血腥暴行,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怒,上海各界人士纷起进行严厉谴责。在上海市政协的组织和推动下,各民主党派成员纷纷参加声讨抗议美国暴行的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年逾八旬的奶奶为伸张正义,仍与民进会员一起走上街头,参加了上海人民20万人的游行示威。1982年9月,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上海市政协举行了学习贯彻十二大精神座谈会。会上,奶奶就胡耀邦同志所作的十二大报告中有关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以《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为题发言,就加强青少年理想教育、道德教育、纪律教育提出建议,及时向党和政府献计献策。在工作期间,奶奶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以“吾侪虽益老,报国不后人”之志,与全国人民一道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和统一贡献自己的力量。多年来,奶奶为教育事业和民进事业做了很多工作。

  奶奶近半个世纪的民进生涯,奠定了上海民进事业发展的基础,铸就了上海民进事业的发展。民进事业贯穿了奶奶工作的始终。就像她所说的那样,“我这一百年所走的道路,是一条坎坷弯曲的道路,是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的道路。祖国在前进,我也要前进,尽管我的生命火焰已逐渐黯淡,但我还要发挥余光,在教育强国的道路上走下去!”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半个世纪以来,奶奶始终不渝地与党亲密合作,无私地献身于人民的解放事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教育事业。她桃李满天下,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建设人才。她的奉献精神和崇高德行,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楷模。

  1990年6月10日,奶奶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享年100岁。6月23日下午,在龙华殡仪馆大厅举行追悼大会,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市长朱镕基等领导同志送了花圈。

  民进上海市委会名誉副主委李楚材为奶奶题写了挽联:衡情论政百岁光阴期正国  竭智尽能一生事业育新人

  奶奶的一生是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一生,是坚守初心,心怀国家的一生,是反抗斗争,争取民主的一生,是教育报国,百年峥嵘的一生,更是参政议政,献身民进的一生。她是民进深孚众望的领导人之一,为民进事业建设和开创新局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作者系吴若安之孙,上海同济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工程师。)

作者: 吴蔚然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