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何炳麟:参加民进,参议国家大事

发布时间: 2022-08-02
【字体:

  何炳麟,名周召,字炳麟,号迥程。“周”是字辈,“召”含召唤、号令之意,“炳”有光耀、著名之义,“麟”乃凤毛麟角之意,“迥程”昭示着远大前程。他是现代著名教育家,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杰出的社会活动家,湖南民进组建者,岳云中学创办人。清光绪三年五月十七日(1877年6月27日),出生于湖南省酃县(今株洲市炎陵县)中村乡龙潭村,1966年10月2日病逝于湖南长沙,享年90岁。

  何炳麟的政治思想,在三个历史时期,因受三桩人物事件的影响而逐渐成形。一是他堂侄何孟雄的牺牲。1930年11月14日,他的学生杨开慧被国民党湖南省主席何键杀害于长沙。两个多月之后,即1931年2月7日,何炳麟大堂兄周丞之子、堂侄儿何孟雄被国民党处决于上海龙华看守所。在何炳麟心目中,侄儿不仅有头脑、有远见,而且有志向、有奋斗。从何孟雄身上,他悟出要振兴教育事业,必须依靠共产党。二是抗战期间支持岳云进步学生开展抗日救亡爱国活动。1937年至1938年,秉持“青年为民族之生命,教育为立国之大计”的救亡图存思想,他支持岳云师生中的共产党人胡敬夫、梁君大(梁漱溟侄子、梁焕奎儿子)、陈啸天、朱抱坚等赴延安北上抗日。三是新中国成立后受毛泽东湖南一师同窗挚友、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后任湖南省副省长)兼湖南第一师范校长、民盟湖南省委主委周世钊的积极影响,最终直接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

  何炳麟以“教育救国、为国育才、复兴民族”为己任,一生孜孜以求、念兹在兹地办教育,不参加任何党派。20世纪二三十年代,他在政治上不偏向任何一方,只向往民主、追求和平、热爱国家、致力于教育救国。1926年、1946年,蒋介石两次破坏国共合作,特别是1946年蒋介石公然发动内战,让何炳麟看清了国民党专制独裁的本来面目。何炳麟先后聘请胡敬夫、梁君大、何之光、邓轩宇、熊仲元等进步教师、中共地下党员来校任教、工作,在他们的影响下,何炳麟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的认识,他由不参与政治到慢慢关注政治、思虑时局、寻求改变。解放前夕,他的政治思想倾向越来越明朗,对地下党领导的学生运动及各项工作也越来越支持。1949年8月5日,长沙和平解放。1949年10月6日,南岳获得解放。当日,何炳麟召集全校师生开会,他充满豪情地向大家宣布:“岳云有希望、有奔头了,我们要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把岳云办成一所新型的学校。”

  走进新社会的何炳麟,回想自己三十余年的办学生涯,无比感慨:东渡日本,学习西学;毁家兴校,举债办学;拒绝官僚,躲避战乱;改革学制,男女共学;流亡播迁,浴火重生……独自担起岳云校长这副重任,走过了多少坎坷,迈过了多少门槛,不避风险,救亡图存,迎难坚守,无怨无悔,终于迎来了新生。1951年12月,岳云由私立改为公办,经教育部批准,湖南省人民政府接管私立岳云中学,改为省办中学——湖南省立岳云中学。1953年,省立岳云中学改为县立,更名为衡山县一中,由衡阳专区教育局管理。1958年,所有中学都下放,由县管理。1955年,何炳麟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校长,出席了湖南省第一次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大会。1956年7月,湖南省教育厅举行庆祝何炳麟从事教育工作五十年座谈会,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周世钊代表省教育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湖南省副省长谭余保代表省人民委员会将“从事教育工作50年成绩卓著”的奖状授予何炳麟校长。

  古稀之年的何炳麟,迎来了他人生新的起点,从学校的讲台逐步走上政治的舞台。1950年10月,他参加了湖南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被选为委员。1952年12月,他参加了湖南省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再次当选为委员。1955年2月,政协湖南省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长沙举行,湖南省政协正式成立,何炳麟当选为常委。

  1957年1月,民进中央决定筹建湖南地方组织,民进中央常务委员兼秘书长杨东莼来到湖南长沙,开始了筹建民进湖南地方组织的工作。何炳麟作为湖南教育界知名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受到中共湖南省委的高度重视。中共湖南省委领导和何炳麟座谈,希望何炳麟在全省教育界多发挥他的积极影响,多做些团结知识分子的工作,希望他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

  此时的何炳麟内心是矛盾的:一方面,他大半辈子从没想过要参加任何党派,只想踏踏实实办教育,一心一意育人才;另一方面,他目睹了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新的认识,愿意为社会主义建设做新的贡献。何炳麟陷入沉思之中。在这个时候,周世钊给他送来了大量的书籍资料,并与他进行了交谈。何炳麟对民主党派有了全新的认识,解放前几十年的沧桑经历与解放后几年的现实体会,使他深深地感到,民主党派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为社会和人民做好事的组织,根本上不同于国民党结党营私的帮派。经过一番认真考虑,2月,何炳麟向中国民主促进会递交了入会申请,随即获得民进中央批准,成为民进的一名会员。

  1957年2月,何炳麟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后,在民进中央、中共湖南省委、省委统战部的积极指导下,在民进中央秘书长杨东莼和民盟省委主委周世钊的热情帮助下,积极筹备组建民进湖南地方组织。2月13日,民进长沙市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湖南省人民委员会交际处礼堂举行,成立了民进长沙市委会筹备委员会,选举何炳麟为筹委会副主任委员。会上,何炳麟聆听了民进中央副主席周建人的讲话,认真学习了周世钊的开幕词,对民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表示:将严格按照大会要求,团结教育界广大知识分子,大胆开展工作,发展优秀分子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搞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回到南岳衡山一中后,何炳麟着手筹备发展民进会员。他不顾年老体弱,亲自和南岳的知名人士交流,和衡山一中的老师讨论,召开专门的座谈会,宣传民进的主张。1957年4月14日,衡山一中教工恳谈会在校教工之家举行,何炳麟主持会议。何炳麟介绍了在长沙出席民进长沙市第一次会员大会的情况,他特别谈到自己为什么从以前不参加任何党派到现在投入民主事业的思想变化过程。何炳麟说:“我活了八十一年,历经清末、民国和新中国三个时代。新中国成立前,要么是军阀混战,要么是外敌入侵,老百姓只有吃苦受累的份儿。国民党结党营私,所以垮了台。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新中国,人民翻身做主人。广大知识分子可以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为社会主义建设尽心尽力。我虽然老了,但仍然可以发挥余热。鲁迅先生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必等候炬火。所以我听从党的号召,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现在我们学校得到了上级领导的特别认可,可以发展民进会员,在衡山一中设立民进基层组织。我希望进步知识分子积极加入民进,为民主进步事业做贡献,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做贡献。”经过何炳麟耐心细致的工作,衡山一中七名老师和南岳古典书库一名编辑共八人提交了入会申请。1957年5月17日,何炳麟向民进长沙市筹委会写信,汇报衡山一中创立民进组织的情况。1957年9月,何炳麟在衡山一中主持召开成立大会,宣布民进衡山一中(1958年后恢复岳云中学校名)小组正式成立,时有会员8人,隶属民进长沙市委员会。这是衡阳境内最早的、在县级以下单位建立起来的民进组织。

  在担任民进长沙市委筹委会副主任委员期间,何炳麟协助筹委会开展各项工作,指导筹委会设立秘书处、组织处、宣教处三个机构;考察新会员、办理入会手续;争取中共党组织及兄弟党派的大力支持;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发展基层组织;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筹集经费,落实专职干部及办公用房等,悉心尽力。经过筹委会一班人的努力,到1957年底,民进在湖南长沙等地共发展会员一百余人,建立民进基层组织十余个。1958年6月25日至28日,民进长沙市第二次会员大会召开,正式成立了民进长沙市委员会,选举产生民进长沙市第一届委员会,何炳麟当选为主任委员。当时民进在湖南省内只有长沙市一个市级组织,尚无省级组织,因此民进长沙市委员会实际代行民进省级组织职能、发挥着省级组织作用。

  此后,何炳麟不顾年事已高,奔走于长沙、衡阳等地,利用长沙民进主委的身份,做了一系列工作,为党和政府工作做好参谋。1959年12月,在湖南省政协二届一次会议上,何炳麟当选为湖南省政协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席。1960年9月24日,民进长沙市第三次会员大会召开,选举产生民进长沙市第二届委员会,何炳麟再次当选为主任委员。1963年3月17日,民进长沙市第四次会员大会召开,选举产生民进长沙市第三届委员会,何炳麟第三次连任主任委员。

  在1959年4月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何炳麟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一年—十年—五十年”的发言。他在发言的最后部分说道:“我今年八十三岁了,我从未想到要退休,也从未想到过那以娱晚景的生活。全面跃进,我何炳麟也要跃进。我还想再活八十三岁,翻它一番。我是一个封建知识分子,我也订了跃进计划,还要继续改造,还要努力接受新鲜事物,还要向我们的学生学习。我平生从未参加过任何党派,1957年,党要我在教育界中多做一点团结知识分子的工作,我欣然接受,参加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民主党派是在党的领导下为社会主义做好事的,又不是国民党结党营私办坏事的,我为什么不干呢!我年未老,心更未老;体未衰,志更不衰。我还要继续坚持这个教育岗位,为社会主义祖国培养出一些大有作为的人才,为共产党和毛主席多教养出一些优秀的儿女来,鞠躬尽瘁,奋勇迈进,愿与诸位共勖共勉。”

  在全国政协大会发言后的第二天,1959年4月26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怀仁堂单独接见这位德高望重的老教育家。这是几十年后,何炳麟再次见到自己当年在湖南师范馆(即后来的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现今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过的学生。那一天,领袖与战士、学生与老师之间谈到了许多,有当年杨开慧领头入学岳云,开中学男女同校的湖湘先风;有岳云中学重视体育教育,力行“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传统;有橘子洲头的湘江击水,有兴办教育的艰难,有湖南民生的近况,有……临别时,毛主席还送他两句话:“勤俭办学,叫花子讨米不要钱!”何炳麟听了感到很欣慰。此后,1960年6月1日,何炳麟出席全国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时,再次受到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获得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嘉奖。

  1966年10月2日,何炳麟病逝于长沙,享年90岁。先生一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将毕生精力奉献给岳云中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何炳麟历任湖南省人民代表、省人民委员会委员、省教育工会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民进长沙市委会主委,全国政协委员。湖湘大地留下他办学坚实的足迹,爱国民主事业留下他奋斗的历程。何炳麟先生,魂归南岳半山亭粑粑岭兮,魄在紫云峰下岳云中学哉!诚如先生墓前碑铭云:真志士行海内问几何化鲁新民功披寿岳,好男儿辨沧桑思天道合同旧命脉续湖湘。

作者: 谢勇 廖晟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