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张志公:为民进事业奉献

发布时间: 2022-08-04
【字体:

  张志公,1918年11月生,河北南皮人。著名语言学家,语文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曾任人民教育出版社汉语编辑室主任、外语编辑室主任、副总编辑、课程教材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修辞学会会长,叶圣陶研究会会长,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今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等职。曾任民进中央常委、文教委员会主任委员、参议委员会副主席。1997年5月逝世。

  张志公先生于1950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他的日常工作非常繁忙,学术研究、社会活动之外,还积极参与党派活动,为民进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他曾长期担任民进中央常委、中央执行局委员、中央文教委员会主任,对民进工作的开展和组织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张志公先生特别关心教师工作。1984年6月,先生任民进中央文教委员会主任委员。1989年8月,民进中央成立了尊师重教基金会理事会,张志公先生任理事会副理事长。同年10月,叶圣陶先生诞辰95周年之际,由雷洁琼、赵朴初、谢冰心、巴金、孙起孟、吕叔湘等知名人士共同发起成立了叶圣陶研究会,张志公先生出席并致辞,被选为首任会长。在这些工作中都贯穿了一种精神:重视教师成长,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1991年,《张志公文集》五卷本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是先生30余年的学术成果。他当即决定从为数不多的稿酬中拿出一万元捐赠给尊师重教基金会理事会,用于为中小学教师办些实事,体现了先生心系教育和教师的高尚情怀。

  张志公先生有一个著名的“猴论”(先生戏称:不能光有我们几只老猴跑来跑去,应该培养出一大批中猴、小猴来),意在奖掖后人,扶持年轻同志。为推动民进中央领导机构成员的新老交替,先生主动请求辞去民进中央委员、中央常务委员职务,让位于年轻的同志。1995年11月,他在写给民进中央领导的信中说:“我再次表明,我仍保持去年的请求不变,希望在今年的全会上获得批准,即,基于我年龄偏长、身体较差的实际,允许我从我会中央委员会,连带地从中央常委会退下来,腾出一个名额,选出一位年轻有为的同志递补上来,作为我会中央机构‘中调(微调)’的一项具体行动。我只是从如何有利于加强我会领导机构自身建设要求逐步平稳地实现年轻化的角度考虑的……”字里行间是他主动让贤的坦诚心声。同年12月召开的民进九届四中全会,同意了他辞去上述职务的请求,推举他担任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席。

  张志公先生曾任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多次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为端正教育思想、增加教育经费、提高教师地位而呼吁。他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民进的发展与建设,为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责,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此外,张志公先生对教育、教学方面的事尤其重视。比如,凡有民进组织邀请他前去讲学、讲座、考察学校等,张志公先生总是乐于参加。“文革”结束后,民进中央曾组织众多教育专家,数次到西北、西南等省区讲学,对当时拨乱反正、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起了良好作用,先生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位。如,参加民进响应中央对民主党派“智力支边”号召组织的讲学活动,于1982年10月同霍懋征、张庄容等名师赴内蒙古自治区讲学;于1983年4月同霍懋征、段力佩等赴贵州讲学、作学术报告等。1984年4月,赴浙江杭州了解浙江民进协助地方办理幼教工作的情况,又赴宁波讲学。随后,应民进江苏省委会和省教育厅的邀请,给江苏中学教师作了两次专题演讲;应民进苏州市委会邀请,给苏州中学教师作了两次学术报告。同年,应民进甘肃省委会邀请,赴兰州讲学。1988年4月,应民进江西省委会和江西省政协邀请,赴江西调查县镇基础教育情况,等等。

  (作者系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原中学语文编辑室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长期参与或主持初高中语文教材、民族汉语教材、对外汉语教材等教材编写工作,系统编初中语文教材执行主编,统编高中语文教材分册主编,人教版高中语文选修教材执行主编。)

作者: 王本华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