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傅任敢:加入民进,致力师范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8-29
【字体:

  傅任敢,1905年生,湖南湘乡人。现代著名教育家、学者。曾任重庆清华中学、长沙清华中学校长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北京市第十一中学校长、北京师范学院(今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研究室主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等职。曾任民进北京市委员会常委、民进中央文教委员会委员。1982年1月逝世。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傅任敢带领师生刨坟垦荒,1950年在北京贫民聚居区龙须沟创办了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并经吴晗举荐任该校校长。他还发表了《二二一制中学》《再谈二二一制中学》等文章,建议“把目前的三三制改为二二一制,就是把中学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段”,以适应新中国成立初期建设人才之急需。

  1954年后他参与筹建北京师范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前身),任教育研究室主任、副教授,是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建设的奠基人。他主讲《教育学》大课,因课程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启发性强,深受学生欢迎。还兼任了北京师范学院教育工会主席。

  1956年傅任敢经雷洁琼介绍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先后担任民进北京市委员会常务委员、民进中央文教委员会委员。1956年8月,他参加了民进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国家副主席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会见了全体与会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在繁忙的教学工作和行政工作中,他还挤出时间研究我国古代教育遗产。他曾讲过:“现在一提到教育学,往往只是凯洛夫,这是不全面的,作为学习和研究,要广识百家,不能只停留在某一个人的身上,要学习和了解古今中外有关这方面的论著和学说,特别是本民族古人今人的学说,如孔夫子的教育思想、教学原理……我们也应有自己的教育学。”

  1957年他的专著《〈学记〉译述》出版,受到教育界的好评。《学记》成文约在战国末年与汉初之间,傅先生将其从文言文翻译为白话,并加以解说。他赞道:“它(《学记》)不只是中国的一篇很全面的教育文献,也是世界上一篇很早很全面的教育文献。这是人类的宝贵财富,是我国的骄傲。”

  1980年,傅任敢应邀参加了民进中央举行的“对教育计划、教育体制献计献策”座谈会,两次参加民进中央举行的“师范教育座谈会”,并应民进中央之约,写作了《师范教育私议》《关于办好高师院校的一些设想》等文章,强调师范教育应保持独立建制和师范性,力主师范教育要更好地为基础教育服务等,对于正确认识并解决当时高师教育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两篇文章先后被刊登在民进中央文教委员会编的《对教育计划、教育体制献计献策情况简报》上。后文还被选报给党中央。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作者系民进会员。博士,现任职于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北卡州立大学访问学者。)

作者: 李燕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