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戚家骐:殚精竭虑为平湖职教

发布时间: 2022-10-18
【字体:
  我是1984年12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1988年8月我被平湖市教育局任命为平湖市职业中学校长(同时兼任平湖市城关中学校长)。当时,我是平湖市担任中学校长的第一位民主党派人员。为了教育事业,也为了民进的声誉,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职业教育的腾飞而努力。但在当时要实现这一夙愿并非易事。

在困难中前行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已经强调了多年,但局面没有真正打开。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除了既有的鄙薄职业教育的认识问题,也有实际困难,如缺少资金、缺少教学设备、缺少实习场地,也缺少师生。怎么办?我想只能依靠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全体教师的努力,才能克服困难,求得生存和发展。为了解决上述一些实际困难,我一是不怕碰钉子,反反复复与企业的厂长和经理沟通,甚至于恳求,千方百计地设法把他们闲置的设备和仪器拿来资助学校,提供给学生实习使用;二是抓住机遇向省教育厅申请补助经费。当时教育经费相当紧张,要得到省厅补助,决非易事。我一方面向省教育厅职教处领导汇报我校办好职教的思路和决心,另一方面请他们来我校实地考察、指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到民进浙江省委会去的时候,曾向当时的副秘书长邱镕钧反映了这些困难情况。他答应为我们向教育厅有关同志反映。后来他确实也去讲了。对此我至今记忆犹新,十分感谢!1989年,省教育厅拨下3万元,我们高兴地添置了机械、机电等新设备;与此同时,平湖市教育局也下拨了经费,建造了实验楼,这为学生的实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学校没有实习场地,当时我作为平湖市人大代表、政协常委,建议政府帮助学校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上级领导深入学校了解后,于1999年,市人民政府批准指定平湖标准件总厂等十三家企业为平湖职业中学的校外实习基地,这就为学生的实习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平湖市职业中学的快速发展,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及本世纪初。学校抓住了三次发展的机遇,扎扎实实地工作,扩大了学校的规模,提升了学校的级别,提高了在社会上的影响,同时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一次机遇是异地拆迁。1993年学校单独建制后(原校设在城关中学校内),需要迁建。这是一次很好的发展机遇。因当时条件所限,学校的建设不能一步到位,就准备分步实施,虽只征地四十五亩,但四周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为以后的发展留有余地。

  第二次机遇是申报重点职业技术学校。1995年,省人民政府决定要评选重点职业技术学校。我意识到,积极参加省重点职校的评选,将十分有利于加快学校的发展与建设,有利于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学校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更好地为区域经济服务,总之,有利于推进学校的发展和培养人才。当时学校提出,在评为省重点中学后,确保1999年成为省第一批一级重点职业技术学校,力争2001年成为国家级重点职业技术学校。为了在四、五年时间内实现这两个宏伟目标,这既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师资队伍的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又要加强硬件建设:扩大校园和建筑面积,添置教学设备,而这就需要钱。好在当时我已经是民进平湖市主委,是平湖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与上级沟通上很方便。每年年底,人大常委例会时要安排下一年的工作计划。我决心要力争把职业教育发展的大事列入明年人大的工作安排中。我先找了人大主任汇报了我校这几年来发展情况,以及要争取成为重点职业技术学校的条件,并说明了职校发展对地方经济发展的作用,并要求职业教育发展能列入明年的人大工作议程,能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人大主任很支持我的要求,不仅列入下一年工作内容,而且在年初就派了一位分管教科文卫工作的副主任和其他几位领导来我校调研,最后写成了报告,在人大常委会上进行讨论,并作出了发展平湖市职业教育的决定。由于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学校在征用土地、建设校舍和体育场地时减免了五百多万元费税,而教育局也拨了款,学校也自筹了资金,三方共同努力,我们征用了60亩土地,建筑了体艺中心、科技图书楼、食堂、学生公寓、400米田径场,添置了大量的教学设备。这是学校的第二次创业,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第三次机遇是创建“职成教中心”。因有第二次创业的基础,2001年,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决定在职业中学基础上,办成平湖市“社区学院”。于是教育局又征地近百亩,建筑了面积达三万多平方米的教学楼、行政楼、教师学生公寓、餐厅、综合楼,所有项目均在2004年竣工。至此,一所功能齐全、教育质量很高、设备先进、环境优美的“平湖市职业中学”屹立在平湖市的南大门。现在学校已有230多亩土地,建筑面积68000多平方米,在编教职员工300多位,学生5000余人,是嘉兴市规模最大的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重点职业技术学校”、“全国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中职学校30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我也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浙江省特级教师和浙江省功勋教师。

一份珍贵的礼物

  2002年11月,我有幸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全国先进会员的表彰大会。在离平赴京前夕我曾多次考虑:在我即将退休之时应该给民进和学校再留下些什么珍贵的礼品?因为对平湖职业中学这所学校我情有独钟,对她我有深深的情愫和挥之不去的留恋!

  我想这次去北京开会很可能会遇到民进的一些中央领导人,如果他们能给我校题词,这应该是献给民进和学校最好的礼品了。抱着一线希望,我在平湖购买了题词簿和笔,打好行包出发赴京。

  11月18日上午召开全体大会,会场上一片喜气洋洋,当欢迎曲奏起时,台上的领导纷纷入座。我一看有许嘉璐主席和楚庄、冯骥才等几位副主席,今天机会来了!中午会议结束时,我看到许嘉璐主席和大家一起用餐,就赶紧回寝室拿好了题词簿和笔,等待机会请他题词。我一边吃饭一边紧盯着许嘉璐主席那一桌,心中不免有些忐忑:因为他是大忙人,怕他有事突然离席;因为他是领导,可以婉拒我题词的要求,这很可能会使我美好的希望落空。我匆匆地扒完了饭,准备等他用好了餐就过去。

  一会儿等许嘉璐主席吃完了饭与其几位领导聊天时,我瞅准机会走了过去。我向他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他却从旁边拉了一张椅子和蔼地对我说:“请坐”,这一下子拉近了我们间的距离,使我产生了亲近感和温暖感。我把一份学校的简介送给他,在他翻阅时我又作了点解释。他很高兴地对我说:“要办好学校很不容易,要办好职业教育更难。最近中央就提出要‘优化教育结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我希望你们能坚持正确的方向,依靠党的政策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许嘉璐主席的这席话是勉励、是肯定,也是根据中央十六大会议精神给我们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谢谢许主席的指示”,从他微笑的脸庞上更使我感到轻松和宽慰,我说“十几年来学校按照为地方经济服务的方针,已经培养出数千名有技能的学生,尤其是近年来平湖市的经济发展很快,我们的学生已经供不应求,为了支援西部地区,我校征得教育局的同意,也对口从四川招收了家境贫困的初中生,让他们来我校免费学习,毕业后本人愿意也可以留在平湖工作。”他听了后连连称道:“对,对,这是大方向,你们这样做很好。”在这种宽松和谐的气氛中,我很自然地向他提出为我校题词的要求。他很爽快地同意了,又问我提什么词好。我真想不到他会来征求我的意见,作为一位高级领导,他的这种诚恳而又谦虚的态度反使我感到为难,我红着脸说:“不,不,请您考虑吧。”他思考了一会儿说:“我们按照最近党中央召开的十六大会议的精神题吧。”我打开了题词簿,他用那遒劲秀美的文笔,题了以下一段文字:“全面小康需要大批高素质的技术人才,平湖职校正可大展鸿图。许嘉璐二〇〇二年十一月+八日” 。题词不仅指出了在建设小康社会中职业教育培养高规格人才的目标,同时也是对我校的极大鼓励。

  “谢谢您”,我紧紧地握住许嘉璐主席的手说:“我们会按照题词的要求去认真培养人才。”我又说:“平湖是江南的好地方,我们学校是所好职校,全校师生很欢迎您有机会到我们平湖来走一走,看一看。”他温和地微笑着说:“看机会吧”。

  回校后,我们把题词镌刻在不锈钢板上,放在学校最醒目的地方,不仅要作为永久的纪念,更要成为我校不断前进的动力和方向。离题词至今快十年了,当时的情景至今还历历在目,时刻浮现在我的脑际里。这就是在我退休前留给民进和学校的一份珍贵礼物。

  (作者曾任平湖市职业中学校长,民进平湖市第三届、第四届委员会主委。)

作者: 戚家骐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