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许学初:满腔激情为筹建民进金华地方组织尽力

发布时间: 2022-10-18
【字体:

吴畏同志发展我入会

  1982年早春的一个夜晚,我和六中的王守尧老师相继来到金华饭店(中山路西市街口)二楼客房内。民进浙江省委会副秘书长吴畏同志和省委会机关的郭锦春同志已候着我们,给了我们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章等一些资料,并介绍说:民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中的一个民主党派,我会是在党的帮助下,于1945年12月30日成立的,同中国共产党有长期合作、共同战斗的历史,在新的历史时期应做出新的贡献。吴畏同志热情欢迎我们参加民进组织,并盼望能早些建立民进金华地方组织。

  也许是缘分吧,对于中国民主促进会,我在高中时代就知道,尤其是1946年震惊中外的“六二三下关惨案”,马叙伦、雷洁琼等八位民主人士被国民党反动派指使的“打手”打成重伤。当时,上海人民掀起了声援、慰问和平代表运动,使反内战、争民主的斗争进一步高涨,我对他们这些爱国的民主斗士无限尊敬和崇拜!

  民进中央副主席叶圣陶先生是我很崇拜的教育家,他的小儿子叶至诚又是我在上海戏剧学院(前身上海剧专)的同学。当时,我就向吴畏同志真诚地表达了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意愿。

  吴畏同志接着介绍了发展、组建地方组织的有关事项:必须和发展对象的单位领导联系、沟通,取得帮助和支持;必须依靠、听取党委统战部门的意见和指导。又谈到了在金华的浙江师范学院,有5位50年代在杭州入会的老会员(俞立身、沈廷华、程其坚、方文惠、陈宗林),由体育系俞立身老师负责联系。提到了当时在汤溪中学任教的戴飞云老师,也是50年代在天津时入会的老会员,特别提到早已在湖州师范退休的诸葛仁老师,在老家金华竹马乡安度晚年,他很关心、热爱民进组织,希望能联系、关怀他的近况。吴畏同志热爱组织、关怀会员、平易近人、诚恳务实的工作作风,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1982年5月,我收到省委会的书函,正式加入民进。

热情参与民进活动

  不久,民进省委会同志来金华筹备建立地方组织,和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通报,并得到了他们的赞同和支持。先后在金华婺剧团、金华六中、二中、三中等单位发展了许学初、王守尧、郑克峰、叶政中、毛之萍、倪如松、李元、楼骏、余鸿茂等同志,在浙师院和汤溪中学等单位发展了施耀明、蔡其容、叶加因、蔡继瑛、周南琴、王春华、王绍善、李仲先、郑增富、韦福成、张润栽、陈根森等同志。

  正式加入民进后,我及时去竹马乡看望老会员诸葛仁老师,当时也见到了他夫人,记得当时他老人家兴奋极了。后来,不定期的相隔一段时间去看望诸葛老,带去对老会员的关怀和温暖。有一次,他不顾年迈体弱,还到城里来看望我们。他当时在金华会员中是年龄最长的会员,也是一位十分受人尊敬的老师。

  商量发展会员、筹建组织等事,开始都在六中王守尧老师的家里活动。郑克峰老师就在王老师家隔壁,有时联系了汤中的李仲先老师,也来王老师家,我们四个一起叙谈“会务”开展情况,有几次我和郑克峰老师同去浙师院俞立身老师家,商谈有关事宜。当时这样的临时组合活动,是自觉形成的。目标是一个:开展“民进”会务,筹建组织。

  由于新发展的会员有事要联系我们,最好要有个固定的“联络站”。于是,我们向当时市委统战部李显文部长汇报请示,李部长马上同意,帮助解决。场地就在文化路,原饮服公司楼下,早先成立的几个民主党派、工商联都在那里办公。在工商联和农工党办公室对面有一小间空着,堆放一些杂物,靠窗有一张旧写字桌,暂时归我们民进使用。我就到斜对面民盟办的兴华学校办公室借了一把椅子,这样我们总算有了一个“落脚点”了。

  我和王守尧老师有空就到“落脚点”去坐坐。后来王老师较忙,不大有空了,我就挤时间经常去“坐坐”。好在我的单位金华婺剧团(排演场)就在同一条街上,距离百米左右。当时,我在原单位的工作从不耽误,有些案头工作都开夜车完成,白天一有空就为党派干活。当时,市内没有公交车,我不骑车(也没有车),联系会员处理会务等都靠徒步。单位没成立,经费没来源,有些小零小碎,都是自己掏腰包。有些忙、有些累,但是干得很开心!

民进金华市筹委会成立

  1983年8月20日,金华召开了第一次民进会员大会,开会地点在市府(西市街北端)小礼堂。在大会上民进金华市筹委会宣告成立,民进浙江省副主委计克敏、李天助,副秘书长吴畏专程来金华参加大会。

  省委会宣布:市筹委会由五位同志组成:俞立身为主委,郑克峰、李仲先为副主委,余鸿茂、许学初为委员。当时《金华日报》记者到场,民进金华市筹委会成立的消息第二天就见报了。

  当天,在饮服公司的大门口多了一块牌子,“中国民主促进会金华市委员会(筹)”。从此,金华的民进会员在金华有了自己的“家”。

  当时,我的编制还在原单位(金华婺剧团),也没有想到要到民进机关当专职干部。开始时是自发的、心甘情愿为民进工作,后来正式任命为民进金华市委会秘书长。我是民进金华市委会机关第一位做专职的干部。我敬佩、热爱民进组织,在联系会员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牢记省委会副主委计克敏同志的教诲: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尊老敬贤,和衷共济,搞好会务。以老一辈机关工作同志吴畏、邱镕钧为榜样,牢牢记住:机关干部,是会员的公仆,虚心向会员学习,努力为会员服务!

  (许学初,1929年出生,曾任教上海戏剧学院,高级舞美设计师。1982年5月入会,为民进金华市委会第一任秘书长,第一位专职干部。)

作者: 许学初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