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金陵女子大学校长吴贻芳的1949年

发布时间: 2022-10-31
来源: 团结报
【字体:

  她是第一位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中国女性,曾组织“中国六教授团”赴美宣传抗日战争,罗斯福盛赞她为“智慧女神”;她是金陵女子大学的第一位中国女校长,被誉为“民国第一小姐”,终身未婚,把全部身心都奉献给了她挚爱的教育事业。“男有蔡元培,女有吴贻芳”,她不仅在教育界负有盛名,也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早年坎坷的身世,造就了她坚毅的性格;饱经纷乱的时局,萌生了她“教育救国”的赤诚情怀。秉性正直的人生历程,让她的高尚风范流芳后世。1949年,56岁的她,和新中国一起,迎来了历史的崭新篇章。

不当国民党的官

  1949年的南京,革命的暴风雨震荡着国民党反动政权的中枢。此时担任金陵女子大学校长的吴贻芳,作为知名的无党派人士,成为国民党政府最后拉拢的对象。

  1月21日,蒋介石因战局失利被迫宣布“下野”,李宗仁代总统支撑残局。3月,南京城已陷入混乱。国民党与中共进行和平谈判前夕的夜晚,一辆从总统府开出的专车,把吴贻芳送到沈举人巷国民政府和谈代表团团长张治中将军的府邸。张治中在门口迎候,一见到吴贻芳就连连道歉,因受人之托,时间紧迫,不得已连夜请来。李宗仁的新政府在筹建中,考虑到吴贻芳是教育界知名人士,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提议她出任教育部部长,但这个提议还是被她拒绝了。三年前,在重庆宋美龄宅邸,蒋介石曾亲自接待从联合国大会回国的吴贻芳,并直接委任她教育部部长之职,遭到拒绝。张治中知她心意已决,便不再勉强。

撑起学生的保护伞

  4月1日,国民党参加国共和谈的代表北上,南京的中央大学、金陵大学、金女大等十几所大学的师生联合发起“争自由、争民主、争和平”的示威游行。上午7点半,金陵女子大学内,吴贻芳校长站在学校礼堂的讲台上,苦口婆心地劝阻学生们然而未能奏效。当天下午,大批军警特务冲进游行队伍,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大打出手,造成2人死亡、百余人受伤、多人失踪的惨案。第二天一早,吴贻芳和学校工作人员一道,到鼓楼医院前去慰问受伤学生。她无视走廊内的特务,来到受伤的金女大学生旁,一一询问学生伤情,亲手给重伤学生喂水,请求医院精心治疗。这时学生们终于明白,校长的劝说并非要压制她们的爱国热情,而是担忧她们发生意外。

拒往台湾

  北平和谈破裂后,南下的解放军突破长江天堑,国民党政权危在旦夕。4月22日上午,吴贻芳办公室传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工作人员接通后,说是蒋夫人宋美龄的电话。此时吴贻芳已大体猜出其用意,悄悄示意身边工作人员告诉对方她不在。

  10时左右,宋美龄的秘书又接通了学校办公室的电话,说有急事,望工作人员务必找到吴校长。在吴贻芳的授意下,工作人员佯装找了一会儿,回复吴校长不在。秘书没有办法,只好要求军话台服务站的负责人尽快转告吴贻芳:蒋夫人已令南京空军总站,务必请吴校长速搭空军飞机离宁。

  下午4时,蒋介石的一名随从副官坐着一辆小车来到金女大,递交一封信和一张飞机票,要求迅速转交吴贻芳,并请她马上看完信予以回答。吴贻芳看完信,并没有会见副官,让人把机票还给了他。这位副官见状没有再纠缠下去,乘车离去。此时,远处传来了解放军隆隆的炮声,吴贻芳在“静静而又不安地等待着光明的来临”。

迎接新中国的到来

  4月23日,南京解放,国民党统治覆亡。在解放军全面接管南京之前,南京城出现了短暂的权力真空。正巧,此时有人邀请吴贻芳担任南京各界联合成立的治安维持委员会副主席,她没有推辞,欣然接受,并且以南京治安维持委员会的名义致电中共中央和毛泽东,欢迎人民解放军“和平接稷”。

  9月21日,吴贻芳以特邀代表的身份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10月1日,吴贻芳站在天安门观礼台上,观看隆重的开国大典。12月,吴贻芳担任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委员、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委员,后来她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先后担任民进南京市委会、江苏省委会的第一任主委,后来又任民进中央副主席。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