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追思外祖父王绍鏊先生

发布时间: 2022-11-22
来源: 团结报
【字体:

  我的外祖父王绍鏊先生,高高的个头,挺拔的身板,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显得无私刚毅。

  外祖父17岁时就拜别了母亲,走上了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之路。无论是积极参加讨袁护法运动,还是参加抗日战争和倒蒋反蒋活动,不管形势多么严峻,条件多么艰苦,他都不畏艰险,不顾个人安危。

  在残酷的长期革命斗争中,外祖父在上海建国西路合群坊20号的三层阁,经常挑灯夜读、孜孜不倦地啃读马列主义书卷,同时在斗争中又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他老人家出于对中国革命的执着追求和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信仰之情,最终从一个民主主义者转变成为共产主义奋斗不息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我们住在上海的家,一直作为地下工作及其他民主人士聚会联络的地方,那就是原在向阳南路一幢房子。后来,外祖父被捕后,我的外祖母搬离到现在的建国西路合群坊内。在党的营救下,被关押的外祖父出狱,他机智巧妙地掩护建国西路合群坊的新秘密联系住地,从未被敌特发现过。他外出回来特别小心,要在外面兜圈子确认没有人跟踪才回家,因为我家不但自己住,还有其他避难的同志。一次,我母亲王佩容曾告诉我,有两位营救出的同志需送往安全地,当时家中也没有钱,外祖父便脱下腕上的手表卖了,凑了路费。当时有好几位同志住在我家,家中生活费也不富余,外祖母没办法,只好变卖些旧物维持日常开销。在紧急时刻外祖父也常起用母亲王佩容到周公馆送信。为了不暴露,外祖父也是千叮咛万嘱咐我母亲,回来时要多转几圈,必须小心“尾巴”。

  外祖父曾在浦口被捕,他设法让我外祖母与母亲将一些秘密资料、文件藏在三楼晒台屋檐水管里,以防万一。后来取出来,保存完好。

  我所知道的外祖父的事迹只是从母亲嘴里听到的一些小事,但老人家从不宣扬。我的兄弟姐妹对外祖父记忆犹新。记得在我们小的时候,外祖父开会回到家,从来不把红旗轿车开进弄堂,而是把车停到另一条街上,然后与外祖母双双走回家。外祖父朴素、清廉,每顿饭就是二菜一汤,衣物就是穿旧的、有的穿了几十年了。

  外祖父最大的财富就是满屋子的书籍。老人家爱学习,也鼓励我们多看书、多努力学习。我们兄妹三个在外祖父的言传身教下,个个爱看书学习,努力工作,在自己岗位上作出贡献。我是家里老大,对外祖父印象最深。多学习,干一行爱一行。我从北到南,从工人到教师,从技术员到进修当医生,退休后学国画。我认为要学习他老人家,活到老学到老。

  外祖父虽然离开我们50多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时常闪现在我眼前。我们现在生活在外祖父的祖籍苏州同里故居里,每到想他时,我们就到前面纪念馆里去拜祭他老人家,重温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座右铭。现在,我和我的老伴还把我们自学到的中医针灸、推拿、手诊无私地贡献给同里古镇的百姓,发挥自己的余热——为人民服务!

  (作者系王绍鏊外孙女)

作者: 王晓玲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