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一份不同寻常的请柬

发布时间: 2023-01-29
【字体:

  在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的展厅里,陈列着一张写于1946年的旧式请柬。请柬为竖式,长22厘米、宽8厘米,请柬外有封套。请柬和封套上均印有浅灰色魏碑书法,并绘有彩色的鼎、花瓶、香炉等古器物的图案。封套上用毛笔小楷写有“雷先生 洁琼”,请柬上写有邀请雷洁琼于6月25日下午七点半钟到梅园新村17号赴宴,落款是“邓颖超 董必武 周恩来 滕代远 李维汉”。作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这张请柬静静地讲述着当年的一段风起云涌的往事。

  1946年5月3日,周恩来率领中共代表团从重庆飞抵南京,为争取和平、避免内战,与国民党代表进行了长达10个月的谈判斗争。中共代表团的驻地设在梅园新村17号、30号和35号三个院落。

  中共代表团到达南京之时,国民党军队正按照蒋介石的部署,先在关外放手大打,继而又重兵围困中原解放区,局势极为严峻,内战有一触即发之势。在中共代表团、中共中央南京局及所属各地党组织的领导下,一场反独裁、反内战的和平民主运动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1946年6月中旬,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联合在沪各民主团体进行协商,推举知名民主人士马叙伦、胡厥文、蒉延芳、包达三、张絅伯、盛丕华、阎宝航、吴耀宗、雷洁琼9人为和平请愿代表,另由上海学生和平促进会选出两位学生代表陈立复、陈震中,共11人,组成上海人民团体代表团,又称和平请愿团,以马叙伦为团长,到南京向国民政府和平请愿。雷洁琼当时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理事、东吴大学教授。

  6月23日一早,来自上海工商界、文化界、教育界以及工人、学生、妇女等团体的约五六万群众(编者注,实际参与活动的群众超过十万人)纷纷涌向上海北火车站,在车站广场举行集会欢送请愿代表赴京请愿。著名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在集会上发表了重要的演讲,他说:“和平与民主不可分。我们要十分的和平,也要十分的民主。中国再打下去就要亡国了,不愿做亡国奴的联合起来!”

  请愿团代表们所乘列车于上午十一时出发。因为沿途遭遇了国民党特务重重阻碍,上海到南京不超过300公里的路程,火车却开行了8个小时,直至当晚七时才到达南京下关火车站。

  代表们下了火车刚出站台,就遭到一群“不明身份”人员的拥挤推搡,很快变成围攻殴打。这是一批预先埋伏在车站的国民党特务,他们就是要通过围殴代表达到阻止请愿活动的目的。混乱中,代表们被分割为两部分,马叙伦、雷洁琼和学生代表陈立复、陈震中被推进候车室,盛丕华、蒉延芳、阎宝航、吴耀宗等被挤进西餐厅。已年过六旬的团长马叙伦头部、腰部及胸部均受重伤,身材瘦小的雷洁琼受伤最重,头部受木棍重击,眼睛被玻璃划破,流了很多血。据雷洁琼回忆:“混乱中,浦熙修(《新民报》女记者)又被推倒在我的身上,暴徒脱下皮鞋猛抽我们两人。她的鼻血流在我的脸上。为了想保护我,她全身趴在我的身上,受到打击更大,几乎晕过去了。我在昏昏沉沉中听到有人叫喊‘不要把她们打死,差不多就行了’……这场凶殴才停止下来。”《新华日报》写道:“浦熙修腰部、胸部、头部重伤,胸伤吐血。阎宝航遍体皆伤,面部最重。雷洁琼因胸部被皮靴重踢,吐血不止。陈震中、马叙伦均重伤头、胸部。”

  国民党特务对请愿代表的围殴持续数小时,直至深夜才停止。正如《新华日报》所述:“事件发生时,政府当局均置若罔闻。迄夜12时,经民盟及中共代表数小时向孙科、邵力子、李济深、冯玉祥、马歇尔之紧急呼吁,再经冯、孙、邵及马歇尔电陈诚、俞大维等交涉,但此时已行凶完毕,方始在宪兵‘保护下’,送入中央医院。”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下关惨案”。

  周恩来闻讯后,立即偕同董必武、邓颖超、李维汉、滕代远等中共代表团成员于24日凌晨赶到中央医院慰问受伤人员。周恩来握着受伤的请愿代表的手说:“你们的血是不会白流的。”躺在病床上的马叙伦含泪握着周恩来的手说:“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了。”当听说代表们还不曾吃晚饭,周恩来便派人买了牛奶和饼干给他们充饥,邓颖超也从梅园新村取来衣服和毛巾等,供受伤的请愿代表使用。周恩来一行的慰问行动,令在场的请愿代表非常感动,让身处异地的他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人士的关怀、对爱国行动的支持。

  6月24日当天,在国共美三方代表举行三人会议前,周恩来就下关事件郑重报告,并向美方代表马歇尔和国民党代表徐永昌发出备忘录,就国民政府放纵此次暴行提出强烈抗议,并提出六点善后办法以平公愤。

  第二天,中共代表团在梅园新村17号设宴招待和平请愿团全体代表,并以周恩来、邓颖超、董必武、李维汉和滕代远的名义发出请柬。本文开头所述就是向雷洁琼女士发去的那张请柬。6月28日午后一时半,周恩来又在梅园新村接见了和平请愿代表团。周恩来向代表们诚恳表示,中共一向主张和平,尤其在今日国事紧张的关头,更将竭力争取和平。

  “下关惨案”是国共南京谈判期间的一起重大事件。它用血的事实揭露了国民党假和平、真内战的面目,教育了包括请愿代表们在内的全国人民。周恩来和中共代表团给予爱国民主人士的热情帮助和有力支持,对巩固和加强爱国民主统一战线起到了积极作用。一份小小的请柬见证了这段历史,也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与爱国民主人士同舟共济、肝胆相照的奋斗历程。

作者: 徐海涛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