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民主促进会常务理事马叙伦先生讲演词

发布时间: 2023-03-21
来源: 吉林日报
【字体:

  编者按:1949年2月下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领导人和民主人士代表齐聚北平。26日,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举行欢迎民主人士大会。马叙伦以民进常务理事的身份发表了这样一篇演讲词。

  我们到了沈阳,就承各方盛大的欢迎,现在来到此地,又承中共中央和军政各方的这样热切盛大的欢迎,我们除了感谢,只有惭愧。因为我们在革命过程中实在太不够努力,既没有参加队伍去流一滴血,又没有切实在人民身上去尽一分力。可是,我们和我个人认为这是策励我们加紧努力完成革命任务的机会。

  现在要简单说明几点,来请教各位:

  从太平天国以来,一百年里,也经过几次革命,没有一次成功。其中最大的原因,一是没有坚定、明确的目标,二是没有发动广大的人民群众,三是没有很好的领导机构。因此,帝国主义和封建残余的势力仍然得到了胜利。尤其是廿年前的大革命以来,被国民党反动派拿了革命的招牌,尽量的做了反革命的工作。好在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革命又很快地重行发展起来了。最重要的是因为革命有了领导机构,就是中国共产党。

  中共领导中国革命的目标是明确的,是坚定的,是符合中国的情形和需要的。中共在现阶段的目标,就是完成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这次的革命虽还没有完全结束,但是大势已定,就是必然得到完全的胜利。因为中共领导了各个民主阶层的广大的人民群众,经过他们自身的觉悟,他们已经团结起来向国民党反动政府去进行共同的斗争,所以必然会得到完全的胜利。这是我们已有了自信和信心的。这是第一点。

  我们没有到解放区,我们都已相信中共领导的革命,是符合我们要求的。所以我们都愿意参加这条战线,我们到了解放区以后,使我们更相信革命必然的成功,而且使我们了解到几年来革命所以进展得这样地迅速的原因。大概说来,由于中共只知道有人民大众,不知道有自己,他们真把“克己”两个字做得到家,他们真是把他们的一切都放在公共地步;我们知道中共的领导者毛泽东先生和其他的许多领袖,也是出身于和我们一样的知识分子,但是他们现在是成了与劳动人民亲密结合的革命知识分子。他们所以能够把革命领导和发展起来,是由于他们完全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从他们工作上看出他们时时只有人民的利益。我们更从他们生活上看出他们菲衣薄食,绝无私有。所以他们才能献身给人民,得到人民的了解、信任和支援,而使革命得到今日的胜利。我个人和我们大家来到解放区,都感觉到事事要从新学习,但该先从这里学起,才有把握。有了这个把握,我相信其他的学习起来,也不至于格格不入,感觉为难了。

  我们的古书上说“君子革心,小人革面。”我要断章取义地来说,人民只要革面好了,因为人民的思想是比较我们是纯朴得多,他们只要革面,革命是把他们的生活改善,使他们没有“鹑衣百结”,“面有菜色”。我们呢,不能讳言,思想上总还有些搞不通的。但是我们如果下个决心学习起来,我相信都有一天可以“豁然贯通”。那末,我们在一条战线上的结合,更为天衣无缝,不但国内的反动政权已如摧枯拉朽,不成问题,就是把帝国主义逐出于我们中国之外,也是我们可以自信是必然成功而且会很迅速成功的。这是第二点。

  我们的目的,是解放全中国的人民,而且还要为解放全世界被压迫的人类,担起任务来。我们对于这次革命,必须坚持“彻底”两个字。假和平是已为我们揭开了,但是,我们不能到了发生某一现象,才来应付。我们要根本上把握了革命必须彻底,表现出坚决的态度。我敢说,敌人就有诡计也没法进行了。我们这次是来参加政治协商会议的,我敢信到那时候我们自然先有这种表示。这是第三点。

  末了我代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同人向中共毛主席致敬,并谢谢招待我们的主人。

作者: 马叙伦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