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介绍几份反映民进创立与早期斗争的民国报纸(二)《联合日报晚刊》与《上海新民报晚刊》

发布时间: 2023-12-06
【字体:

《联合日报晚刊》

  《联合日报》是进步人士刘尊棋利用美国新闻处中文部的名义于1945年9月21日创办的报纸,实际上是地下党领导的。为其创办参与谋划的吴大琨,是民进创始时期会员,其身份是地下党员;担任主编的冯宾符在1946年加入民进,1947年入党。这时大后方的报纸尚未复刊,《联合日报》抢先出版,深受欢迎,日销高达20万份,很有影响。不久国民党的党报《中央日报》《和平日报》《前线日报》和劫收的《申报》《新闻报》陆续出版,《大公报》和《文汇报》相继复刊。而国民党通过外交途径向美国新闻处交涉,迫使《联合日报》于1945年11月30日停刊。

  《联合日报》停刊后,报纸同人并未解散。经过努力,于1946年4月15日改出《联合日报晚刊》,即《联合晚报》。以民间报纸的面目出现,创刊后不久即从上海地下党移交到中共上海工作委员会即周公馆领导。周恩来同志对报纸负责人说:“办报就是打政治仗”,“《新华日报》不能出版,《联合晚报》的责任就更重了”,“努力联合《文汇报》《新民报》一致行动”。他曾亲自做出三点指示:一、报纸的性质要绝对秘密,这是铁的纪律;二、报纸要尽量办下去,稍微安协一些也可以,出比不出好;三、千万不能左。还强调,这三点不能动摇要打高度政治仗。[李三星:“办报就是打政治仗”──周恩来与解放战争时期上海的进步报刊,《上海党史与党建》 1998年第2期]

  从现存的报纸来看,《联合晚报》规模远不及《文汇报》,但民进前辈亦有重要位置。主笔冯宾符、金仲华,郑振铎主编每周三的副刊《文学周报》,许广平主编《妇讯》。以第一期来看,第一版有金仲华《从上海看世界》,第二版有俞寰澄《论物价高涨及其对策》,第四版上有叶圣陶《船老板》、傅彬然《东归杂感》。马叙伦、周建人二老也当仁不让,每周《星期文论》中,第一篇就是马叙伦《从人心说到教育》,第二篇是周建人的《科学与自由》。

马叙伦:从人心说到教育,《联合晚报》1946年4月21日第一版星期论文

  在《联合晚报》存在的这段时间中,恰逢爱国民主运动的高涨,民进的活跃,可见的报道不少。如对于六二三的报道是很充分的。总编辑陈翰伯同志作了周密布置,让几个记者在指定地点现场用电话汇报情况,汇总成文后在1946年6月23日当天第四版见报,让企图歪曲真相的国民党官方报纸陷于被动。24日起连续多日在第一版报道下关事件及后续情况,还刊发了被打代表在病床上的图片。29日刊登了《七个荣誉的受伤者表达了他们的意见》,为我们留下了马叙伦、雷洁琼等人的珍贵签名赠言。

七个荣誉的受伤者表达了他们的意见,《联合日报》晚刊1946年6月29日第四版,旁有《访问吴贻芳博士》,她在新中国成立后加入民进,是江苏民进首任主委。

  在联合晚报任编辑的有后来担任过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常委、学习委员会主任等职的郑效洵,担任外勤记者的有后来曾担任民进中央常委、宣传部部长、出版委员会主任的杨学纯,还有后来的民进中央委员温崇实等等。联合晚报被迫停刊后,杨学纯曾被国民党逮捕。

《上海新民报晚刊》

  旧上海影响最大的晚报。(旧上海报刊史话,P.70)它的前身是《新民报》,素有民主报纸、进步报纸之称,具有全国影响,被外国记者誉为“独立的新民报”“超党派的民进报纸”。1929年9月9日陈铭德在南京创刊,“九一八”事变后积极宣传抗日,一个月内发行数由两三千份上升到一万多份。抗战时期,受到周恩来同志的关心,在郭沫若组织下,一大批共产党人参入编辑记者队伍,是“新华日报的朋友”。抗战胜利后总管理处迁回南京,1946年5月1日,《新民报》上海社成立并发行晚刊(即《新民晚报》),此时新民报拥有5个分社8份报纸。上海版总编辑赵超构。晚刊和地下党建立了联系。初创时对开一大张,销千余份,因态度鲜明反对内战反对独裁,销路大增。采用自采稿件,敢于为劳苦大众讲话,报道揭露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独家新闻,让国民党独裁政府十分头疼。副刊则知识性趣味性很强,深受欢迎,团结联系了不少进步新闻文化人士。民进前辈柯灵应邀编社会性副刊《十字街头》,国民党上海市长吴国桢为此召见赵超构,称柯灵是“危险分子”,责令其予以解雇。但赵超构据理力争,又寻找各种托词推诿,顶住重重压力,终于得以保全。柯灵与爱国诗人高潮合作,发表了许多讽刺诗词。高潮后加入民进,90年代,他把这些诗词编成《鸡鸣集》出版。后来加入民进、曾担任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委员的漫画家王乐天,抗战胜利后曾以蓝本、石城、石江、春蕾等众多笔名为《联合晚报》《新民晚报》供稿。当时特务前来搜捕,赵超构推说是读者投稿,又通知他到外地避难,这才得以幸免。《新民晚报》虽也曾遭国民党反动派迫害停刊近一年,但一直延续,上海解放后一天也没有停刊,是当时上海唯一继续刊行的晚报。

 《上海新民报晚刊》1946年6月28日第一版马叙伦谈感想 

  1947年5月24日,国民党上海市当局以妨碍军事、希图颠覆政府等罪名,悍然勒令连续忠实报道“五二〇”学生运动消息、揭露国民党罪行的《文汇报》《联合晚报》《新民晚报》三家报纸自5月25日起停刊,这三家报纸的办事处、印刷厂当即被国民党军警占领。国民党中央宣传部还“分令”所有报馆,禁止对这三家报刊停刊表示任何同情。

  面对这一严重局面,民进立即作出强烈反应。5月28日民进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决定:一、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发动对三报馆同人慰劳金捐集运动,以策励报馆职工的斗志、挫败当局的阴谋,同时委托王绍鏊、李平心代表民进慰问《文汇》《联合》《新民》三报同人,请李平心拟函稿,鼓励他们要以不变态度争取光荣复刊;二、发动全国教授,行动一致地支援学生运动,同时决定本会向这次学运捐款二百万元,派员慰问学运受伤同学;三、就当前的和平问题、学潮、三报馆事件向政府提出严重抗议。这一决定得到了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的坚决支持。

  相比1946年8至10月的《民主》《周报》等民主刊物被封禁,1947年3月的《文萃》《群众》被封,5月的《文汇报》《联合晚报》《新民晚报》三家报纸的同时被封,人们明显感觉到国民党公开撕毁和谈面具后,对言论的残害愈发令人窒息。柯灵被列入黑名单,遭特务搜捕,因及时隐匿,得以幸免,后和严宝礼、孟秋江等民进前辈一起转移香港,创办香港《文汇报》,继续斗争。在上海,尚能够坚持下去的进步报纸,只有打着苏联商人名义的《时代日报》了。

  (未完待续)

作者: 吴宏英
责任编辑: 吴宏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