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民进先辈与开明书店

发布时间: 2024-03-26
【字体:

  由浙江绍兴人章锡琛1926年8月创立、坐落于上海市黄浦区福州路的开明书店,是与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齐名的民国七大书局之一。“开明”是民国时期“副刊大王”孙伏园所起,意为“开宗明义”,店名也是孙伏园所写。店徽由丰子恺设计,是一本打开的书,敞开的书页面向着一个光芒四射的半圆形的太阳,在书封面上则写着“开明”两个大字。由“开明”二字可以看到章锡琛的志向,他要办的是开通、明智、有思想有态度的书店。

上海开明书店资料图。“上海静安”微信公众号

郑振铎:名副其实的“开明人”

  开明书店可以说是几个知识分子自己凑股创办的一家出版社,郑振铎是最早的股东之一,对开明书店的贡献非常大,是名副其实的“开明人”。

  章锡琛以新女性杂志社名义发行《新女性》月刊时,郑振铎为帮助章锡琛,打算把文学研究会的《文学周报》和“文学研究会丛书”交给新女性杂志社印行。但如此一来,由新女性杂志社印行“文学研究会丛书”,显得有些不伦不类。大家感觉到,这些书刊的内容,“超出了新女性社出版的范围,有必要另定一个书店的名义了”。在这时候,创办一家书店,是章锡琛人生中最为重要的关口之一。

  这时,郑振铎尽力鼓励和帮助章锡琛创办书店。书店开办时筹得的5000元资金中,就有郑振铎出资,但具体数目不详。开明书店创立之初员工不到十个人,郑振铎经常帮助编辑、校对、装帧、发行等业务工作。

  开明书店初期比较艰难,郑振铎把文学研究会的会刊《文学周刊》和《文学周刊丛书》交给开明书店出版,并时时关注开明,经常为开明的发展出谋划策,许多编辑和作者都是因郑振铎而走进开明书店。如1927年上半年,郑振铎介绍赵景深进入开明书店担任第一任编辑,编辑《文学周报》。因郑振铎的牵线,章锡琛在文学界结交了许多知名作家,为出版文学作品打下了良好基础。

叶圣陶:开明“有所为,有所不为”

  叶圣陶是开明书店第三任总编辑。

  1931年,叶圣陶应开明书店时任总编辑夏丏尊邀请,加入开明书店。1946年,夏丏尊因病逝世,叶圣陶接任总编辑一职。他主持编辑工作18年期间宣传民主运动,出版进步书刊,倾心致力于中小学教科书的编写。

  在开办开明书店之初,章锡琛就与夏丏尊、叶圣陶一起确立了开明书店“以青少年学生读物为出版重点”的出版方针。正是在这个出版方针的指引下,开明书店开始涉足中小学教科书出版。可以说,没有进军中小学教科书出版市场这一重大决策,开明书店不太可能进入大书店行列。

  1931年3月起,叶圣陶接编《中学生》后,与夏丏尊共同耕耘这个青少年的文学园地,发表了大量辅导青少年阅读和写作、指导中小学教师正确传授语文知识的文章,成为20世纪30年代全国青少年的良师益友。叶圣陶还主编了《新少年》杂志。在开明,他编撰或主编的主要中小学教科书包括《小学语文课本》《开明国语课本》《开明国文讲义》等。

  1939年3月,章锡琛派人去和在重庆教书的叶圣陶商量,请他担任主编,复刊《中学生》,叶圣陶也表同意。《中学生》战时半月刊很快复刊,并以鲜明的立场,刊登了许多宣传抗日救国的文章。

  1941年5月以后,叶圣陶主持,在成都建立了开明书店编译所办事处,开始出版新书。

  1946年2月,叶圣陶随开明书店一起复员回到上海,并接手编务。从当年5月开始,他和一批语文专家一起编辑中学国文教材,出版了《开明新编国文读本(甲种)》《开明新编国文读本(乙种)》《开明新编高级国文读本》《开明文言读本》等一套完整的初高中语文教材。这套教材被誉为“二十世纪最富生命力的语文读物经典”。

  叶圣陶曾对“开明风”做了进一步的阐释:开明同人的作风,有四句话似可做代表,是“有所爱,有所恨,有所为,有所不为”,以此态度做人,以此态度做出版编书,才可以做到“正正经经地出书,实实在在地为读者服务”。

  开明书店存续的27年间,诸多民进先辈如周建人、金仲华、周予同、叶至善、许广平等知名学者、作家都给予过开明书店大力支持和帮助,为编辑、出版工作做出过巨大贡献。

  (杨蓉系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谈玲系民进上海市委会研究室副主任)

作者: 杨蓉 谈玲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