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俞立身先生与金华民进创建

发布时间: 2024-04-07
【字体:

  人物简介:俞立身,1920年2月生,1941年7月参加工作,1956年8月加入民进,田径、篮球、游泳国家一级裁判员,副教授。曾任浙师院公体教研室主任,省篮协主席、省体委裁委会主席、省高校体协主任。杭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1962年当选),杭州市体委副主任(兼)。政协金华县常委(1965年当选),政协浙江省第五届委员会委员,民进浙江省第二、三、四届委员会委员,民进金华市筹委会主委,政协金华市第一届副主席,民进金华市第一届委员会主委。1990年2月27日,倒在金华市政协常委会发言席上,因公殉职。 

  1965年,浙江师范学院迁至金华,学院时有民进支部(省属)。支部共有会员7名,俞立身为支部主任。后因“文化大革命”,各民主党派被迫停止活动,支部会员数只减未增,因退休、调离等原因,至恢复活动时,支部会员减至4人。

  1982年,民进浙师院支部主任俞立身受命负责筹建金华民进组织。要筹建金华民进组织,这是一项从零到一的工作,可谓是千头万绪。俞老除完成学院工作外(退休返聘),全身心地投入到筹建工作中。他置年事已高(62岁)、身体欠佳不顾,不是奔走在各单位,联系工作,发展会员,拜访会员,就是埋头伏案,起草各种文稿,有时夜晚做案头工作迟了,就在办公室里行军床上过夜。外出时,饿了常以面包充饥,可谓废寝忘食。

  走访在金华的早期民进会员。当时金华共有民进会员6位(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入会的):浙师院民进支部(省直属,1983年民进金华市筹委会成立后,归属金华):俞立身(支部主任)、沈廷华、程其坚、方文惠;汤溪中学的戴飞云(在天津大学工农速中加入民进);退休回金华定居的诸葛仁(当时82岁,在湖州师范学校加入民进)。俞老先后多次深入到这些老会员家中走访,如诸葛仁会员住在竹马乡下,由于当时交通十分不便,俞老徒步行走十多里砂石机耕路,花了大半天才找到。又如远在汤溪中学的戴飞云,一去就需一整天。就这样,一家家,一户户,犹如走亲戚一般,挨个登门了解生活工作等情况,听取他们对建立金华民进组织的意见和建议。

  发展会员,壮大队伍。要成立组织,发展会员成当务之急,重之重。当时民主党派虽然恢复活动,但影响力不高,绝大部分人对民主党派毫无认知。要让人认识民进并加入民进绝非易事。他不辞辛劳、满腔热情地到处奔波、登门求贤。他常以三顾茅庐的精神,亲自上门做思想工作,宣传民进优良传统和党的统战政策,动员他们加入民进。同时,他主动与每一位发展对象的单位领导、党委统战部门联系、沟通,争取他们的帮助和支持。那段时间,常常晚上10点多了,俞老还在为发展会员奔波。

  俞老发展会员侧重于他(她)人品、知名度、活动能力、组织能力和工作热情的考察。对每一位发展对象,他都亲自约谈,严格掌握入会标准。至1983年8月已发展会员40名:浙师院的陈宗林、蔡其容、施耀明、叶加因、蔡继英;市婺剧团的许学初;六中的郑克峰、王守尧、陈深芳、叶绿英、申屠坡、叶政中;五中的毛之萍、陈迪南;金华粮校的陈茂庆;市环卫处的王春华;市教师进修学校的余鸿茂、张锦剑、王绍善;金华地区医院的林上巳;市人民医院的方成位;金华布厂的郭秉权;小黄村公社初中的吴志坚;湖镇区辅导中心学校的袁心白;湖镇初中的胡根杲;琅玡中学的郑增富;汤溪中学的李仲先、蒋永祥、邵宗和、张庆恩、陈根森、胡执友;二中的李元、林仲达;金华三建的叶子荣;地区婺剧培训班的倪如松;罗埠中学的韦福成;中戴公社中心学校张润栽;金华三中的楼骏;金华军民小学的周南琴。通过一年半时间的努力,金华民进会员队伍迅速壮大,新老会员总数达46人。

  当时,没有专职干部(工作人员),第一批入会的郑克峰、许学初、王守尧等会员,积极协助俞老做了大量会务工作。

  筹委会成立。1983年8月21日至22日,召开民进金华市筹委会成立大会(时有会员46人)。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计克敏、李天助,副秘书长吴畏专程来金华参加大会。李天助副主委代表省委会致贺词。中共金华市委副书记高允孝、中共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显文莅临大会并讲话。

  会议选举俞立身、李仲先、郑克峰、许学初、余鸿茂等5人为民进金华市筹委会委员,俞立身为主委,李仲先、郑克峰为副主委。当天,在市饮服公司(文化路)的大门口多了一块牌子,中国民主促进会金华市委员会(筹)。从此,金华有了民进组织,民进会员有了自己的“家”。

  筹委会成立后到民进金华市委会成立的两年间,俞老就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自身建设,集智聚力,发挥优势履行党派职能上来。

  建立基层组织,推动支部开展活动。除原浙师院支部外(主任:俞立身兼),新成立了城区一支部(主任:王守尧)、城区二支部(主任:楼骏)、汤溪支部(主任:戴飞云)。俞老深知,生命在于运动,党派在于活动。没有活动组织就会失去感召力、凝聚力。因此,他组织或推动支部开展各类活动,尤其重视学习活动的开展。如针对金华民进组织成立晚,新会员多的情况,开展会史会章的学习,让会员深入了解民进老前辈的光辉事迹和优良传统,激发会员的光荣感和自豪感。针对会员们大都是本职岗位上的业务骨干,对政治关心度偏低的情况,认真组织学习时事政治和大政方针,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等。通过活动开展使会员们关心社会、关心政治的氛围很快形成,为金华民进的参政议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俞老在狠抓组织建设,开展社会服务的同时,还特别重视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一方面根据会内人才实际,积极主动协调各方,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治安排推荐工作,在他的努力下,民进有市政协委员达10名,市人大代表2名。平均每5位会员中就有一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另一方面,有计划地安排一些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中、青年会员参加调研,给任务,压担子,让他们执笔撰写调研报告,在实践中锻炼他们参政议政能力。

  俞老是资深参政议政的行家里手,他自己身体力行同时,更注重调动集体力量,发挥会内的人才优势,整合会内外资源。对调研课题的确定和调研成果,俞老都要征求其他班子成员和相关专家意见,或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决定。筹委会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经济体制改革、实行对外开放,教育、文艺、科技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兴利除弊的提案和建议,得到党委政府、有关部门重视并采纳落实。如提出的关于“反腐防腐”,建设廉洁政府;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等方面提案,这在当时都是极有远见的。过了若干年,才逐渐有党派团体提这方面意见建议,并渐渐成为热门话题。

  发挥优势,服务社会。1984年,市筹委会响应民进中央号召,根据社会需要,创办了民进业余学校和兴华业余学校(市农工党办的)联办高中文化补习班。还受城东街道党委委托,办了一年的职工业余文化补习班(学员40余名)。1985年秋,受电大金华分校的委托,开设了第一期(1985至1988年)电大法律专业班,招收200名学生,有157名毕业。为社会培养急需人才作出了贡献。同时,还创办了民进汤溪文化补习学校,该校招生规模逐年扩大,高考上线人数达90%左右,深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稳步推进会员发展。这一时期(筹委会成立后至市委会成立前)较之前大大放缓了发展步伐。先后发展了11名会员:罗埠区辅导中心学校的丰伦超;东关初中的王银皎、汪骏;金华市工业供销公司的郑永泰;罗埠中学的邵春华、章炳熙;汤溪文化补习班的范增高;浙师大的王载昌、唐伟栻;金华市青少年影剧院的刘爱旗;金华九峰农中的范树声。时共有会员57名(女性10名),平均年龄51岁。

  市委会成立。1985年6月15日至16日,民进金华市委会(时为县级。1985年8月随金华撤地建市,市委会升格为地级市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应邀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中共金华市委副书记李克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明达、市政协主席高允孝、中共金华地委统战部副部长黄樟云、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显文以及金华市各民主党派和民进丽水支部的代表等。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计克敏、副秘书长邱镕钧到会祝贺。大会选举产生了民进金华市第一届委员会,由主委俞立身,副主委李仲先、郑克峰,秘书长许学初,委员余鸿茂、戴飞云、楼骏等7位同志组成。

  俞立身先生一手筹建了民进金华市委会,全身心地投入到组织建设和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中,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为金华民进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精神、他的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金华民进后来者,接力前行,续写新篇章。

作者: 吴瑞成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