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资讯

绍兴市委会举行周建人研究会成立仪式暨首场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1-28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对民进创始人周建人在政治、文化、科学研究、民进事业等方面的研究,更好地发挥民进先辈的精神引领作用,在周建人诞辰134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11月9日上午,民进绍兴市委会在鲁迅故里周建人历史资料陈列馆举行周建人研究会成立仪式暨首场学术研讨会。
周建人研究会揭牌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建人小女儿周蕖,著名教育家、周建人女婿顾明远等家属,民进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薛鸿翔,民进浙江省委会原副主委张宝珍,绍兴市政协副主席、民进绍兴市委会主委华小洋,绍兴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浙平,绍兴市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沈克勤,浙江古籍出版社总编辑钱之江,民进浙江省委会宣传部理论会史办主任姚礼群,民进浙江省委会会史研究会主任、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尤东进,民进绍兴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吴勤波,民进绍兴市委会副主委胡云进、章颖芳、王晶晶以及鲁迅纪念馆的领导和有关人员、鲁迅研究会代表、周建人研究会代表参加活动。章颖芳副主委主持成立仪式,胡云进副主委宣读研究会成立文件。
  华小洋在致辞中向为研究会成立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建老亲属、省委会、市委统战部、市文旅集团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建老自学成才,在生物科学研究、妇女解放运动、民主运动、革命事业、国家建设等方面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建老是绍兴的骄傲,民进的骄傲,整理好、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建老精神,是绍兴民进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责任。他希望,研究会成立后,要加强研究的系统规划,注重和鲁迅纪念馆、鲁迅研究会的合作,通过多方合力,共同推进建老的生平思想研究、文物史料收集、教育宣传等工作,同时要协助做好周建人历史资料陈列馆的建设、运管、接待服务工作,努力形成具有绍兴民进辨识度的研究成果。
  沈克勤代表绍兴市文旅集团致辞,他向周建人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高度评价了建老不平凡的一生和对绍兴文旅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文旅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并祝愿研究会蓬勃发展,祝愿建老风骨在名城绍兴的大地上松寿长青。
  随后,顾明远、薛鸿翔、张宝珍、华小洋、黄浙平、沈克勤等领导共同为周建人研究会揭牌。薛鸿翔副主委给顾明远教授、周蕖教授颁发名誉会长聘书。黄浙平常务副部长给张宝珍女士、周航女士、何信恩先生、裘士雄先生颁发顾问聘书。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与会领导和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周建人历史资料陈列馆。
周建人研究会首场学术研讨会
  成立仪式结束后,周建人研究会举行了首场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研究会会长华小洋主持。研讨会上,部分与会的嘉宾、领导和专家学者或深情分享和建老交往的一些往事,或真切表达对建老的缅怀之情,或提出研究会今后的工作建议……会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与会人员表示,要进一步挖掘建老的生平事迹,把建老等老一辈民进先贤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作者: 张来波
责任编辑: 吴宏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