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资讯

朝阳民进会员李鑫向民进北京市委会捐赠多件马叙伦先生文物

发布时间: 2023-04-07
【字体:

  近日,朝阳民进会员李鑫向民进北京市委会捐赠了“马叙伦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所作的《关于动员学生投考师范学校的指示》”“毛泽东主席给前教育部长马叙伦的两封信(誊抄件)”《马叙伦政论文选》《马叙伦诗词选》四件文物。

捐赠仪式合影

  2022年夏天,从事文物修复工作的民进会员李鑫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自己加入民进组织的喜讯,与他长期合作的黄河沿线省份资料馆和图书馆工作人员看到“民进”两个字后,热心地帮助他找到了四件马叙伦先生文物。

  得到文物的第一时间,李鑫想到的是捐给组织,他希望这些珍贵文物能够被妥善保管,在教育后人的同时,为民进历史研究发挥作用。

  他的想法得到了民进组织的积极回应。近日,民进北京市委会和民进朝阳区委会在李鑫(上图右一)所在单位举办了隆重的文物捐赠仪式,民进北京市委会秘书长苍玉清(上图左一)亲手接过了这批珍贵文物,并向李鑫郑重颁发了捐赠证书。

  捐赠仪式后,双方围绕民进会史进行了座谈交流。苍玉清在讲话中指出了捐赠文物的重要意义。她说,马老被称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是民进的主要创始人和首任中央主席,他是新中国第一任教育部部长和第一任高等教育部部长。他留下的那句著名的政治嘱托——“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是民进宝贵的精神财富。能够收集到与马老有关的文件和书籍,是北京民进的幸事。特别是马老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所作的《关于动员学生投考师范学校的指示》,是研究马老在教育领域所作贡献的重要史料。民进北京市委会将妥善保管这四件文物,并将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计划建设的北京民进新会史馆中展出,供广大会员和社会各界参观。

  苍玉清充分肯定了民进朝阳区委会的会史工作。她说,民进朝阳区委会有思路、有方法,培养出了一支热心会史发掘和宣传的队伍。朝阳民进的“青年会员讲会史”系列短视频制作团队,发动青年会员录制了多集会史知识短视频,在民进全国开创了会史教育的新形式。

  苍玉清强调,民进中央蔡达峰主席说过“参政党的任务,本质上是政治任务,参政党的建设,本质上是政治建设”,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多年来,民进北京市委会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通过会史学习和教育,追溯民进先贤笃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使广大会员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坚定“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但是,会史学习和教育仅靠民进北京市委会“单向输出”远远不够,需要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参与。相信朝阳民进进行的一系列生动实践,能为各级组织开展会史学习和教育提供有益借鉴,带动北京民进的会史工作更上一层楼。

  民进朝阳区委会专职副主委赵建萍主持了捐赠仪式。民进朝阳区委会秘书长张纯、民进朝阳区第一联合支部主委崔保东及部分支部成员参加了活动。

作者: 徐路
责任编辑: 吴宏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