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会史资讯

上海市委会举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5-06
【字体:

  5月4日下午,民进上海市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研讨会在上海民主党派大厦六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会主委黄震出席并讲话。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何少华、杨蓉出席会议。会议由杨蓉主持。 

会议现场 

  黄震指出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揭开了新中国建立的序幕,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多党合作的格局开始形成,具有极其非凡的历史意义。民进积极响应“五一口号”,明确宣告了政治立场和政治愿望,充分体现了民进对中国共产党政治主张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念和民主理念的认同以及对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甘愿奋斗和牺牲的大无畏精神的认同。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就是要不忘合作初心,增强历史自信,巩固政治共识,深化政治交接,传承政治薪火,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黄震强调,上海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要铭记历史、薪火相传,自觉地把民进前辈的历史选择变成新时代民进人的现实选择。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力发挥履职作用。一是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线,巩固政治共识。要部署和开展好主题教育,各级领导班子要突出政治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民进会史和新修订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的学习,充分利用好民进会史教育基地集群的统战文化资源优势,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以深化作风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自身建设。结合民进中央“作风建设”主题年要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深刻理解多党合作事业对参政党作风建设的要求。按照“四新”“三好”要求,以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在抓牢思想政治建设、抓好组织建设、抓优履职能力建设、抓严作风建设、抓实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三是以服务中心大局为要务,全力做好参政履职工作。要胸怀“国之大者”,把各项工作放在国家发展大局大势中来谋划,放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框架中来推进,把参政党所长与国家所需结合起来,按照市委统战部提出的把握“两个融入”及“3+3履职模式”,充分发挥民进界别特色优势,持续探索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界别的参政党履职规律,努力推进人才-机制-平台“三位一体”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以高质量履职成果体现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作用。

  会上,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上海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特聘专家姚俭建教授作《“五一口号”与新时代参政党的使命》主题报告。他从关于中国命运与前途问题的思考、新政协与新型政党制度的开启、多党合作初心与新时代的价值和新时代参政党的使命与担当等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政治效应、时代价值以及参政党的使命担当。

  民进上海市委会原专职副秘书长金培基和会史工作与参政党理论委员会主任、民进上海大学委员会主委周丽昀分别作为老会员和青年会员代表在研讨会上做交流发言,围绕重温“五一口号”精神、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等方面交流认识和体会。民进静安区委会主委聂丹介绍了静安民进开展“五一口号”纪念活动的内容和成效。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党派处有关负责同志,民进各区级组织、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民进上海市委会会史工作和参政党理论研究委员会主任班子成员,民进上海市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主题征文获奖作者等近90人参加研讨会。

  民进上海市委会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研讨会,隆重纪念这一在我国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推动实施“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地工程”和“上海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研究工程”的重要举措,是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今年初,民进上海市委会制定了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发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参观民进会史教育基地,组织研讨会、学习交流会、征文活动、专题讲座、书画展和健步行等一系列主题纪念活动。上海民进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热情支持、踊跃参与,取得积极效果。

作者: 谈玲
责任编辑: 吴宏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