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团结奋进 敢为人先

【字体:

民进益阳市委成立于2006年6月23日,此前经历了两个阶段:1998年4月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益阳市支部;2003年4月6日成立民进益阳市委市委筹备委员会。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共有基层支部5个,会员68人,会员中博士生1人,研究生3人,大学本科生47人,大专文化15人;分别占会员人数的1.47%、4.4%、69.11%、22.05%;拥有中、高级职称的57人,占会员人数的83.8%,正处级以上2人,副处级3人,正、副科级8人,在政府部门任实职的3人;省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副主席1人,市政协常委1人,市政协委员9人。民进益阳市委尽管组建的时间不长,却是一支充满朝气的队伍。几年来,适应时代的发展,团结奋进,敢为人先,使各方面工作,特别是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和发展。

一、班子建设得到加强

组织建设的核心是班子建设。民进市委始终注重班子建设。

一是加强学习和培训,增强驾驭全局的能力。打铁需要本身硬,民进益阳市委领导班子十分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立足岗位学习增进理论素养。几年来,通过市委会、市委扩大会、专题座谈会和参与当地两个文明建设等形式,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统战理论知识,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每次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主讲,特别是主委李长庚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带领一班人“团结、务实、高效、文明”,受到全体会员拥戴。班子成员撰写的理论研究论文有一篇被经济日报社采用,二篇评为省级二、三等奖,一篇获省级优秀奖,一篇被评为市级一等奖,三篇被评为市级二等奖,二篇市级三等奖。

二是参加培训学习、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几年来,班子中,主委李长庚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美国参加青年干部出国培训半年,陈伯望由益阳城市学院送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培训三个月,专职副主委张晓云,副主委田铁山参加了省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培训,邱国民、谭丽仙、周和中、文介夫等一批优秀骨干送市社院学习培训。通过系统地学习党派理论知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有效的丰富了班子成员的理论知识,增进了驾驶全局的能力。

三是团结协作,堡垒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民进益阳市委自成立之日起,主委李长庚就带领两名副主委,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并逢会必讲、逢事必提,以此带动市委一班人坚持集体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工作中相互理解支持,配合愉快默契。与此同时,做到首先抓好制度建设。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是建设一支高素质参政党的根本保证。为了推动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克服工作的随意性,临时性,提高工作质量和实效,通过充分讨论和研究,逐步完善和制定了十项工作制度和条例。一是对市委主要领导班子、工作班子的职责、权力作了明确分工,规范了决策程序,体现了领导决策既有民主又有集中,突出一个党派集体领导的智慧。二是完善机关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用纲领性的制度促进、保障弹性机关工作,准确执行落实会省委、市委的各项工作意图和决策。其次,抓好会员发展。按高要求、高标准发展高素质、高水平、高能力的会员是建设适应二十一世纪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基础,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关键和保证。我们在组织发展中采取的具体措施是:一是按照中央《纪要》精神;二是严格发展程序;三是解放思想,在30%上做好文章。四是具体运作过程中,注重做到组织发展与后备干部培养相结合,与推荐担任政府机关实职相结合,与做好参政议政相结合。所有发展的会员普遍文化程度高、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


二、发挥界别优势,搞好参政议政

益阳民进市委认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参政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引导会员,进好言、献好策,并以此提高会员素质,促进组织建设。深入基层搞调研,反映社情民意是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是构建参政议政平台的重要渠道。市委从成立那天起,就发动广大民进会员、民进政协委员充分利用“两会”契机,为益阳的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进言献策。其中李长庚撰写的《湖南劳动力转移培训质量的提高》和《关于我市农村小学师资培养补充的建议》在省、市政协被评为优秀提案;李长庚撰写的《“十一五”期间湖南旅游产业链的培育与优化对策研究》荣获2005年省政协优秀调研论文奖;张晓云撰写的《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统一战线》由经济日报社采用并编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与实践》一书,全国发行,她撰写的《和谐社会理论的起源与发展》获市政协构建和谐社会理论研讨会“三等奖”。邱国民撰写的《突破瓶颈,乘势发展,再创辉煌》获市政协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为使参政议政更具针对性,市委还成立了由李长庚、田铁山、张晓云、邱国民、周振华、周凯军等同志组成的课题研究小组,深入桃江、安化为开发益阳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收集资料,策划旅游线路,其中《益阳“桃花江行”生态旅游策划案》获市级二等奖,并被省旅游部门采纳实施;《安化——益阳山水人文旅游开发的战略重点》以及《打造“桃花”、“美女”品牌,加速益阳旅游产业发展》均获市优秀奖;区政协委员谭丽仙所撰提案被资阳区政府采纳。民进会员的出色提案受到中共益阳市委和市政府有关领导的肯定,也有效的提高了会员素质,促进了组织建设。

三、热心会务,服务社会

近几年,民进益阳市委号召全体会员爱岗敬业。并开展人人争当业务尖子,个个充当优秀会员活动。五个基层支部争先恐后,齐头并进。会员刘剑十年如一日,在花卉盆景培育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其作品代表湖南参展团在中国第六届花卉博览会上获“室外造景”和“室内展览”两个大项的金奖,创造了自第一届花博会以来,两个大项金奖由一个参展单位同时获得的先例。医卫支部会员发挥职业优势,经常下乡义诊,解决部分老百姓就医难的问题。教育支部会员采用一帮一的助学方法,与农村贫困户孩子结对子,解难题。科技支部会员发挥自身特长,为城市规划设计与建设出谋划策。由于工作出色,一批单位和个人因此获得省市先进。医卫支部被民进省委评为“优秀基层组织”,张晓云获“民进湖南省优秀会员”,邱国民获市政协优秀委员,丁伟强同志被评为2006年度民进湖南省委优秀会员。李长庚主委在2007年民进湖南省第六届委员会换届中被当选为民进湖南省常委,张晓云被当选为民进湖南省第六届委员会委员。田铁山被当选为民进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全国代表。

作者:
责任编辑: qichunle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