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吴文藻:社会学中国化

发布时间: 2020-04-28
【字体:

  吴文藻归国,本应回清华任教——初进哥伦比亚时,他曾答应清华大学部社会学系主任陈达的邀请,后来在学习期间,燕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创始人步济时邀请他到燕大任教,使吴文藻很是心动,在征求了冰心的意见之后,接受了燕京大学的邀请,担任社会学系讲师。他对清华的报答是,同意在清华兼任两门功课。 

  1929年6月15日,吴文藻与冰心的婚礼在燕京大学临湖轩举行,司徒雷登为证婚人。整个婚礼仪式进行了半个小时,庄重肃穆而又欢快热烈。仪式之后,新郎新娘为来宾切蛋糕,请水果,分喜糖,“除了结婚大蛋糕以外还有各种点心,饮料有果汁、茶、咖啡等。”在接受来宾的贺词后,新郎新娘拍合影,并和花童、伴娘、主婚人司徒雷登、鲍贵思、冰心的舅母、二弟谢为杰和萨本栋等合影留念。5时许,在未名湖的微风中,新娘换上了便装,司徒雷登的黑色福特牌小汽车停在了门前,来宾送一对新人上车,前往西郊大觉寺度新婚之夜。 

   

  1929年,吴文藻与冰心在燕京大学临湖轩举行婚礼,时任燕大校长司徒雷登为他们主婚。 

  吴文藻在燕京大学任教,开始担任三门课程的教学,分别是:西洋思想社会史、家族社会学与人类学。走上讲坛的吴文藻,经纶满腹,踌躇满志,对自己可以胜任这三门课深信不疑。但是,当他打开燕京大学使用的教材时,发现从内容到形式,完全是照抄欧美的教本,一律以英语讲授,内容中没有半点中国的社情与国情,好像这个有五千年文明的古国不在社会学、民族学与人类学的研究范围之内,这是“大江会”的发起者之一、国家主义的倡导者吴文藻所不能接受的。用他的话说,当时中国的社会学全盘西化,“始而由外人用外国文字介绍,例证多用外国材料;继而由国人用外国文字讲述,且多讲外国材料者”,“民族学和社会学在知识文化市场上,仍不脱为一种变相的舶来物。”  

作者: 王炳根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