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年高德劭,一片冰心

——深切缅怀张鸿奎同志

发布时间: 2020-07-06
【字体:

  2020年6月10日上午,我得知张鸿奎老于9日晚间去世,感到很震惊。回忆起几个月前的那次见面,没想到这一别竟成永诀。那是今年1月17日,临近新春佳节,我按照往年工作惯例,代表民进安徽省委会登门看望张老。张老很健谈,我们聊工作、话家常,特别是谈起去年11月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来皖调研时的情景,他依然记得格外清晰。离别之前,张老郑重地说,我会保护好身体,争取参加两年后召开的安徽民进第九次代表大会。此时此刻,我对张老的这番话深信不疑,期待这一约定兑现的那一天。如今,张老的话言犹在耳,可我们却再也不能相见和交谈了。我们失去了这位民进的老前辈,人生的良师益友。

  我是2010年11月加入民进的,在这个组织里与张鸿奎老结缘相识,不仅从他那里听到许多感人的会史故事,加深了我对张老和民进组织的了解,还多次得到张老的谆谆教诲,让我受益终生。

  张老是安徽民进的创始人之一,1954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会龄已有66年。新中国成立后,他一直在教育部、高等教育部工作,先后与民进中央的几任领导人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等都有过工作上的接触。1990年,已经80多岁的雷洁琼主席还题赠“忠于职守,为人民服务”九个大字给他。张老对接触过的民进中央领导都十分敬重和热爱,把他们的照片和题字装裱在精致的相框里,挂在家里客厅的墙上,寄托着他对民进组织和领导人的深厚感情。他说这些老领导对他影响很大,一辈子都以他们为榜样。他曾经讲过自己跟叶圣陶主席在工作上发生的一个小故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那时张老刚参加工作,在教育部办公厅文书部门任职,叶圣陶时任教育部副部长,分管中小学教材工作。有一次,叶圣陶签发一个《关于使用中小学教材若干问题的通知》的文件,印发各地执行。文书部门印发的文件中有一个小错误,把分号错用了逗号。叶圣陶发现后批评说:“一点儿也不能错,以后应该注意。”这件事对张老触动很大,叶圣陶对待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精神一直影响着他。我们现在听到这个故事,依然深受教育和启迪。

  张老于1969年从高教部下放到安徽工作。1980年,民进中央开始着手建立安徽民进组织。此时安徽省仅有分散在合肥、安庆、芜湖、淮南四市和绩溪、庐江、望江三县的十八名会员,他们是安徽民进的星星之火,被尊称为“十八老”,张鸿奎就是其中之一。张老积极参加安徽民进组织的创建工作,从建立民进中央直属安徽省支部到省筹备委员会,再到省委会,张老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先后担任民进安徽省第一届委员会秘书长、第二届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

  张老虽然在1995年离休了,但对民进的那份情怀始终不变,仍然关心民进省委会的工作和机关同志,积极参加机关支部活动,尤其是对民进省委会的会史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和帮助。我曾对机关同志说过,张老是安徽民进“活着的历史画卷”,更是宝贵的财富,新一代民进人要接棒薪火,让精神传承。最近几年,张老不顾年事已高,欣然应邀为全省新会员培训班和省直新会员训练营讲述亲身经历的会史故事,传承民进优良传统,希望新会员热爱民进组织,立会为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去年11月19日上午,张老最后一次参加民进组织的活动。这一天,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副主席王刚来皖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调研,召开了座谈会。张老作为安徽民进老会员代表,在会上作了精彩的发言。他事先很工整地写了一份发言稿,叙述了他与马叙伦、雷洁琼、周建人等民进中央领导交往的故事,真挚朴素的言语、娓娓道来的情节,令全场对民进老一辈肃然起敬,心生感动。会议结束后,蔡达峰主席向大家挥手告别上车准备离开,当看到张老站在台阶前,他又快步下车,与张老握手话别,叮嘱老人家多保重身体。民进中央领导的这一举动,也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从七届省委会以来,每年重阳节我都要和退下来的老同志在一起见见面,说说话,向他们表示祝福。我记得去年重阳节座谈活动,张老还写了一幅字“爱家民进”送给省委会。是啊,民进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当时跟大家说,明年重阳节再相聚,一个都不能少。仅仅过了8个月,张老就离我们而去了,留给我们的是遗憾和思念!

  6月11日早上,按照张老生前留下的后事从简的要求,我与民进省委会机关的几位同志一起到殡仪馆送别了张老。回想起张老常说的一句话:“有生之年以实际行动,争取做一个对民进组织有点贡献的人。”数十年言行合一,可谓话如其人。

作者: 李和平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