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叶圣陶1957年在金华

发布时间: 2020-12-30
来源:
【字体:

  (作者为民进浙江省会史研究会委员,民进金华市会史研究会主任。题目为编者所加)

  叶圣陶(1894 -1988),原名叶绍钧,现代作家、教育家、文学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先后出任教育部副部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和总编、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一、二、三、四、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1962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1979年当选民进中央副主席,1984年9月担任民进中央代主席。1988年2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叶圣陶与金华的缘分,因为一篇《记金华的两个岩洞》而家喻户晓。很多人知道叶圣陶来过金华,游过金华双龙洞和冰壶洞,写的游记成为小学《语文》的课本,却很少有人知道叶圣陶为什么来金华,来金华又做了些什么。

  叶圣陶为什么来金华

  叶圣陶在金华的时间是1957年4月12-15日。要说他到金华来的原因,跟他妻子的去世有关。这一年的3月2日,妻子胡墨林因病去世,享年64岁。叶圣陶在日记中记载:“墨以今日逝世;悲痛之极……永不忘此惨痛之日。……余四十年来相依为命之人至此舍我而去矣。”并作诗《墨亡》一首,诗曰:“同命四十载,此别乃无期。永劫君孤往,余年我独支。出门唯怅怅,入室故迟迟。历历良非梦,犹希梦醒时。”俞平伯评价说,“一屏浮词,独见至情。……览之凄然增伉俪之重者……五六句淡而愈悲……”晚上,叶圣陶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沉浸在回忆中,他写下了悼亡词《扬州慢 略叙偕墨同游踪迹,伤怀曷已》,词中写他们婚后同游通州、杭州、苏州、渝州、嘉州、夔州、青州,“终缘仍在杭州”,是叶圣陶夫妇40年共同生活的记录。当时,叶圣陶担负着教育部副部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职务。朋友和同志们见叶圣陶日日夜夜沉溺在悲痛里,都劝他去外地休养一个时期。在老友王伯祥和秘书史晓风的陪同下,叶圣陶于3月20日结伴南行,开始到外地休养。21日抵武汉游东湖,23日到武汉长江大桥工地访问,24日离武昌赴广州,27日游粤秀山,28日观广州公社烈士墓园和广州公社纪念馆,29日至从化温泉,30日观温泉蓄水库,4月1日访流溪河水电站工地,2日返广州访黄花岗,3日离广州赴杭州,6日谒张若水、章太炎墓,7日游灵隐寺参观弘一法师舍利塔,8日瞻仰包达三遗容,10日访岳王庙,12日至金华,14日游金华北山,16日至温州,23日赴雁荡山,26至黄岩县,27日到天台县访国清寺后返杭州,28日写信给人民教育出版社工会全体会员,30日出席杭州文艺界座谈会,5月3日离开杭州抵达上海,5月8日抵达南京,5月17日回到北京。至此,结伴南游活动告一段落,南国的美景仍无法排解他郁结心头的失落与哀愁。

  首次发表在《旅行家》1957年11月号上的《记金华的两个岩洞》(作者拍摄)

  据叶至善《父亲长长的一生》介绍,他在父亲的日记中,发现父亲有个无可奈何的办法:母亲过世后的第四天下午,就让至诚陪着去电影院看了英国片子《孤星血泪》;第五天夜里,父亲邀请王伯祥小饮,同去戏院看了川剧《拉郎配》。据叶至善统计,母亲过世后的一年里,父亲看了二十五部电影,二十四场话剧戏剧,都是为了排遣哀愁。可是回家来仍是“入室故迟迟”,不知到底如何是好。叶圣陶看完电影、戏剧后还写日记,如看完《拉郎配》后,日记上还说剧本写得好,通俗诙谐而不恶俗,表演颇佳,还扼要记下了剧情。叶至善开始不明白,后来想明白了:日记的唯一读者,一向是至善的母亲,因此叶圣陶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总是把妻子喜欢知道的,交待得一清二楚。叶圣陶在日记中说:“依旧时见解,方有丧事,不宜作乐,固属无须拘拘。而旧时之义亦本人情,逝者如斯,存者念之不暇,复何心娱乐耶?设墨健在,今夕必同观,奈何不深感怅恻也。”

  叶圣陶与王伯祥先生结伴南游,只在杭州写成一首《水调歌头 从化温泉》,后半阙有一句“排遣哀愁无计,姑作南州旅游,愁尚损春眠”。即使这样,哀愁不时袭来,叶圣陶总不能像徐霞客似的寄情山水,浪迹天涯。所以到5月中旬,叶圣陶又回到了北京。

  叶圣陶在金华还做了什么

  叶圣陶结伴南游,开始以游览为主。到金华之后,既有游览,也有各种听课、演讲、座谈等调研活动。1957年4月12日,他在好友宋云彬(民盟盟员,浙江省人民政府委员、文史馆馆长)的陪伴下来到金华;13日,到金华市一中听高三年级上文学课,与师生座谈,并作演讲;14日,游完北山双龙洞后,又会晤了金华二中校长楼静远;15日,访金华师范附属小学,与金华地区中学语文教师代表座谈。也就是说,叶圣陶到金华,游览已经不是他的主要事务,他做得更多的是听课、座谈、演讲。

  叶圣陶离开金华后也是以调研为主。如在温州,他走访文物保管会,与市政府干部和《温州日报》记者会谈;观特种工艺合作社;访温州第二中学,与全市中学语文教师代表座谈;晤温州市师专校长陈逸尘及教师,与专署语文教研室成员谈中学文学教学问题;观西山农业合作社,与专署文艺作者和研究者座谈;观双桥集体农庄,向温州党政干部谈视察的观感;与雁荡山管理委员会干部座谈,到雁荡中学演讲,等等。

  叶圣陶在金华走访了金华一中、金华二中和金师附小三所学校,听了金华一中高三年级的文学课。由于年代久远,具体情况虽不可考,但依然收集到几个细节:

  一、在游览双龙洞回来的路上,叶圣陶专门到金华二中考察,与时任校长楼静远会晤,他盛赞学校的优良校风,称金华二中是“集美第二”,要求把学校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型中学的样板。叶圣陶还在“浙师红楼”(当时金华二中的办公大楼)的阳台上,发表了演说。金华民进的老会员李元介绍,当时他就“站在阳台正下方,仰头看见叶老的脸”。1944年出生的李元,见到叶圣陶的那一年,李元12岁,是金华二中初中部一年级的学生。后来,叶圣陶成为民进会员,李元也是民进会员,不得不说那是一种缘分。李元说,从那时起,他一直按照叶老的说法,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直到现在,依旧每天读书、看报和写作。

  二、叶圣陶在金华师范附属小学听过徐贤华老师上的一堂公开课。徐贤华,女,1925年3月出生在上海,建国时加入人民教师队伍,曾任职于金华师范附属小学,1978年任金师附小副校长,1981年评为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1988年退休。徐贤华在1953年到1959年六年期间,担任过金师附小1959届(甲)班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班主任,随班教了六年的语文和四至六年级的数学。据她回忆:“当这班学生四年级的时候,教育部副部长、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和宋云彬先生曾来校视察,听了我班的语文课后,叶老给予热情指导和鼓励性的肯定:‘学生的朗读能力好,表达能力强,教学有质量。’这给我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使我更虚心地学习专家们的语文教学思想,以及同志们的先进教学经验,努力实践和探索,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而机缘凑巧的是,金华民进的资深会员、花鸟画家谢志清,金华民进的资深会员、曾担任两届市政协委员的罗碧华(前文李元的夫人),当年就是这个班的学生。他们与叶圣陶的缘分,早在1957年那一堂课就开始了。

  那么,叶圣陶在金华与中学语文教师代表见面座谈,谈的是什么内容?这在1957年4月28日返回杭州时给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一封信中可以约略了解到。这封信里,叶圣陶说,“在金华和温州,我们到了几所中学和小学,都听了语文课,教学都还可以。普通话的推广成绩,小学比较好。应两个市中学语文老师的要求,开了两次座谈会。老师们踊跃发言,把我们看成熟朋友,这是很可感动的。他们的话,史晓风同志都记了下来,这里不细说。我只说我的感想。他们对大纲、课本、参考书都有许多意见,或是不了解用意何在,或是不赞同咱们的看法和说法,或是觉得咱们的工作太粗疏了。但是他们尊重大纲、课本、参考书,意见只在教研组里谈谈,或是干脆藏在肚里,教学的时候还是按照咱们的。咱们的影响这么广,咱们的责任这么重,非极端郑重仔细,考虑周到,研究透彻,然后定稿,决不能做好咱们的工作。”

  参考资料:

  1.商金林撰著,《叶圣陶年谱长编》第三册,人民教育出版社。

  2. 李元,《老金华的记忆 老学堂》,中国文史出版社。

  3. 徐锦生主编,《一切为了孩子——徐贤华教坛生涯四十年》,人民教育出版社。

作者: 邵发明
责任编辑: 吴宏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