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赵朴初的节俭

发布时间: 2021-08-1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赵朴初一生节俭,新中国成立前,他在上海主持佛教净业流浪儿童教养院和少年村的工作,穿戴都是从市场上买来的旧衣服,他有一身从旧市场上买来的西服,只有遇到正式场合才舍得拿出来穿。而吃的,因工作太忙,饥一顿、饱一顿,饿了,一碗清水泡米饭就凑合一顿。

  1986年8月,赵朴初到中国佛学院视察工作。当他走到一间做僧装的房间时,看到工人们正在裁剪衣服。当时,新招收的学僧到校后每人要发四季服装,所以请人集中制作。

  赵朴初边走边看,笑着和工人师傅说了几句客气话。他是个细心的人,看到地上有一大堆废布条子,于是随口问负责人:“这些废布条子你们怎么处理的?”负责人没想到赵朴初会问这个,一时还真没想好处理办法,只好带有请示性地问:“您老看如何处理好?”赵朴初认真地说:“这些废布条都是好布,让大家绑成墩布,就可不买墩布了,这不就是废物利用吗。”负责人一听频频点头。

  赵朴初曾任民进中央副主席。他经常告诫工作人员:“我国有句名言‘俭以养德’。我们的经济发展了,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一定要注意勤俭节约,不要浪费,要时刻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反对奢侈挥霍浪费的作风。”

  在纸张使用上,赵朴初也特别注意节约。他常常和大家说:“要注意节约用纸,平日写材料或会里相互间写的东西、信封或办公纸可两面用,能节约的尽量节约。”赵朴初不仅这样说,还身体力行,他给会里写的条子或发的文件、材料,都是用的旧信封(两面用)。他还说:“要廉洁奉公,艰苦朴素,要公私分明,不要占公家便宜。”

作者: 周二中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