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许钦文的《故乡》

发布时间: 2022-02-21
【字体:

  

  翻开中国现代文学史册,以“故乡”为题的作品比比皆是,小说、新诗和散文各擅胜场,单篇最有名的莫过于鲁迅的短篇小说《故乡》,而作品集最有名的就是许钦文的短篇小说集《故乡》了。

  《故乡》1926年4月由北京北新书局初版,署名“钦文”,列为鲁迅主持的“乌合丛书”第二种,第一种就是鲁迅划时代的短篇小说集《呐喊》,他自己的《故乡》正收在《呐喊》之中。许钦文的《故乡》书前有《小引》,作者为“乌合丛书”的另一参与者高长虹。高长虹在“乌合丛书”中出版了第三种——散文及新诗集《心的探险》,鲁迅编选。

   

  许钦文《故乡》毛边本书影

  《故乡》共收入《传染病》《理想的伴侣》《父亲的花园》《小狗的厄运》等短篇小说二十七篇,之所以定书名为“故乡”,是因为书中首篇小说题为《这一次的离故乡》,高长虹在《小引》中说:

  我开始读的,便是那第一篇《这一次的离故乡》,我开始惊异了。在这篇短的故事里,乡村的描写,感情的流露,心理的分析,人间的真实性,都是向来所不容易看见过的。我继续读了下去,而为我所最感到趣味的,尤其是这书中的青年心理的描写。

  高长虹还透露,他之所以会认真阅读《这一次的离故乡》,则是出于鲁迅的建议:

  一天,鲁迅先生把这《故乡》的原稿交给了我,要我选一下;如可以时,并且写一篇分析的序。

  不仅如此,当高长虹把他阅读《这一次的离故乡》等篇的感受告诉鲁迅时,鲁迅发表了精辟的意见:

  一天,我把这书还了鲁迅先生,我述说了我的意见。

  “是的呀!我常以为在描写乡村生活上,作者不及我,在青年心理上,我写不过作者;但我又常常怀疑是感情作用……”鲁迅先生惊异而欢喜地说了。

  从这段话,可见鲁迅对许钦文确是另眼相看。《故乡》的序虽然由高长虹所写,但篇目最后仍由鲁迅选定,高长虹在《小引》末尾说得很明白:“现在形成的这个选本,则大半是鲁迅先生的工作。”许钦文也以此书跻身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乡土文学”代表作家之列。

  《故乡》之所以特别有名,还有必须提到的重要原因。那就是《故乡》是毛边本,是新文学早期毛边本中著名的一种,尤其是许钦文同学并好友陶元庆所作的封面画《大红袍》,在新文学装帧史上被视为“里程碑式的作品”。陶元庆是书籍装帧家,为鲁迅所器重,在新文学装帧史上有其特殊的地位。对《大红袍》,新文学藏书家唐弢曾说:“《大红袍》尤觉心仪,可惜初版全新的《故乡》颇不易得”。(《晦庵书话·关于陶元庆》)另一位新文学藏书家姜德明也认为《大红袍》是“现代书籍装帧史上的经典之作”。(《书衣百影·故乡》)许钦文后来回忆道:

  《大红袍》虽然做了《故乡》的书面,可是画的时候,还没有印《故乡》的意思;作书面是后来的事情,原画比《故乡》的封面大得多。当时住在北京的绍兴会馆里,日间到天桥的小戏馆去玩了一回,是故意引起些儿童时代的回忆来的。晚上困到半夜后,他忽然起来,一直到第二天的傍晚,一口气画就了这一幅。其中乌纱帽和大红袍的印象以外,还含着“吊死鬼”的美感。——绍兴在演大戏的时候,台上总要出现斜下着眉毛,伸长着红舌头的吊死鬼,这在我和元庆都觉得是很美的。(陈子善 《许钦文散文集·陶元庆及其绘画》)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