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杨成栋:从中国出版家叶至善先生题赠联说起

发布时间: 2022-03-18
来源:
【字体:

  笔者在书斋偶尔翻到一个小笔记本上有叶至善先生的题签金句。那是早年在北京国谊宾馆(国务院第一宾馆)参加一个全国理论研讨会时,茶叙时与叶圣陶先生的长子叶老至善合了影并给我在小笔记本上题赠了他所撰写的一副楹联:

  “得失塞翁马,襟怀孺子牛。”

  清楚记得,叶老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看到我仔细端详他的题赠联并诵读了一遍,面带微笑的说:“我的老父亲叶圣陶生前非常认同和喜欢此联的含义,也曾多次书写将之赠予友人、后辈们,晚辈们中,有的撰文认为,这幅勉励联,既是叶圣陶先生一生为人处世的真实写照,也是对后辈的殷切期望,是他留给后辈的家训,也无疑成了家风。

  想起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的两句名言:“理想是事业之母。”“教育之要点,当天逾养成儿童正确精神之思想能力。”

  思忖,叶至善先生的题赠联“得失塞翁马,襟怀孺子牛” 大概有两层意思:一是人一辈子都要像塞翁马一样不计得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二是人一生中都要像孺子牛一样无私奉献,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价值观。

  “得失塞翁马”它给我们的主要启示是:做人做事不要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得失是辩证的统一,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要胜不骄,败不馁,要有理想、有志气、有毅力,永远让自己的精神成长。这样才能成就精彩的人生。

  “襟怀孺子牛”,它给我们的主要启示是:无论我们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心甘情愿为人民服务。

  塞翁失马出自《淮南鸿烈集解》。

  “孺子牛”出自《左传·哀公六年》中的一个典故,原意是表示父母对子女的过分疼爱。鲁迅用“孺子牛”来比喻心甘情愿为人民大众服务,无私奉献的人。

  叶至善先生是中国出版家,曾任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中国青少年出版社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中国科普作协理事长。是著名的少儿科普作家,著有散文集《花萼》等多部作品。任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享年88岁。

  (作者系民进新疆区委会原秘书长)

作者: 杨成栋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