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繁华远容绮 铮鏦美金错

——小记安庆民进元老蒋士铮老师

发布时间: 2022-03-28
【字体:

  蒋士铮老师是我比较了解的一位(安庆)市民进元老。

  作为民进的后进,我了解蒋老师的途径有五。

  “蒋士铮,女,1942年5月生,安徽怀宁县人。1959年8月毕业于安徽省安庆第一中学。之后在安庆艺校及文工团当过学员,还在一中图书馆工作过;1963年9月调到安庆市高琦小学任教至退休。在本职岗位上,她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一直辛勤耕耘于教坛,多次获评学校和市里的先进教育工作者,《安庆日报》刊载过蒋老师的大幅工作照片,介绍了她的教学成绩。她还写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和专题社会调查报告,并有诗歌、散文发表于省、市以上有关报刊,获得过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对外宣传工作二等奖……蒋老师的事迹还先后入编了《中国当代教坛名人传略选》《中国人才库·中国教育专家与教育人才》。”——这是我从百度上了解到的基本情况。

  最早我是通过她女儿——刘铮蕙老师之口知道蒋老师的。2008年,安庆文化人博客圈很火,网上网下互动频繁,开朗活泼、多才多艺的铮蕙老师就是圈中的活跃份子。在一次网聚上,我认识了铮蕙老师。得知我是民进会员之后,铮蕙老师待我更亲热了。她告诉我,她也是民进会员,目前是支部的组宣委员,她的母亲是民进安庆市委会的老领导。

  那时我刚入会,对民进的历史与构架并不清楚。不想2011年5月,我成为了民进机关的一员,而我在民进机关从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整理编撰民进会史。

  在会史的梳理过程中我发现小教会员是安庆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的主力军,而蒋士铮老师可谓安庆民进小教会员发展的功臣。蒋老师是安庆民进的第一位小教会员——1982年6月,民进中央直属安徽省支部安庆市小组成立时,会员以上世纪50年代入会的老会员为主;1984年3月,民进安徽省筹备委员会安庆市直属支部成立时,成员以大学和中学教师为主,还是没有一名小教会员。

  1986年上半年,蒋老师经汪长辉教授引荐介绍加入民进组织,仿佛点燃了星星之火,之后蒋老师在高琦小学介绍了不少优秀教师入会,并在双莲寺小学、健康路小学发展了一些会员。1987年年初,市民进小教小组就成立了,蒋教师也成为了省直属支部负责人,负责小教小组的工作。

  1987年暑假,支部以小教小组和戏校小组为主举办了市首届“少儿美育培训班”。全市700多位小朋友在高琦、双莲寺、反修路、集贤路、戏校五个教学点23个班参加书法、美术、舞蹈、声乐、电子琴、手风琴、小提琴、围棋等专业的学习,学习结束,举行了盛大的结业典礼,安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观看了演出,少儿家长和社会各界也都给予好评。

  早期民主党派条件很艰苦。没有办公地点、也没有专职干部,前辈们开始在龙山路军分区后勤部军械所食堂旁租了一间十多平米的房子作为联络地点,房内只有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一张条凳,条件极为简陋,月租不到100元,却因无钱付房租,只用了几个月就退租了。支部负责人要开会只能采取游击战术,到各自家中碰头。每次轮到蒋老师家时,蒋老师总是事先打扫好房间,准备好香烟和茶水,大家来齐了立马开会,此时蒋老师的孩子们会在外面悄悄说:“妈妈他们地下党们又在接头开会了。”这种情形坚持了好几年。

  1988年10月党派大楼落成了,但办公经费依然紧张,4间办公室和1间会议室空空荡荡的,经过不少会员捐赠,才添置了基本的办公家具和用品,而其中蒋老师出力不少。她看到办公室所有的窗户都没有窗帘,就扯了几十米浅蓝色涤确凉布料为民进机关缝制了十副窗帘。洗手的肥皂和毛巾,蒋老师也从家里拿到会里用。蒋老师深情地说:“我把民进当成是自己的家,我是这个家的一份子,应该为这个家奉献。”

  蒋老师的倾心付出会员和领导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1988年11月,民进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她光荣地当选为全会代表;1989年3月10日,民进安庆市第一届委员会成立,她当选为第一届市委委员。之后连任二、三届市委委员,蒋老师还先后担任民进妇女老年、法制专委会的负责人,并于1988年元月-1999年4月当选为安庆市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市民进七届市委常委韩承香老师在回忆她与民进结缘经历的文字《靠近你是我的缘》中写到了上世纪八、九年代的蒋老师:“1989年是我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年,我来到了高琦小学,当了一名小学教师。最初结识的民进会员是德高望重的蒋士铮老师,记得她当时经常和我们年轻的老师交谈,了解家庭情况,鼓励我们发奋进取,做好本职工作。……蒋老师是我们学校的骨干教师,是青年老师心目中的良师益友,蒋老师关注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困难,常常在安庆市人大会议上提交有关议案……我还知道了,我们学校像蒋老师一样能肩负社会职责、仗义执言的夏代一老师也是民进会员。……就这样,我跟随着心中的偶像,靠近了安庆民进组织。”

  会史的记载和会员的文字总会挂一漏万(我这篇文字也是挂一漏万)。而让人高兴的是:虽然在我加入民进之时年近古稀的蒋老师就已经退出了民进的领导岗位,但时至今日,她还一直热心民进公务。每年的支部活动、三八妇女节的活动、新春团拜会和其他会庆活动时,都能看到蒋老师精神矍铄的身影、都能看到她声情并茂的表演。

  蒋老师自幼酷爱戏曲,1959年她还是安庆一中的学生的时候赴省城汇演就获得了两个奖项;1988年蒋老师参加民进全国代表大会,在大会举办的联欢会上,蒋老师演唱了传统黄梅戏《碧玉簪》选段“夜来灯花结双蕊”,也博得满堂彩。时任省、市民进主委的吴东之吴老高兴极了,连声夸赞她唱得好,说她把安庆的黄梅戏唱到了北京,宣传了黄梅戏,扩大了黄梅戏在全国的影响,特别好!

  让人觉得惊奇的是,直至耋耄之年,蒋老师的形象依然雍容大气、蒋老师的嗓音仍然清脆甜美。这几年,在民进的会场上我听过她演绎的京歌《梨花颂》《红梅赞》、黄梅戏《十五的月亮为谁圆》、歌曲《洪湖水,浪打浪》……她的表演总让我想到“繁华远容绮,铮鏦美金错”那句诗,也常常让我天马行空地设想中、青年时代蒋老师的风华……而从蒋老师的档案中我得知,她的几个孩子的名字分别是“铮然”“中琦”“铮蕙”“铮晔”,我想蒋老师自己应该也很喜欢这句诗,或者很喜欢“铮”字吧。

  蒋老师不仅热忱为民进奉献表演,也积极支持会内的其他活动。如“口述会史”工作,蒋老师详细介绍了1986年以来她所知晓的安庆民进组织的重要活动;她为会庆与会刊百期撰写的文稿——《缅怀吴东之先生》《我与民进的情愫》等,记叙了吴老可亲可敬的形象,摹写了自己三十多年来对民进的深情厚意……她的口述既平实又生动,她的文字既挚诚又醇厚,也总是让我想到“繁华远容绮,铮鏦美金错”那句诗,也总是让我深受感动。

  在蒋老师的感召下,她的二女儿铮蕙老师也加入了民进。生性活泼开朗的铮蕙老师在家庭的熏陶下,兴趣爱好广泛,喜爱写作、摄影、摄像、唱歌、制作布贴画等,并乐于奉献。蒋老师、铮蕙老师这一对母女民进会员多次在会内会外同场献艺,也为安庆民进增添了不少风采。

  从铮蕙老师的美篇中,我看到了蒋老师一家“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动人情景,更看到了蒋老师为家庭的付出和对孩子的关爱,这是我了解蒋老师的另一个途径。从这个途径中我知道蒋老师因操劳过度而落下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和眼疾,发作起来整宿辗转难眠,可她把痛苦只留给自己,外人看到的她总是精神矍铄、谈笑风生。还了解到蒋老师也参加了社会上的许多演出和表演。比如,2011年,蒋老师参与安庆市第二届黄梅戏票友大奖赛,获得个人表演优秀奖和观众最喜爱的选手奖两项殊荣。2019年7-9月份,蒋老师在“安徽省首届中老年电视歌唱展演”中连过海选、复赛关,闯进了决赛,并在闯关过程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国庆节,蒋老师又参加了“八方贺黄梅”全国戏迷联谊活动。2020年8月份参加了“黄梅新调·戏悦古城——安庆古城黄梅戏票友会”;10月份参加了市总工会为庆祝国庆、中秋佳节而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全市职工歌唱大赛……在我的印象中,安庆民进在省属支部时期的领导可能只有蒋老师还活跃在会内外吧。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衷心祝愿蒋士铮老师像红梅一样,铁骨铮铮傲雪风。

作者: 余 翔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