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俞寰澄与新建证券号

发布时间: 2022-03-28
来源: 搜狐网
【字体:

  编者按:1946年1月2日,民进第二次会员大会上,44人选票名单上,有俞寰澄的名字。1946年6月,他还曾参与上海人团联组织的赴京呼吁和平等事宜。

图为载有俞寰澄担任上海市证券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的1948年《上海市各业同业公会理监事名录》

  俞寰澄(1881—1967),名凤韶,字寰澄,号任庐,浙江德清人。1949年9月,他作为全国工商界代表出席新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当年留下的全国工商界代表合影照片中,俞寰澄紧挨着陈叔通正襟危坐在前排的中间,用现在时尚的话来形容,居“C”位。“C”是center的缩写,是“中心“的意思。可见当年俞寰澄在全国工商界的地位和影响。

  俞寰澄16岁中秀才,20岁中举人,早年加入同盟会,参加过光复上海,营救过陈其美,后任上海、浙江等地军政官员,似乎与工商界关系不大。其实,俞寰澄与工商界的关系是很密切的,不但工商界朋友多,而且他自己投资过多种行业,经营过多个商号,是工商界名副其实的元老。

  俞寰澄涉足商界,最初是与张静江、张澹如昆仲合伙经营珠宝首饰,生意顺当,聚资甚丰。这是他从事的第一个行业。1905年,俞寰澄25岁,他与同乡张静江一同去法国巴黎办理珠宝业务。在巴黎,他们结识了孙中山,并捐款银圆数万,资助反清革命。

  辛亥革命时,俞寰澄已届而立之年。此时他身在上海,因是同盟会成员,又同为湖州人,与陈其美(英士)相识。1911年10月10日武昌首义后,中部同盟会的领导人宋教仁在其主编的《民立报》上每日发表社论和短评,号召全国人民“四海同仇,速起自立,人人奋勇,早定乾坤”。除作舆论准备外,中部同盟会又在组织上作了上海起义的积极准备。首先说服陈其美、李燮和两人消除成见,分工合作,李燮和负责先光复闸北,然后自北而南;陈其美负责先光复上海县城,然后自南而北,双方会师后,向清军的军火库——江南制造局进攻。江南制造局总办张士珩是清廷的忠实鹰犬,革命党人多次派人劝导,他非但充耳不闻,反而增兵加强了江南制造局的防卫力量。11月3日,陈其美不待商团集中,即率敢死队百余人进攻江南制造局。守军还击,敢死队死伤7人,纷纷溃退。陈其美被守军所获,关押于江南制造局内的客厅。此时多方遣人要求保释,均遭张士珩拒绝。李燮和闻讯大惊,决以全力再次进攻江南制造局,营救陈其美。此时此刻,生死攸关,究竟派谁去向闸北警察署长陈汉钦当面求救呢?全国政协1962年的文史资料《辛亥革命回忆录》第四集《辛亥上海光复前后》一文里提供了答案:

  “陈其美被绑以后,外面急了,由杨谱笙和俞凤韶到闸北,向闸北警察署长陈汉钦恳求共同攻制造局,这才把陈其美救了出来。杨谱笙和俞凤韶是夜里一点钟到闸北的。第二天清晨,制造局就攻下了。”

  俞凤韶即俞寰澄,他与杨谱笙同往闸北讨救兵,救出陈其美,为光复上海立下了功劳。上海光复后不久,沪军都督府成立。陈其美任都督,因俞寰澄有功,又长于理财,故被任命为都督府财政总顾问(一说任沪军都督府参谋)。

  1912年,俞寰澄当选为浙江省参议会议员。次年,他被选为中华民国第一届国会众议院议员,并任北洋政府工商部秘书。国会解散后,俞寰澄移居上海。1916年上半年任浙江省府财政参议、浙江各银行监理官兼机要秘书。同年下半年任广州中国银行副总裁。次年,段祺瑞政府召开新国会,废除《临时约法》。俞寰澄闻讯后辞去广州中国银行副总裁职务,南下广州参加孙中山发起的护法运动,不幸的是以失败而告终。于是,俞寰澄脱离国民党,弃政从商。之后,他担任过华安商业储蓄银行董事长、开元电化厂董事、大中华股份有限公司监察人等。

  1920年,上海华商证券交易所筹备之际,友人推荐俞寰澄参与华商证券交易所,但因为俞寰澄没有经纪人资格,未能就职。后来,他有了自己的证券号(旧时号是行号、商号之意),有了经纪人资格,这才当选为华商证券交易所理事。

  抗战爆发,俞寰澄奉调广州任禁烟督察处广东省分处处长。日军攻占广州后,他避居香港。香港沦陷,他返上海,留须明志,深居简出,避免敌伪纠缠。后来他索性再远走南田(今浙江省三门县)乡村暂住。抗战后期,他被聘为浙江省通志馆编纂,抗战胜利后回沪。

  俞寰澄的证券号应该是在返沪后重新登记开设的,在1948年《上海市各业同业公会理监事名录》里有记载,他是上海市证券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代表公司行号叫“新建证券号”。新建证券号地址在汉口路兆福里12号,电话是“九二七四五”。笔者之前为《现代工商》撰文时曾经寻访过这栋老房子,幸好老房子未拆,依然存在。这是一栋典型的石库门房屋,已经作为民居。住在其中的阿婆知道这房子是解放前证券号的房子,她还引导着让人进屋参观,房间不大,是石库门前客堂,客堂一隅,还遗存着雕花玻璃屏隔断,留有旧时证券号经纪人工作环境的痕迹。老人指着当年雕花玻璃屏说:“这是证券号留下的。”对照《上海市行号路图录》,兆福里是汉口路271弄,兆福里的另一头是河南中路,凑巧也是271弄,即河南中路271弄,两弄相通,两条马路同一号码,这在上海滩或许是绝无仅有的。俞寰澄的新建证券号虽在兆福里,但他的住处不在兆福里,他住常德路575号。上海解放后,因部分不法分子兴风作浪,证券交易所被政府取缔。

  俞寰澄曾从事多种行业,经营多个企业,从事民主革命运动,在全国工商界有代表性,有一定影响力。新政协会议后,1950年6月,俞寰澄调往北京工作,任职全国工商联。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