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赵朴初与李文杰的交往

发布时间: 2022-04-26
【字体:

赵朴初

李文杰

李文杰致赵朴初的信函

  民进先贤赵朴初和民建先贤李文杰都是中国统一战线史上的著名人物,自20世纪30年代末,他们两人就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在上海投身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赵朴初生于1907年,安徽太湖人;李文杰生于1906年,江苏镇江人。两人都师出东吴大学,赵朴初1926年秋入校,李文杰专科毕业于北京通才商业专门学校,后于1931年进入东吴大学法学院深造。赵朴初发起筹建中国民主促进会并曾担任副主席和名誉主席;李文杰参与筹建中国民主建国会并担任第三、四届民建中央常委;赵朴初是全国政协第一、二、三届委员,第四、五届常委,第六、七、八、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文杰是全国政协第五、六、七届委员,法制组副组长、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追求,在血与火的斗争中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休戚与共同路人

  1949年5月21日夜,上海亚尔培公寓稷社,这是李文杰为个人安全考虑,临时借用的住所。从窗户往外看,夜色昏暗,马路上行人稀少,远处不时有隆隆的枪炮声传来。赵朴初与梅达君如约而至,二人是奉中共地下党之命来李文杰处,借用李文杰的办公电话,等候解放军即将进入市区的好消息。为了防止特务突然上门搜查,他们特意准备了一桌麻雀牌打掩护,李文杰妻子张锦玉在一旁为东吴大学这三位同门师兄弟端茶倒水。赵朴初和李文杰早在1937年就共同参加星期二聚餐活动。

  这个“星期二聚餐会”,名义上是聚餐,事实上是宣传抗日主张的座谈会。1938年1月,中共江苏省委文委领导下的《每日译报》刊行问世,赵朴初与李文杰同为该报董事。赵朴初送难民参加新四军,李文杰积极为新四军筹措资金,而后为帮助职工战时生活困难,两人又与著名的银行实业家孙瑞璜一起发起组织“工商职员贷金处”,向各大银行、企业募集基金,对工商职工进行小额无息贷款。2月11日,李文杰曾约抗战时期“月下茶集”同仁赵朴初、陈巳生、梅达君、陆修渊、袁庶华、姚惠泉、严谔生、陶乐勤等,在其住所座谈时局;4月25日,在八仙桥基督教青年会由颜惠庆、赵朴初等发起成立上海市临时联合救济委员会,颜惠庆任主委,赵朴初为总干事,李文杰与刘君亮为副总干事,该会的任务是筹款救济及设所收容战区难民,安定市区居民生活,迎接上海的解放。

  5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上海市中、南区,苏州河北即将解放。5月30日,赵朴初和李文杰共同受中共中央华东局及上海市委邀请,出席逸园大饭店的招待宴会,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二十八周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赵朴初和李文杰积极为巩固新生的上海人民民主政权和社会秩序稳定而努力工作。8月10日,赵、李等14名“星期二聚餐会”成员在八仙桥青年会九楼聚餐,决定恢复定期聚会活动,为党献计献策;8月27日,上海市疏散难民回乡生产救灾委员会成立,曹漫之、赵朴初为主、副委,李文杰为第一副秘书长兼经济筹划委员会召集人;11月8日,赵朴初与王国秀、陈巳生、沈体兰、吴耀宗自北京参加第一次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载誉归来,李文杰和星期二聚餐会成员黄定慧、江文汉、孙瑞璜、顾执中等为他们接风洗尘,倾听开国大典和政协会议盛况,欢欣鼓舞。是月底,上海市冬令救济委员会成立,赵朴初任副主委兼秘书长,李文杰任常委兼副秘书长,两人继续为华东地区战后灾民顺利度冬献计出力。

  1950年初,上海政局初定,百废待兴,3月7日成立了上海市生产救灾委员会,市军管会任命曹漫之、赵朴初、李文杰等11人为委员,曹漫之为主任委员,赵朴初为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李文杰为副秘书长。生救会一成立他们就立即开展工作。在接下来的一周里,赵朴初和李文杰重点开展美国经济合作总署中国分署物资的接管工作。3月下旬,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赵朴初作为华东生救会代表,李文杰作为联救会代表一同北上,出席大会并同时当选为执行委员。会议期间,他们荣幸地在中南海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李文杰向周总理陈述了上海市宣传节约救灾运动和游民收容、改造的情况和意见。

  10月6日至9日,第一届上海市人民救济代表会召开,决议成立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上海分会,陈毅任主席,吴耀宗等四人为副主席,赵朴初为秘书长,李文杰等为副秘书长。随后,上海市各界寒衣劝募委员会成立,陈巳生当选主委,李文杰为副主委兼总干事。活动一呼百应,上海市民踊跃捐赠,在联救会厅内,走廊,免疫、棉裤、毛毯、面貌、棉鞋堆积如山,经过月余的努力超额完成了一百万套征募任务。赵朴初以《将温暖送到灾区去》为题,作诗为劝募活动鼓劲助力,又亲赴皖北、苏北灾区实地了解灾情,掌握第一手资料,顺利将上海人民的爱心和温暖送到最急需的地方,保持了社会的稳定。

  相濡以沫挚友情

  1990年初夏的一天,李文杰来南小栓(赵朴初家住南小栓胡同)访赵朴初不遇,留下一本书和以一叠手抄本让邦织夫人转交给赵朴初,书为《全国文史资料选辑》分册,上面有沈祖戡写的《我所了解的上海临时联合救济委员会》一文。沈是临时联合救济委员会主任惠辉庆的秘书,作为联救会重要成员,文中涉及赵朴初和李文杰的内容肯定不少,这是李文杰送书的目的。手抄日记为牛皮纸封面,上用毛笔书“文革”前后日记摘抄·李文杰,时间是1986年11月。赵朴初知道,李文杰自15岁就开始记日记,几十年未曾中断。他坚持“来客必会、来信必复、有闻必录、有求必应”的原则,读书听会有笔记,来往信件编号入档,来访人、事有记录。因此这份手抄日记十分珍贵。这份日记记录的时间段为1966年至1978年,共17部分,136页;为什么摘录这份日记,李文杰在前言中说明原委,“近从上海《新民晚报》、北京《团结报》、香港《大公报》以及其他刊物看到一些同志回忆写的“文革”文章,深有感触。病休在家,检阅手存日记”,“本着团结向前看的主旨,遵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二大精神,借鉴过去,面对现实策励将来,为振兴中华,实现四个现代化尽心竭力。”赵朴初仔细翻阅着这一叠日记,与李文杰交往的一些事又浮现在脑海里。

  赵朴初于1953年进京担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是年,李文杰调任至民建会中央机关,先后任工商研究处、工商改造辅导处、秘书处副处长、调研部部长、工商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组织委员会委员。

  在北京,这两位老朋友时常聚在一起,谈心交流,共叙友情。但在“文革”开始后的一段时间里两人关系一度中断。1969年年底,李文杰即将前往湖北沙洋干校劳动锻炼,才找了个机会拜访赵朴初话别。干校的两年生活,两人也没有书信往来。1971年2月3日,李文杰夫人张锦玉赴苏州为父亲奔丧,在武汉巧遇同在沙洋中央统战部干校的陈邦织,交谈了解到赵朴初在北京的一些情况。同年10月6日,李文杰结束两年的干校生活回到北京,在安排好单位工作后,李文杰连宿舍都没有回,15日就赶到南小栓来见赵朴初,共述别后境况,赵朴初体弱多病,因心颤多发经常住院,李文杰得到消息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探视。1972年2月20日,李文杰去友谊医院看赵朴初,恰是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的前一天,按计划原本安排尼克松视察友谊医院结果未能成行,但当日医院的保洁保安工作十分周全,李文杰在病房遇见张纪元和陈毅副总理的儿子陈昊苏,面对故人之子,想起当年叱咤上海滩的陈毅元帅,在场的人不禁感慨万分;1973年1月2日,李文杰访赵朴初,闻悉住北京医院,次日即赶去看望老友及同住院的胡厥文、周士观;1974年,赵朴初又添新病糖尿病,李文杰赶忙前去看望并一再嘱咐注意饮食调整。1977年3月,赵朴初再次住院,李文杰分别于15日、25日去看望他。同样,赵朴初对老友的感情亦如是,1978年2月21日,李文杰在家攀高,不慎折断门齿两颗,口唇下穿孔,在北京友谊医院、宣武医院住院101天,赵朴初常常抽空去病房探视,十分关心。

  在两人的交往中,赵朴初和李文杰一直保持着“星期二聚餐会”传统,每每重大节日和重大政治活动后两人都会聚在一起交流意见。1973年9月12日,李文杰在中央统战部参会听取李全德同志传达中共十大精神,会后即与赵朴初小谈。1974年7月,赵朴初参加西南学习参观组归来,李文杰赴南小栓听他谈渡口市发展情况及贯彻中央指示情况。1977年元旦,李文杰学习两报一刊的社论《乘胜前进》,随即和夫人张锦玉访赵朴初谈感想。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1978年12月24日,李文杰和张锦玉一道走访赵朴初,大谈会议召开的前后形势。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李文杰先后任外经贸部特约顾问,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工商经济开发公司、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董事,兼任中华职教社理事,中国法学会、中国会计学会顾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中信律师及注册会计师事务所顾问,厦门大学兼职教授;赵朴初也先后担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中国宗教和平委员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尽管两人政务社会事务十分繁忙,但他们的交往和友谊继续不断。1985年4月15日,东吴大学北京校友会成立,赵朴初任名誉会长,李文杰任副会长。

  如切如磋君子谊

  赵朴初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作家、诗人,曾结集出版《滴水集》《片石集》,去世后集大成出版《赵朴初韵文集》共收录其作品2000余首;李文杰毕业于北京通才商业专门学校,是典型的“理科男”,殊不知他有一大嗜好是写诗,有人统计他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仅两年时间里就写了684首,如此多产加一顶“诗人”的桂冠也不为过。有着共同的爱好,两人的交往更增添了几分雅趣。

  1973年7月31日,李文杰将和李宝森的诗及为鲍亚晖赠画题诗抄写下来,寄给赵朴初斧正。同年12月10日,赵朴初写赠时作《八声甘州》,辞《咏梅·祝毛主席八十大寿》给李文杰,次日,李文杰作《咏梅》诗七绝两首赠赵朴初。1975年1月30日,李文杰将19岁以来所做的诗词稿结集抄录一本,名为《诗词稿存》交赵朴初审阅;同年11月14日,又将自己新作送赵朴初指教。1976年1月16日,李文杰访赵朴初,互示哀悼周总理的诗句。同年11月2日李文杰专门赶到广济寺与赵朴初谈诗,两人心情舒畅,不知日之将暮。1977年全国政协开会庆祝《毛泽东选集》第五集出版,赵朴初作诗一首在会上吟唱,李文杰在旁击节称善。12月21日,赵朴初将纪念周总理和陈毅元帅的小册《永怀之什》赠李文杰。

  赵朴初和李文杰深耕中国传统文化,他们交往的话题除了诗还有更多的内容,比如哲学、文史等。1974年4月1日,李文杰用半天时间和赵朴初讨论哲学与佛教问题;7月份从赵朴初处借得梦雨老人《扬州方言韵语长短句》,半个月阅读完毕又与赵朴初讨论扬州方言的起源沿袭诸问题;1973年4月19日,李文杰专程前往赵朴初住处,与其谈论佛教文物问题。

  1998年,李文杰去世,享年92岁。惊闻好友离世,赵朴初十分悲痛。1998年9月5日,赵朴初修书民建中央秘书长陈明德:

明德秘书长同志:

  介绍李清朗医师奉访,请洽谈。

  清朗医师是我老友李文杰同志之子,关于文杰的房屋事,我嘱他向您详细汇报。

  您知道,文杰是黄炎培先生的老战友,也是民建的老会员,关于他的房屋,过去已交款购买,请您多予照顾,至所企感。

  顺致秋安。

  这封信情真意切,体现了赵朴初对李文杰后人的关爱之情,也印证了赵朴初常说的一句古言,“一生一死乃见交情”。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歌
>